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危险多 青少儿拥手机逾8成 近6成独自上网(组图)

发表:2018-11-09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来越多青少年沉迷于手机的世界里。
越来越多青少年沉迷于手机的世界里。

一份在日前由中华白丝带关怀协会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高达85.2%以上的青少儿拥有手机,他们每周玩手机的时间是运动的3倍,且有56%青少儿常自行上网

这个“2018台湾青少儿上网安全长期观察报告”,是由现任中华白丝带关怀协会执行长,同时也是政大传播学院教授黄葳威在日前所公布。

调查对象遍及全台小三到大三,其中包括57所国小、30所国中、57所高中、46所大学,合计190所学校。问卷共发出1万6500份问卷,回收的有效问卷高达1万6169份。

黄葳威表示,从调查结果可看出,现今台湾有85.2%青少儿拥有手机,其中95.5%属于智慧型手机,显示行动上网时代来临;报告中也发现,有56%的青少儿经常独自上网、16.5%青少儿的上网经验超过9年。

这份调查报告指出,智慧型手机普及之余,青少儿学生每周会花13.68小时收看电视、24.32小时上网,使用手机26.39小时,运动却只有8.05小时,差了3倍以上,不难看出青少儿在真实生活伸展运动的时间十分稀少。不但如此,有70.4%青少儿每天上网,且上网时间多在晚间10时以前。

其中,青少儿上网原因,由高至低分别为:看影片(75.9%)、听音乐(71.3%)、使用社群网站(65.8%)和玩游戏(65.4%);而最常使用的入口网站则为Google(47.2%)、Facebook(20.9%)、Youtube(19.2%)。

立委邱志伟对此表示,由于儿少对于陌生网友的辨识度不足,警觉性不够,容易一时意乱情迷传出私密照,遭有心人士利用。因此他针对这种现象提出PICK(慎选)四大诉求:即Privacy(看重隐私)、Identify(查验资讯)、Call(求助)、Knowledge(资讯素养教育),借此提醒家长们关注。

许多孩子与父母相处时,彼此都在使用手机。
许多孩子与父母相处时,彼此都在使用手机。(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北市社会局儿少科长王惠宜也认为,时至今日,许多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已产生质变,孩子与父母相处时,父母在玩手机,孩子也在玩手机;还有在捷运上,王惠宜也看到孩子才一、两岁,父母就给孩子手机,完全是把手机当成保母在照顾小孩。因此她从预防的角度出发,希望为人父母在这些地方要有所警觉。

王惠宜还提到一起个案,一位年仅9岁的孩子只是为了电脑游戏的点数,便上网公告想要一些点数,并询问是否有人可以帮忙?不久便有网友回应,这位网友还请孩子到学校门口,声称要把钱给孩子。当孩子与网友见面后,网友进一步询问家中是否有人?结果孩子不但让网友进到家中,自己也遭到性侵。

王惠宜提醒,这些事情正在我们身边不断发生,尤其孩子年纪小,更需要大人协助分辨,同时各界也要多关切儿少隐私,协助他们远离网络性剥削。

责任编辑:实习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