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中国不得不妥协 谷歌母公司董事长很纠结(组图/视频)

发表:2018-11-25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返中国不得不妥协谷歌母公司董事长很纠结组图/视频
谷歌母公司董事长轩尼诗承认,谷歌如果重返中国市场,将不得不妥协核心价值。(图片来源:ALAIN JOCARD/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编译/综合报导)此前,谷歌被曝研发专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审查版搜索引擎,引发外界持续关注。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董事长轩尼诗(John Hennessy)近日承认内心的担忧,谷歌如果重返中国市场,将不得不违背公司的“核心价值”。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长约翰・轩尼诗(John Hennessy)本周接受了彭博社(Bloomberg)的采访。

当被问及谷歌开发中国审查版搜索引擎,并借此重返中国的相关问题时,轩尼诗说:“任何在中国做生意的公司都要(对中共)妥协他们的一些核心价值。所有公司都是这样,因为中国的法律跟我们自己国家的法律有很大的差别。”

在彭博社的采访过程中,轩尼诗对这个项目表现出难掩的担忧和疑虑。

轩尼诗表示:“当时我脑海中浮现的、让我纠结挣扎的问题是:是否我们最好给中国公民一个像样的、有能力的搜索引擎,即使它在某些情况下受到限制和审查,那也比让他们用一个不怎么好的搜索引擎来的更好?这会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吗?”

当被问及谷歌是否能在中国做得更好,即使是在妥协“核心价值”的基础上时,轩尼诗回答彭博社说,他也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他也不能确定,一个带有审查功能的搜索引擎,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价值是好是坏。

据彭博社报导,代号为“蜻蜓计划”(Project Dragonfly)的中国审查版搜索引擎项目是谷歌首席执行官(CEO)桑达尔・皮查伊(Sandar Pichai)的主要目标之一。

重返中国不得不妥协谷歌母公司董事长很纠结组图/视频
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2010年,由于对网络攻击和审查的担忧日益增加,谷歌公司在巨大的利益面前选择撤出中国市场。当时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决定,北京政府要求的网络审查是不可接受的。

谷歌当年不愿屈服于强权的举动受到外界广泛赞誉,并由此树立了“不作恶”(Don’t be evil)的良心企业形象。

据美国之音周六(11月24日)报导说,在谷歌撤出之后,北京当局越来越多地通过将一些历史事件的相关信息的网站列入黑名单,以及要求使用在线论坛的网民注册实名制来限制和审查中国公民在网络上的活动。

今年8月初,美国新闻网站《拦截》(The Intercept)最先披露,谷歌正专为中国市场“特制”一款能够过滤和屏蔽中国政府认定的敏感词汇、图片以及网站的搜索引擎。

这一重磅消息被曝后,谷歌立即受到来自各界的谴责。外界认为这是谷歌为重返中国市场而做出的妥协。

据法广(RFI)报导,“蜻蜓计划”引发人权组织的批评,他们担心谷歌会变成科技帮凶,协助北京打压言论自由;数千名谷歌员工联名签署公开信,要求公司增加透明度,并称这将引起道德问题;16名美国国会议员致信谷歌,质询该公司是否为重返中国市场而准备配合北京信息过滤和监测用户。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在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发表有关中国问题的长篇演讲时也表明该应用侵犯中国用户隐私,并呼吁谷歌立即终止其开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