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反陆反并吞”香港人怎么看?(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22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日,“喜乐岛联盟”发起了“全民公投反并吞”活动
20日,“喜乐岛联盟”发起了“全民公投反并吞”活动。(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0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台湾20日有民间组织发起“全民公投反并吞”活动,呼吁反对大陆渗透并捍卫台湾民主,大批台北及高雄民众响应参与。先不论台湾人对此活动的看法如何,香港人几乎一面倒支持台湾保持独立自主。

20日,“喜乐岛联盟”发起了“全民公投反并吞”活动,在台北及高雄分别举办了反陆集会游行。“喜乐岛联盟”称活动合共有最少13万人参与,以“今日新疆,明日台湾”为标语,反对大陆近年“文攻武吓”,企图武统台湾。

台湾当局警方表示,估计南北两场活动共计有约15000人参与。

不少政界人士和政坛元老都出席活动。包括总统府前资政彭明敏,他发言形容:“如果中国拿到台湾,看看新疆这里,一排一排火车,新疆的人已消灭;如果台湾被中国拿走,一船船,分散到中国大陆,在地球上,台湾人这三个字会被消灭掉”。

民视董事长郭倍宏也出席活动,并斥中国一再对台湾侵门踏户。他认为,目前国际形势对台湾有利,希望台湾可以尽快重返国际,“做正常国家的决心,用台湾的名称加入联合国”。

虽然台湾内部对“台独”看法和理解不一,民众的意见也相当分歧,不过台湾政府高层曾多次重申,“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这也是不少香港人对台湾的看法。

事实上,在实行“一国两制”的香港,北京实施的政治管控、渗透和压迫比在台湾进行的统战,更加显而易见,因此不少香港人都视台湾为一片珍贵的、享有自由和民主的土地,这也是国际对台湾的共识。

因此,这几年北京对香港加强施压、香港的自主权多方面明显受到侵蚀,也令香港人移民台湾成为趋势。自2012年起,定居台湾的港澳人士从每年8600多人,增加到2017年的超过14000人。其中以退休族、来台工作或创业族为多数,而年轻人的比例也非常高。

对于台湾发起了“反陆反并吞”集会游行,香港人的反应几乎一面倒支持台湾保持独立自主。

Shiu-kee Leung十分形象地形容:“如果加入大陆,每日千五内地人配额入台,台湾不能不收,无殷别权。跟着给你23条、鸿海华硕等企业加党委进驻、国民教育不准台南人说闽南话、加设‘台联办’指指点点、要‘台湾自决’的不准选立法院、将台湾人溶入‘天大地大’的内陆。不出十年,台湾特色化淡了,费玉清和江蕙等闽南一线歌手被湖南福建小鲜花小鲜肉取代。”

如同上述内容所说的,香港目前面临来自北京的压力,涵盖了从政治到民生的所有范畴,就连一般不怎么关注政治的市民,也受到生活上的压力。例如:

1.“每日150个大陆新移民”政策

在该政策下,大陆人士持“单程证”就可定居香港,而“单程证”的核发权在内地公安部门手中,港府多年来都无过问细节,内地更出现“单程证”黑市买卖,令不少香港人质疑这是北京一个“淡化香港人”或“将香港大陆化”的策略。

2.“一国”和“两制”

对国际社会和香港来说,“一国两制”是香港成功的基石,然而它的定义决定权,在于北京的取态。2014年6月,国务院发表“一国两制白皮书”,首度为“一国两制”划下新定义,包括提及“须由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理香港”、“香港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权,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并特别指出“香港各级法院法官及司法人员也是‘治港者’,要承担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等要求。

2014年香港爆发雨伞运动,其后不少香港民主运动人士被重判入狱,港府的强硬态度和法官明显的政治取态(有法官更曾参与反占中亲北京阵营活动),这令香港人惊觉,北京只在乎“一国”,并非“两制”。香港唯一名誉资深大律师的陈文敏曾形容,“法制是‘一国两制’之间最大的差别,我们(香港)有司法独立,他们(大陆)没有”。

虽然香港有“三权分立”的施政体制,然而市民无权普选特首,立法会也在长年的选票操控下,被亲北京亲政府的建制派主导。2015年梁振英政府期间,时任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曾公开评论,指香港不是实行“三权分立”,而是“行政主导”、以及“特首地位超然三权之上”,肆无忌惮地为香港的政治体制划下新定义。

2015年梁振英政府期间,时任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及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张德江都曾公开评论
2015年梁振英(中)政府期间,时任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右)及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张德江(左)都曾公开演绎香港政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3.“国家安全”和国民教育

近年北京将“国家安全”挂在嘴边,而港澳政府也如同留声机一样重复当局的言论。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更扬言:“以国家名义杀人不犯法”。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最新一份份施政报告中,将“国家安全”写入报告,更表明会做好北京安排的政治任务,“加强了各界对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了解,在香港社会上加强树立‘一国’意识”。

2012年香港政府打算推行国民教育,然而被发现教材内容偏颇,引发大规模抗议,最终搁置。然而多年来这项计划仍悄悄进行,例如中联办操控了香港八成出版市场,出版至少160本课本,内容近贴北京口风,更经常“指点”香港各界工作;而港府要员中,也出现越来越多亲北京背景的人士。

香港市民参加今年十一游行
图为香港市民参加今年十一游行。(Getty Images)

港民Licheung Chan表示:“(台湾所说的)新疆我们看不到,但眼前的香港就是最好的写照。失望,恐惧,无奈,愤怒...都在你生活中出现。”

Sha Yu表示,“台湾叫中华民国,而大陆叫中华人民共和国,两者已有分别,代表各自各已经自立门户多年,为何今天要统一台湾为中国呢?”

Joyce Wong直言:“二千三百万台湾人要齐心抗共,否则下场如新疆,今日香港已沉沦,台湾人要顶住,严防共产党魔爪伸向台湾,支持你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