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女孩首次跟妈妈回中国 母女感受大不同(图)

发表:2018-11-21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女
母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21日讯】一位从中国来澳洲10年的妈妈,今年第一次带10岁的女儿回了趟中国。她的女儿到澳洲时只有10个月,小时候对中国的记忆早已不在。不用说,这次回国,母女二人的感想大为不同。

妈妈长久压在心底的乡愁得以释放,而且国内生活方式的巨变让她感觉象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便捷的消费支付方式、丰富又方便的美食、高效的快递服务、方便多样的交通工具都让她感到惊喜不已。

她回国后的第一个惊叹是,出门不用带钱包!从购物、买票、吃饭到住宿,甚至在路边买个烤地瓜,都能用二维码付款。以至于她回澳洲后,一时适应不了需要钱包的生活。

虽然刚回国时有些不适应,但毕竟是自己成长的地方,所以妈妈很快就能适应并享受起来。但女儿总是盼着快回澳洲,回到她自己成长和熟悉的地方。

这位妈妈总结了她和女儿回国后感到不适应的地方:

1、让女儿胆怯的公共厕所

最让女儿感到恐怖的是国内的公共厕所,她第一次见识到,世界上还有种厕所叫——蹲坑!而且,她极其抗拒这种缺乏安全感的解手姿势。

出门在外的时候,找座厕成了她们的大事。妈妈对此倒不在意,但为了孩子,她一看到麦当劳肯德基,就条件反射地问她要不要赶紧去厕所。

而习惯了公厕内有纸巾的妈妈,也遭遇过大大的难堪。一次在某郊区商场,她突然闹肚子,冲进公厕后,她愣住了:3个蹲坑就那么无遮挡地并排着,其中两个已经有人。

对面还站着个大妈,敢情仨人儿躲在厕所里唠嗑呢!她一时进退两难,可肚子不争气,只好硬着头皮在三个陌生人的注视之下……

最尴尬的还在后头。内急解决之后,她又发现一个致命的问题:没!带!纸!此时,识时务者为俊杰,她赶紧融化一张冰山脸,向大妈们求助。当她感激涕零地接过大妈翻遍裤兜才找到的那团纸巾,心里就一个字——大写的“囧”。

2、“聪明”的狗狗们

在澳洲,狗出门一定要栓狗绳,除非在允许遛狗的大片绿地草场,无人时才可以暂时松开绳子让狗狗享受一会儿野外的自由。

中国的宠物猫狗也不少,但都是在路上自由奔跑,被主人牵着的不多。

天真的女儿对此总是赞赏地说:“中国的狗狗都特别聪明,不用人牵。”妈妈笑过之余也颇为赞同,国内的大街上,车水马龙多危险,把澳洲的狗挪过来,还真有点儿担心狗命难保。

当然,这种做法也存在安全问题,也很容易引发冲突。

3、公共场所的吐痰和吸烟问题

虽然习惯了澳洲清澈的蓝天、阳光和空气,但女儿并没抱怨过中国空气不好,倒是对随地吐痰这事儿特别在意。她不解地问她妈妈,为什么这里的人喜欢随地吐痰?妈妈的为了维护祖国在女儿心目中的形象,尽量从环境因素、空气质量等方面对此作出了解释。

澳洲对吸烟的危害十分重视。烟盒上必须印有吸烟致病的恐怖照片,公共场所一律不许吸烟。而在国内,餐厅或其它一些公共场所经常有人不顾及他人的健康,肆无忌惮地吸烟。

4、容易上当的傻子

在澳洲这个“大农村”回国的妈妈,防骗方面近乎成了傻子。

一天,她在购物中心给自己的妈妈买了双鞋,商家送了一堆礼品券。她便到每个指定的柜台去领礼品。

好不容易找到第一个柜台,是卖玉的。交上礼品券,店员又是检查又是登记,显得无比正规。然后就痛快地给了礼品,是个卡通造型的小香皂。

她刚要走,店员赶紧“好心”提醒道:“这儿还没刮呢,抽奖的。”抽奖好呀,她刮开一看,好运当头,一等奖!可以享受全场玉器二折优惠。

店员连忙道喜:“你运气太好啦!今天你是头一个中这么大奖的!看,一千块钱的玉,你二百就能拿下。”

妈妈正想给女儿买个玉坠,所以就欣然接受了。但又想找她姐姐来帮忙挑挑。拨了姐姐的电话,没人接。于是她决定先把别的礼品券都换了再回来。没想到,店员见此情景,脸色顿变,气呼呼地说:“当场有效,再回来就没了。”说完便不再理她。

等妈妈到了第二个换礼品的柜台,发现是卖金银首饰的,整个流程竟和前面一模一样,领完礼品就提醒她刮奖。她这才恍然大悟,敢情谁刮谁中奖啊!售货员也不容易,还得兼职当演员,这是设局搞促销呢!

事后她被姐姐一通嘲笑:“真是个傻老帽儿,这种把戏都玩多少年啦,谁还信啊!”

5、不留情面的关怀

女儿在中国,曾因为一件事好生烦恼,问她妈妈,为什么这里的人刚见面的时候,就会对你表现得不友善?他们经常会当面揭你的短处,好像根本在乎你的感受。

原来,一些亲戚朋友,第一次见到女儿时就问她:你怎么长得这幺小啊!你怎么这么矮啊!你太瘦了!

妈妈安慰她,其实他们不是不友善。他们是关心的意思,只是怎么想就怎么说了。不过,没有考虑到你的感受,确实让人不太舒服。

中国俗话说,打是亲,骂是爱,不客套是亲近的表现。中国的亲人之间往往缺乏界限,言语上有时不留情面的伤害,甚至挖苦贬损。 而西方人十分注意自我边界,不会什么都不顾忌地实话实说。不能取笑别人生理上的缺陷是孩子在学校里受到的教育。

6、食物

对于妈妈来说,看到国内许多久违了的美食,正是如鱼得水,而女儿对中国食物的感受则恰恰相反,许多食物吃不惯。尤其是牛奶,不管什么品牌,总嫌有怪味儿。其实,妈妈以前在中国时,也是一喝奶就消化不良,说是乳糖不耐受。可是到了澳洲,喝什么奶都没问题。

她们回到澳洲以后,问起女儿最喜欢中国的什么,女儿的回答是,坐在汽车后排不用系安全带!

 

责任编辑:黎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