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4国菜市场大比拼:这就是差距(图)

发表:2018-11-22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菜市场
不同国家的菜市场,也能反映出不同的文化来。(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2日讯】民以食为天,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吃饭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不过每个国家的菜市场都有自己的特色。不同国家的菜市场,也能反映出不同的文化来。下面来看看亚洲几个国家的菜市场分别有什么特色

日本菜市场:

日本以干净出名,菜市场也一样。就算你在卖海鲜的地方,你也看不见脏水,也闻不到很浓的腥味。

在日本,新鲜的海鱼,有整条卖的、还有切块卖的。通常切块的鱼的标价都是以克为单位,买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而鱼摊的师傅会帮你处理着鱼内脏,买回家的鱼都会被处理的非常干净。

日本的蔬菜都被处理的非常干净,拿回去后几乎不用清洗,就能直接下锅。虽然不需要担心农药残留的问题,但日本蔬菜种类还是很少的,和中国的蔬菜种类数目没法比。

日本豆芽很便宜,一般会用塑料袋包起来卖。日本把胡萝卜叫做人参,大概80日元两个,相当于人民币5元。而每种蔬菜前都会清楚的写著名称,价格和产地。

菜市场里东西种类很多,除了肉、蛋禽类和蔬菜瓜果以及海鲜等,还有很多腌制品,腌菜一般都会提供试吃。有些地方还会卖一些糕点小吃,整个市场让人感觉井然有序,而且很干净。

另外,逛过日本的菜市场后你会发现店员都非常热情,就算顾客最后什么东西都不买,店员的笑容仍然是那样灿烂......

日本菜市场开业时间很早,凌晨三四点开始就已经人声鼎沸了,这时来这里的顾客大部分都是各大饭店经营者。而到了7点左右,家庭主妇等顾客开始进入市场。

顺便一提,日本是目前控制肥胖最好的国家,这点值得其他国家的人学习;中国菜好吃,但很容易吃太多,日本分食,干净量不多,但也够吃饱,不会吃多。

泰国菜市场:

泰国菜市场很多地摊,但不管是蔬菜肉食还是生鲜的摊位,地面都很干净,老板将次品或者处理后的垃圾都统一装好,等买卖结束时运到指定地点统一处理。

泰国人喜欢以公斤来计算;另外,不知是不是泰国老板的数学都不是很好,所定菜价的个位数都是整十或整五,卖出的斤数一般都是整数,如果顾客挑的数量不足整斤,老板就会往里补,一直补到数字称的指针指向整数为止,这也避免了每次买完菜兜里总有一大把零钱的现象。

泰国人很注重细节,送礼物时都会花很多心思在包装上,卖菜也一样,每个摊位都把货物摆放的很整齐,每次顾客挑完,老板又会一个一个重新码好,一丝不乱。很多不易摆出整齐造型的叶菜也会被老板分装入袋,一公斤一袋,方便购买。

泰国的叶菜经常能看到虫眼儿,可能是农药用得少的缘故,有些蔬菜的确比国内的更有菜味儿。

在泰国,除非是临海临河的城市,否则很少能见到活海鲜,基本都是冷冻运输。

在泰国,地摊市场已经形成一种文化,尤其很多旅游胜地的地摊市场都是必去景点之一,而且规模很大,迷路也是常有的事,比如曼谷的咋都咋假日市场、清迈的周末夜市、华欣的假日市场、普及的海产品市场,在这些地方都能买到出其不意或价格低廉的商品以及非常出名的泰国小吃和鲜榨果汁。

泰国菜市场还有个特点,就是往往和餐饮业联系在一起的,很多菜市场一楼是售卖海鲜和生果的,二楼是一排加工店。顾客挑了食材,就让加工店里去做,不管是海鲜,肉类,还是蔬菜,都可以按照才菜单给你做好,这种菜市场深受游客的喜爱,比起菜市场来,跟像是一个个小饭馆。

印度菜市场:

印度是个人口大国,市场上卖的东西五花八门,除了日常专门经营某一种品类的商户以外,还有一些小摊贩,来贩卖自己家生产的东西,它的菜市场也是很多的。

只不过,印度的菜市场比较凌乱,都是随地摆的,印度的市场总体环境还是不太好,许多摊贩席地而坐,一张麻布铺在地上,有些甚至没有布,各种菜就直接放在地上售卖。虽然菜都是新鲜的,但是看着卖相就没那么好了。

中国菜市场:

中国的农贸菜市场,价格相对超市的低廉,品种应有尽有,但卫生条件相对较差,而中国的菜市场,比较看位置,一线城市的大菜市场就比较好点。但是乡下的菜市场就和印度差不多了,尤其是水产区,根本下不去脚。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