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食物还能吃?“触觉标签”一摸就知新鲜度(组图)

发表:2018-11-13 1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超商食品虽然过保存期限,还是可以食用的。
许多超商食品虽然过保存期限,还是可以食用的。

市面上许多食物都会印上保存期限,但你知道吗?有的食物如果超过保存期限,还是可以食用的。

因为“保存期限”或“有效期限”,通常是指是保持产品价值的时间,一旦过了这个时间点,营养价值或口感可能变差,却不代表食物已经腐败,因此很多食品就算过期还是可以食用。

只是许多食品公司考虑到安全性,为了保险起见,在制订食物的保存期限时,会显得比较“保守”。根据统计,在英国人丢掉的食物中,有高达60%其实都还能吃。

在英国就有一间新创公司“Mimica”,为了避免还能吃的东西被人随便丢掉,于是就开发出一种触觉式标签,让民众可以一摸就知道食品是否腐败,这样就不会随便浪费了。

这款触觉标签“Mimica Touch”可以显示食品状态,让消费者可以根据食物真正腐败的时限,来作为保存依据,减少食物的浪费。

当然触觉标签会针对每种不同的食物个别制作,因此不同的标签,就会显示各个食品的腐败温度与期限。若触摸标签时感觉平滑,就代表食物还能吃;若摸到凹凸不平的颗粒,表示食物可能已经腐败,不适合食用。

这种触觉标签目前正在进行测试,希望未来可以将标签应用在更多的食品上。

买东西不一定要选排在后面的食品。
买东西不一定要选排在后面的食品。(图片来源:Pxhere)

除了英国,丹麦也有开设一家专卖过期食物的超商“WeFood”,这在当地引发一股“剩食旋风”,甚至让丹麦的食物在5年内减少了25%的浪费。不过食品过了保存期限到底还能不能吃呢?

美国有线频道“美食世界”(Food Network),也曾在报导中,列举出10种过期以后还能继续食用的产品,其中包括:鸡蛋、干酪、饼干、奶油、面包、罐头食品、干燥面条、冷冻食物、谷物早餐(cereal)、有包装的综合蔬菜。

其实除了过期食品,台湾也有人提倡到超商买食物时,别老是拿排在后面的产品。因为后面的产品或许日期上看来较新鲜,但实际的营养成份却相差无几。多几天保存期限并不会更营养,少几天保存期限也不会让人营养不良。

而消费者一味拿后方的食物,反而让前面的食物都没人拿,结果就真的放到过期,最后只能拿去报废,真的非常可惜。若当天或是会尽速吃完的食物,其实拿排在前面的产品,反而不易造成浪费。

至于食品到底能放多久,则要看保存方式及食物特性决定。例如干料、真空食品、杀菌的食品较不易腐坏。只是若干料受潮、或真空罐头凸罐,食品受到污染等情况时,就算没有超过保存期限,也不宜再继续食用。

责任编辑:一点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