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跨海追选举如追星 见证台湾民主热潮(组图)

作者:麦小田 发表:2018-11-24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人跨海追选举如追星见证台湾民主热潮
台湾的选举活动吸引中国大陆人士关注,跨海来台观选。(图片来源:李家希/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8年11月24日讯】台湾地方选战打得火热,万头窜动的选举场子里,不乏中国大陆人的身影。他们不再是民间交流的观选团,而是自掏腰包到台湾自由行的“观选人”,跨海追选举,直击烟硝弥漫的民主狂潮。

来自浙江的徐其红,冲着九合一选举跑来台湾,一路从台北追到高雄,哪里场子热,他就往哪里跑。

徐其红曾经在浙江担任县级的人大代表,他眼里的台湾选举有如政治嘉年华。徐其红说:“我觉得很有趣、很好看,所以我们就去看,看他总部怎样子的,造势怎么样子的,我们去看看,我们(中国大陆)那边看不到,所以我们到这边来看。”

徐其红的观选初体验很接地气,他坐上出租车跑选举行程,台湾师傅边开车、边关注选举新闻,两个人热烈讨论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掀起的“韩流”,师傅批蓝打绿,痛陈高雄人对民进党施政大失所望,对国民党也不给面子。

台湾师傅说:“国民党已经烂到不行了,就因为他(韩国瑜)这次跳出来,国民党又起死回生了。”

徐其红在蓝绿对立之外,看见公民参与和民主价值。徐其红指出,“这个选举真正是老百姓来作主,4年的时间你做得好你就做,做不好就下台。”

徐其红认为,中国大陆关注统独问题,不过台湾候选人较不敢碰触统独底线。他引述候选人的话来说明两岸务实作法,“就像韩国瑜讲的,政治放一边,赚钱比较要紧啦,顾肚子比较要紧,这是我们老百姓的想法。”

周曙光被外国媒体形容为“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过去常拿敏感议题挑战中国公权力,身为台湾女婿的他定居花莲5年多,今年5月拿到了台湾身分证,成为首投族,更主动报名参加监票工作,进一步参与民主体制。

大陆人跨海追选举如追星见证台湾民主热潮
周曙光今年拿到台湾身分证,他开心亮出选举公报,这次选举将投下神圣的一票。(周曙光提供于自由亚洲电台)

周曙光说出第一次拥有投票权的心情:“因为我在大陆是没有见过选票的,没有投票权。所以我很珍惜这次投票的机会,我做了不少的影像纪录,方便我的朋友了解台湾的基层选举是如何进行的。”

对于统独议题是否会影响他的投票决定,周曙光给了肯定的答案。周曙光:“当然会,因为我是作为一个从中国大陆过来,移民过来到台湾,体验民主社会的网络日志作者,我对政治的观察,一直是希望这个社会变得更民主,希望社会治理变得更加透明的,而中国是不民主,甚至在这几年不断施展自己的影响力,试图影响其他地方的民主。”

台湾九合一选举也抓住陆生的眼球。在台求学的一些大学生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来自福建厦门的袁同学,在台北攻读数位设计领域,第一次看到台湾选举,袁同学说:“大街上有很多旗子,还有宣传车,公车上有很多广告,就觉得蛮新鲜的。民众的参与率也较高。从某种方面来说,也是一种民主的体现。”

肖同学则是从福建师范大学来台当交换生,台湾的选举文化让他大开眼界,袁同学这么形容:“我认为是一种全民参与选举,被选举人之间,(有)一种竞争的现象,还蛮新奇的,因为没有见过。”

这两位90后的陆生也关注到公投议题,甚至走上街头,观察同志平权的公投诉求。肖同学说,“那个彩虹游行是我第一次见过那么大的群众游行场面,很多可以说是支持平权、支持同性恋结婚合法化的一些公民们,一起在街上游行。”

这一场选举跳脱政治限制,也打破两岸对峙,在不同身份的中国观选人眼里,这一堂课叫做民主参与。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麦小田 台北报道 责编:陈美华 /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