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试用期令人感冒?员工水平也是考量重点(图)

发表:2018-11-0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个月的试用期,加上偏低的薪水,在台湾职场屡见不鲜。
三个月的试用期,加上偏低的薪水,在台湾职场屡见不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许多公司,在新人刚录取的时候,都有“试用期”三个月的规定。这对劳工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的潜规则,但试用期到底合不合理?还有试用期的薪水低是否正常呢?

虽然不少人认为这是台湾惯老板的常态,却也有人提出异见,认为会有试用期是因为表现三宝的员工也不少。

不合理的试用期

很多认为试用期不合理的人,认为既然公司在面试后决定录取,就该本着“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精神,不该再以“试用”的名义把薪水压低,让公司本该承担的风险转嫁到新人身上。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公司专门拿试用期在坑新人,试用期满后会以表现不好为借口,强迫对方接受低薪,否则就另谋高就。而如果新人选择离开,那么公司就继续应征下一位受害者。

试用期长短需因人而异

虽然每个工作特质不同,每个新人适应能力也不一样,但试用期几乎不约而同都是三个月,有的甚至长达半年至一年。若员工对工作很快就上手,却非得等到试用期满才能领取正常薪水,员工的权益不也是被侵犯了吗?

三宝员工也不少

当然认为试用期必须存在的人也有不同看法,认为这年头不光只有惯老板,有些天兵员工行为夸张,不负责任的也很多,的确需要给彼此互相认识的机会。

“请神容易送神难”,若没有试用期的话,到时这种不适任的新人也容易干扰其他员工的心情。

所以试用期的存在,能让彼此更加了解:一方面可让公司知道员工的实际能力,一方面员工也能看自己能否接受公司的工作环境。

新人训练需要成本

新环境总有一段适应的缓冲期,公司教导新人也少不了训练成本。既然多数的新人一开始无法达到公司要求的表现,薪水少一些似乎也是正常的。

如果员工一开始就很有能力,或者在学习过程进步飞快,是公司所渴求的,相信也不用等三个月的试用期,公司马上就会转为正职,想办法把对方留住,怕对方跑掉了。

其实台湾的劳基法并没有“试用期”的规定,更没有低薪的要求。只是对老板与员工而言,都各有所图,不想吃亏,所以这种奇怪的现象才一直存在。

你的试用期与薪资水平又是如何呢?欢迎留言与大家一同分享哦!

责任编辑:新鲜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