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4國菜市場大比拚:這就是差距(圖)

發表:2018-11-22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菜市場
不同國家的菜市場,也能反映出不同的文化來。(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2日訊】民以食為天,無論什麼時間什麼地方,吃飯都是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不過每個國家的菜市場都有自己的特色。不同國家的菜市場,也能反映出不同的文化來。下面來看看亞洲幾個國家的菜市場分別有什麼特色

日本菜市場:

日本以乾淨出名,菜市場也一樣。就算你在賣海鮮的地方,你也看不見髒水,也聞不到很濃的腥味。

在日本,新鮮的海魚,有整條賣的、還有切塊賣的。通常切塊的魚的標價都是以克為單位,買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而魚攤的師傅會幫你處理著魚內臟,買回家的魚都會被處理的非常乾淨。

日本的蔬菜都被處理的非常乾淨,拿回去後幾乎不用清洗,就能直接下鍋。雖然不需要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但日本蔬菜種類還是很少的,和中國的蔬菜種類數目沒法比。

日本荳芽很便宜,一般會用塑料袋包起來賣。日本把胡蘿蔔叫做人參,大概80日元兩個,相當於人民幣5元。而每種蔬菜前都會清楚的寫著名稱,價格和產地。

菜市場裡東西種類很多,除了肉、蛋禽類和蔬菜瓜果以及海鮮等,還有很多醃製品,醃菜一般都會提供試吃。有些地方還會賣一些糕點小吃,整個市場讓人感覺井然有序,而且很乾淨。

另外,逛過日本的菜市場後你會發現店員都非常熱情,就算顧客最後什麼東西都不買,店員的笑容仍然是那樣燦爛......

日本菜市場開業時間很早,凌晨三四點開始就已經人聲鼎沸了,這時來這裡的顧客大部分都是各大飯店經營者。而到了7點左右,家庭主婦等顧客開始進入市場。

順便一提,日本是目前控制肥胖最好的國家,這點值得其他國家的人學習;中國菜好吃,但很容易吃太多,日本分食,乾淨量不多,但也夠吃飽,不會吃多。

泰國菜市場:

泰國菜市場很多地攤,但不管是蔬菜肉食還是生鮮的攤位,地面都很乾淨,老闆將次品或者處理後的垃圾都統一裝好,等買賣結束時運到指定地點統一處理。

泰國人喜歡以公斤來計算;另外,不知是不是泰國老闆的數學都不是很好,所定菜價的個位數都是整十或整五,賣出的斤數一般都是整數,如果顧客挑的數量不足整斤,老闆就會往裡補,一直補到數字稱的指針指向整數為止,這也避免了每次買完菜兜裡總有一大把零錢的現象。

泰國人很注重細節,送禮物時都會花很多心思在包裝上,賣菜也一樣,每個攤位都把貨物擺放的很整齊,每次顧客挑完,老闆又會一個一個重新碼好,一絲不亂。很多不易擺出整齊造型的葉菜也會被老闆分裝入袋,一公斤一袋,方便購買。

泰國的葉菜經常能看到蟲眼兒,可能是農藥用得少的緣故,有些蔬菜的確比國內的更有菜味兒。

在泰國,除非是臨海臨河的城市,否則很少能見到活海鮮,基本都是冷凍運輸。

在泰國,地攤市場已經形成一種文化,尤其很多旅遊勝地的地攤市場都是必去景點之一,而且規模很大,迷路也是常有的事,比如曼谷的咋都咋假日市場、清邁的週末夜市、華欣的假日市場、普及的海產品市場,在這些地方都能買到出其不意或價格低廉的商品以及非常出名的泰國小吃和鮮榨果汁。

泰國菜市場還有個特點,就是往往和餐飲業聯繫在一起的,很多菜市場一樓是售賣海鮮和生果的,二樓是一排加工店。顧客挑了食材,就讓加工店裡去做,不管是海鮮,肉類,還是蔬菜,都可以按照才菜單給你做好,這種菜市場深受遊客的喜愛,比起菜市場來,跟像是一個個小飯館。

印度菜市場:

印度是個人口大國,市場上賣的東西五花八門,除了日常專門經營某一種品類的商戶以外,還有一些小攤販,來販賣自己家生產的東西,它的菜市場也是很多的。

只不過,印度的菜市場比較凌亂,都是隨地擺的,印度的市場總體環境還是不太好,許多攤販席地而坐,一張麻布鋪在地上,有些甚至沒有布,各種菜就直接放在地上售賣。雖然菜都是新鮮的,但是看著賣相就沒那麼好了。

中國菜市場:

中國的農貿菜市場,價格相對超市的低廉,品種應有盡有,但衛生條件相對較差,而中國的菜市場,比較看位置,一線城市的大菜市場就比較好點。但是鄉下的菜市場就和印度差不多了,尤其是水產區,根本下不去腳。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