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终于要“迁都”?传40万人转移(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11-17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0月15日,空气污染严重,民众在北京紫禁城前照相。
2018年10月15日,空气污染严重,民众在北京紫禁城前照相。(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北京市饱受空气污染及人口膨胀等诸多问题困扰,久传未落实的北京市“迁都”日前据报正式启动,北京市委市政府等将搬往通州,涉及40万人入驻。此前,曾有分析认为,雄安新区是由习近平亲自拍板设立,或是另类“迁都”。去年以来,北京种种恶政备受非议,中南海内斗频频,“迁都”牵涉敏感政局,或藏有变数。

据陆媒《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11月15日,北京市委市府新址已有人办公,但早上8点半至9点的上班高峰期,从靠近地铁站的北门进入的工作人员寥寥无几,办公区内仍有零散的工作人员在做道路修整等收尾工作。

此前,10月18日,北京市国资委发布消息,确定市委市政府将在11月15日正式开始搬迁:首期搬迁的可能是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市政协机关(四套班子)和四小部门的搬迁,合计将会达到2万人左右的规模。陆续将会有超过40万人正式入驻通州城市副中心。

北京位于中国华北平原的北端,三面环山,俯瞰中原,是辽的南都,金元两代的首都,金代称为中都,元代称为大都。明朝永乐年间,明成祖迁都北京,此后600年间北京成为影响中国发展的重要之地。

但随着北京水资源短缺、人口膨胀、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北方荒漠化等危机日渐突出,早在上世纪80年代沙尘暴席卷北京城后,迁都之议就开始出现。2006年3月的中共两会上,479名人大代表联名提议要求将首都迁出北京。只是因利益牵涉太多,一直无果。

有消息说,北京官员之所以对于迁移之说不感兴趣,是因为北京有中国最优质的医疗、教育、生活资源,他们不甘心舍弃这些资源。

直到习近平上台后的2015年,据传习亲自拍板将北京市迁往位于北京东部、距北京市区直线距离20多公里的通州。

曾有海外媒体发文披露,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时任北京市长王安顺抵触搬迁通州,已惹怒了中南海。据称,习近平放话:“你们不搬,我们搬”。于是北京当局马上开动机器,筹备搬迁。

2015年3月的中共两会期间,时任北京市长王安顺曾对媒体否认了北京市党政机关将搬迁到通州的传闻。

不过在之后的官方吹风信息中,通州成为“北京副中心”似乎印证了这种猜测。而被指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余党的王安顺则黯然被贬调离。

北京“迁都”也曾有另一说法。2017年4月1日,中共当局突然宣布在河北新设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引起外界关注。亲北京的海外《多维网》认为,据报习近平亲自插手新区安排,当局设立雄安新区的其中一个重要意图可能是打造“隐形陪都”。又是一种含蓄的“迁都”。

文章称,解决北京“老化”问题,其中一种思路是另择新都,学习韩国和巴西等国,部分或彻底迁都(韩国2014年部分迁移首都机构)。第二种方案就是设立新区,转移北京职能。

文章认为,不管是另择新都或是设立新区,都是“迁都”的一种方式。但是出乎意料,中共高层在这个问题上最终进行了一场“声东击西”——声在东边的通州,落在西边的雄安。在这次国家级规划中,雄安新区有七个重点任务,有五条暗示其将成为首都副中心。例如第四条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暗示未来北京的高新产业,以及中央的部委和央企、医院,高校等,部分将迁到雄安。

雄安新区当时宣传极其高调,被中共布局为“千年大计”,但到2018年就曝出不利消息,网络盛传外来人员纷纷撤离当地。

另外,中共十九大以来,北京频频抛出争议性政策,包括“低端人口”、煤改气、大拆广告招牌、严限外来车辆入京等,使北京城的管治者成为众矢之的。

观察家认为,由于中共本身存在重重危机,政局变化莫测,受中共内部权斗及金融经济黑幕等因素影响,作为政治中心的北京“迁都”会否发生变数,还是个未知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