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吗?港人近半精神不健康(组图)

发表:2018-10-30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人搭地铁
香港人搭地铁(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0月30日讯】“2018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10月29日公布第七届全港精神健康指数调查结果,发现今年港人健康指数是50.20分,低于合格的水平52分,并大幅低于去年的59.75分。机构亦认为工时过长、缺乏家庭乐是影响港人的精神健康的主要因素,建议港人每天至少要花10分钟与家人进行娱乐活动,且政府应尽快推行最高工时立法。

港人近半精神不健康

据《UDN》引述港媒报导,“精神健康月”调查是由多个复康组织及公营机构在每年10月进行。委员会委讬中大于2018年6月12日至29日电话访问了1,007名15岁以上市民,调查结果发现47.9%受访者的精神健康不合格,有38%的精神健康可接受,仅14.1%的精神健康良好。

委员会指出,相对于其他组别,已婚、年长、家务料理者或有子女受访者的精神健康较好;而单身(46.65分)、待业(37.40分)或者没有子女受访者的精神健康显著较差。

相对于毋须工作者,在职受访者的精神健康较差,其中雇员精神健康最差(48.8分),其次为雇主(49.44分)跟自雇人士(51.19分)。

至于哪一些生活范畴对精神健康的负面影响最大,有42.4%学生认为是学业、有31%在职者认为是工作、23.1%则认为是身体状况,以及22.3%认为是个人前途。

当遇到困难时,39.8%会向身边人求助、38.5%表示会积极应对、25.8%作运动释压,2.8%则选择逃避。

精神科专科医生及研究工作小组的召集人麦永接指出,精神健康出现了问题,犹如手机电池濒临耗尽。生理上会显示极度疲倦、虚弱、失眠、头痛等;认知上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和思考效率下降等;且情绪上会烦躁易怒,焦虑紧张;在思维上对工作意义和自我评价下降,工作变得消极与有辞职想法;行为上和同事、上司关系变紧张,极端情况会出现自毁倾向。

另外,麦永接认为,本次调查情况令人忧虑,政府跟有关部门应多管齐下改善市民的精神健康。调查发现受访者与家人相处,以及处理家庭事务所花的时间,与精神健康有明显的正向关系。政府跟工商界应积极推行家庭友善计划,让市民能有更多时间与家人相处。

麦永接又说,逾六成受访者工时超过了国际劳工组织建议的每天最多8小时,港人各阶层平均工时大约是9小时,可见工时过长是香港的普遍问题,影响港人精神健康。

香港的假期剥夺感为亚洲第三

据《LTN》报导,旅游平台Expedia近日针对19个国家进行了“2018年全球假期剥夺报告”。调查结果显示,香港的假期剥夺感位居亚洲第三,仅次印度、韩国。

所谓假期剥夺指的是员工因为工作繁忙,牺牲应有的特休或年假。根据Expedia的调查指出,假期剥夺感在印度高达75%,为亚洲地区剥夺比率最高的国家!韩国72%也不低,相较去年下降了9%,列居第二。至于香港69%排名第三,这或许也解释了上述调查中,47.9%的港人精神健康不合格,

台湾的假期剥夺感为亚洲最低

台湾人到外国旅游
台湾人到外国旅游(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Expedia的调查也显示出,台湾的比率是49%,是所有受访的亚洲国家中最低的。然而,台湾人在旅行中处理公事比例却是蝉联全球之冠!有将近5成的台湾人会在假期中查看电子邮件或者通讯软件。

台湾人特休天数的中位数为14天,但实际请假天数为12天,年假消耗率是86%,相较于去年实际请假天数10天,已经提升20%。仅有65%台湾人会将特休假全部使用完毕,又以女性比例较高,全部休完的比例高达了74%。

针对未将特休假消耗完毕的可能原因,主要为“工作排程无法休假/没有代班人”(占32%)、“想存一些假日以防日后不时之需”(占31%)、“想将没用完的休假折换金钱”(占25%)。

此外,有44%的台湾民众对于请年休假抱持着罪恶感,比例为全球第三高,仅低于日本的58%跟韩国的55%。相对来说,有54%的民众认为自己的雇主或者主管对于员工休假抱持支持的态度。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