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川习会铺路 刘鹤或访美 悄然祭出新计划(图)

发表:2018-11-14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川习会铺路 刘鹤或访美 悄然祭出新计划
中国副总理刘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11月底中美首脑会晤在即,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恢复了与中国副总理刘鹤的会谈,但没有任何突破。港媒消息,刘鹤将亲自赴美磋商,为“川习会”铺路,平息中美贸易战火。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上周五(11月9日)与刘鹤通了电话,但是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姆努钦在电话中告诉刘鹤,在美中进行谈判前,中方应针对美方的要求提出具体行动方案,但是刘鹤没有答应。中方主张先开始谈判,因担心中方先提出具体方案,将失去谈判筹码。

美方对北京采取强硬态度的官员认为,中方应该会在本月底的“川习会”之前提出具体方案。不过,本次“川习会”或仅能达成暂时停火,美方不提高关税,双方继续谈判讨论细节。这些官员表示,这是最理想结果,因为即使要达成有条件的停火都不容易。

中方官员也不抱太大期望,认为“川习会”最好的结果是双方同意一个广泛的谈判框架,后续再就细节进行谈判。

香港《南华早报》11月13日引述三个消息来源称,副总理刘鹤即将赴美,以缓解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为“川习会”铺路。不过,刘鹤此行的时间表尚未确定。

11月13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能否证实刘鹤9日与美国财长通了电话?刘鹤是否即将赴华盛顿与美方进行经贸谈判?华春莹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习近平与川普近日通了电话,双方同意两国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触、磋商,“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据美媒此前的报导,美方已经开出重启谈判的条件,即中方要首先回应美方的贸易要求,拿出令美方满意的行动方案。否则11月底的川习会可能剔除贸易议题。

分析人士称,作为习近平指定的中美贸易最高谈判代表,刘鹤不太可能空手赴美。相关信息也显示,虽然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达了对川习会的乐观态度,但美方的立场并无松动。

美国已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了关税,其中2000亿10%的税率将从明年1月1日增加到25%,另外2570亿蓄势待发。

川普在11月7日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大幅下滑。原本中国经济可能在两年内取代美国作为经济大国,现在已经无法接近美国。他还表示,中方已经放弃“中国制造2025”,这个对美国非常具有威胁性的计划。

旅美经济学家程晓农表示,“中国制造2025”是要从西方获得技术,其真正目标是用“中国制造2025”占领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市场。换句话讲,击垮美国的制造业以及高科技产业。

彭博社的分析称,“中国制造2025”是阻碍解决美中贸易紧张局势的绊脚石之一,该计划改变了与美国的经济关系。

北京已从“中国制造2025”计划上撤下来,只是拖后了10年。香港《亚洲时报》报导,在美国中期选举前,北京从“中国制造2025”计划上撤下来,但又悄然祭出一项名为“中国制造2035”的政府新草案。北京认为这样的做法可安抚川普政府,让川普在公共关系上取得成绩,同时让自己的工业计划安然无恙。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中共只是向川普承诺放弃2025计划,它不可能从根本上放弃。因为这等于放弃了中共掌控中国经济发展的工具,从某种意义上,等于削弱中共政权的稳定和统治。

白宫顾问纳瓦罗上周五(11月9日)表示,因为中国过去从不遵守和美国的协议,所以即使双方达成贸易协议,美国也很难相信中国会认真执行。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认为,美国需继续实施关税,迫使中方做出必要让步。有消息称,他正在考虑对中国(中共)展开另一波301调查,以确认北京是否借助剥夺劳工权利,获得了不公平的贸易优势。如果双方贸易谈判破裂,该301调查成立,料将成为美方进行贸易战的新武器。因这一举措有利于提高中国百姓的劳工权益,对北京的统治也具有杀伤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