一言九鼎 三寸之舌能抵百万之师(图)

作者:李真音 发表:2018-10-26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言九鼎!三寸之舌能抵百万之师
很多时候,凭一己的三寸舌头,就能敌过千万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大家应该都知道成语“一言九鼎”的意思吧!就是指讲话非常非常的有份量。在古代,可是有很多关于这句成语的故事哦!

毛遂自荐 一言九鼎

在战国时期,秦国攻打赵国邯郸,赵国平原君到楚国求援,想联合楚国来抵抗秦国。平原君要从门下食客选二十个人一起去楚国,但挑来挑去只挑到十九人,还剩一个人怎么也找不到,这时有个叫毛遂的人自我推荐,平原君便接纳了他。

到了楚国,平原君一直没能说服楚王援助赵国。最后毛遂仗剑向前,向楚王分析情势,义正词严,气势凌人,楚王便答应了与赵国订立盟约。

平原君回到赵国后,想到自己讲了整天都没能说服楚王,而毛遂几句话就令楚王无话可说,赞赏毛遂道:“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

成语“一言九鼎”就是从这个典故演变而来的。

一言九鼎!三寸之舌能抵百万之师
商代的“后母戊大方鼎”是迄今出土最大且最重的鼎。高133厘米,重达832.84公斤。(图片来源:Mlogic/维基百科)

何谓九鼎?

“鼎”是用来祭祀神明和祖先的礼器,也可以作为盛放食物的盛器。大禹在治水成功后,建立夏朝,将天下划分为九州,分别是冀、兖、青、荆、扬、梁、雍、徐、豫。并收集各州的青铜,铸成九鼎,每个鼎上刻着各州的山川、人物、出产等等。九只鼎代表着九州,也就是天下。

大禹把“九鼎”视为镇国重器,是天子王权的象征。但这“传国之鼎”在经过夏、商、周三代之后,在秦灭周时,将一只鼎落入泗水,而其他八只就下落不明了。秦始皇和汉文帝都曾设法在泗水打捞这只鼎,都一无所获。这“九鼎”就这样神秘消失了。

“秦兴师临周而求九鼎”

周代末年,秦国向东周发兵,索求周室九鼎。周天子派大夫颜率向齐国求助,并答应将九鼎送给齐国。

齐国派兵击退秦军之后,准备索求九鼎。颜率欲打消齐王的念头,便问齐王要借哪条道运九鼎回齐国,结果哪条都不合适。颜率便说昔日武王伐纣获得九鼎之后,为了拉运一鼎就用了九万人,九鼎一共八十一万人,就算齐王有这个人力,也没有哪条途径可以运回齐国。最后齐王只好作罢,再也没提拉运九鼎的事。

秦武王“举鼎绝膑”

战国时代的秦武王在打下宜阳之后,直入洛阳,周天子亲自迎接。秦武王进到周室的宗庙里,见到了九只鼎。当看到雍州的鼎时,便想要和大力士孟说比赛举鼎,而秦武王本人就是天生神力。当他用尽平生力气,将鼎举离地高半尺之后,突然手中无力,那个鼎就掉了下来,结果砸在了他的脚上,把脚砸成肉泥一样,当晚就死了。

刘勰在《文心雕龙》(卷十八)中说:“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

毛遂一言,迫使楚王出兵救赵;颜率一人之言,智退千万敌军,护住了九鼎。在兵荒马乱的战国时代,“一言九鼎”不仅需要足够的智慧,还得有十足的勇气,才能在乱世中有一席之地。而秦武王用蛮力,觉得自己力能举鼎,结果客死他乡,成了笑话。

责任编辑:唐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