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3月两度研判经济用词微妙形势严重(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18-11-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主持的中共政治局会议承认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看中国2018年11月2日讯】(法广RFI)官媒《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31日召开会议,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仅仅在3个月之前的7月31日,中共政治局也召开了一次经济会议。对比两次会议,从措辞到判断,似乎发生微妙而严重的变化,上次会议的“四个自信”等词不翼而飞。

本次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比之前更为严峻,7月31日,中美贸易战初起,北京尚处于强硬应对阶段,用习近平的表述就是要“以牙还牙”,基调是坚决对抗。经济形势虽已不乐观,用词语气仍基调高昂。7月31日政治局会议的判断是“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本次会议的提法是“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

对比两次会议,都强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具体用词有微妙变化,上次会议,对上半年评价是“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这一次对前三季度总体评价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从“稳中向好”到“稳中有进”问题发生在第三季度。

关键是几个数据发生了问题。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制造业成长减缓至两年多来低点,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4.1%,比8月份9.2%明显下降。基建投资迟迟未见改善,实体经济融资数据也未有改善,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已经触及6.5%的政策目标。然而贸易战后果目前尚未真正浮现,中央社引述香港野村国际中国区首席专家陆挺预测,2019年对中国来说,将是真正艰困的时期。

虽然北京当局继续使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但却承认面临的困难,这在一向强调形势大好的北京当局是比较罕见的表述:

“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

对外部环境的描述也很微妙,上次中共政治局会议对外部环境的判断是“发生明显变化”,当时中美贸易战开打,但还没有后来升级到那么严重的地步,所以10月31日结束的政治局描述外部环境使用了“发生深刻变化”。

这次会议增加部分比较突出的是涉及民营经济,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一个月以来,中国社会有关国进民退的批评声越来越强烈,习近平上台后急剧向左回潮,撑起中国经济半边天的私营经济生存困难,极左实力甚至喊出私营经济退场的声音,这次会议对此作出了回应。

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次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指“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提出包括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等六大措施。习近平要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另外还增加了“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等内容。中美贸易战背景下,面对外资企业考虑外撤的局面,北京求稳。

两次会议都继续强调“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但特别不同的一点是,上次政治局会议特别强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调“新时代”,这次这些词条统统失踪了。

前后短短三个月时间,对形势的判断,措辞的运用变化不可谓不大,但官媒的解释却是:“高层并没有回避问题。会议对问题的描述,展现的就是正视问题直面困难的态度。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条件。”

促使习近平“正视问题”,此间观察人士认为这不能不说是贸易战的作用,经济形势严峻,空话大话不太实际,意识形态只能灌醉自己,而且,特朗普威胁对所有中国商品增课关税的那把悬剑还在悬着。

有分析指出,从此次政治局研判经济形势的角度来看,北京现在把预防风险作为更重要的政策目标。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