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九鼎 三寸之舌能抵百萬之師(圖)

作者:李真音 發表:2018-10-26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言九鼎!三寸之舌能抵百萬之師
很多時候,憑一己的三寸舌頭,就能敵過千萬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大家應該都知道成語「一言九鼎」的意思吧!就是指講話非常非常的有份量。在古代,可是有很多關於這句成語的故事哦!

毛遂自薦 一言九鼎

在戰國時期,秦國攻打趙國邯鄲,趙國平原君到楚國求援,想聯合楚國來抵抗秦國。平原君要從門下食客選二十個人一起去楚國,但挑來挑去只挑到十九人,還剩一個人怎麼也找不到,這時有個叫毛遂的人自我推薦,平原君便接納了他。

到了楚國,平原君一直沒能說服楚王援助趙國。最後毛遂仗劍向前,向楚王分析情勢,義正詞嚴,氣勢凌人,楚王便答應了與趙國訂立盟約。

平原君回到趙國後,想到自己講了整天都沒能說服楚王,而毛遂幾句話就令楚王無話可說,讚賞毛遂道:「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

成語「一言九鼎」就是從這個典故演變而來的。

一言九鼎!三寸之舌能抵百萬之師
商代的「后母戊大方鼎」是迄今出土最大且最重的鼎。高133釐米,重達832.84公斤。(圖片來源:Mlogic/維基百科)

何謂九鼎?

「鼎」是用來祭祀神明和祖先的禮器,也可以作為盛放食物的盛器。大禹在治水成功後,建立夏朝,將天下劃分為九州,分別是冀、兗、青、荊、揚、梁、雍、徐、豫。並收集各州的青銅,鑄成九鼎,每個鼎上刻著各州的山川、人物、出產等等。九隻鼎代表著九州,也就是天下。

大禹把「九鼎」視為鎮國重器,是天子王權的象徵。但這「傳國之鼎」在經過夏、商、周三代之後,在秦滅周時,將一隻鼎落入泗水,而其他八隻就下落不明了。秦始皇和漢文帝都曾設法在泗水打撈這隻鼎,都一無所獲。這「九鼎」就這樣神秘消失了。

「秦興師臨周而求九鼎」

周代末年,秦國向東周發兵,索求周室九鼎。周天子派大夫顏率向齊國求助,並答應將九鼎送給齊國。

齊國派兵擊退秦軍之後,準備索求九鼎。顏率欲打消齊王的念頭,便問齊王要借哪條道運九鼎回齊國,結果哪條都不合適。顏率便說昔日武王伐紂獲得九鼎之後,為了拉運一鼎就用了九萬人,九鼎一共八十一萬人,就算齊王有這個人力,也沒有哪條途徑可以運回齊國。最後齊王只好作罷,再也沒提拉運九鼎的事。

秦武王「舉鼎絕臏」

戰國時代的秦武王在打下宜陽之後,直入洛陽,周天子親自迎接。秦武王進到周室的宗廟裡,見到了九隻鼎。當看到雍州的鼎時,便想要和大力士孟説比賽舉鼎,而秦武王本人就是天生神力。當他用盡平生力氣,將鼎舉離地高半尺之後,突然手中無力,那個鼎就掉了下來,結果砸在了他的腳上,把腳砸成肉泥一樣,當晚就死了。

劉勰在《文心雕龍》(卷十八)中說:「一言之辯,重於九鼎之寶;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

毛遂一言,迫使楚王出兵救趙;顏率一人之言,智退千萬敵軍,護住了九鼎。在兵荒馬亂的戰國時代,「一言九鼎」不僅需要足夠的智慧,還得有十足的勇氣,才能在亂世中有一席之地。而秦武王用蠻力,覺得自己力能舉鼎,結果客死他鄉,成了笑話。

責任編輯:唐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