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副省长同天被处理 陕西虎背后官场崩塌内情不寻常(组图)

发表:2018-11-29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不但是习近平老家,栗战书和赵乐际仕途都经历陕西。
陕西不但是习近平老家,栗战书和赵乐际仕途都经历陕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11月28日,中国检方处理两名省部级高官,分别为贵州副省长蒲波陕西副省长冯新柱。其中冯新柱案不但与最近秦岭违建别墅案扯下一批当地官员相呼应,作为习近平老家以及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主政地,现时陕西官场崩塌疑有更深的官场清洗内情。

两虎同天被处理 陕西正当秦岭违建别墅案发

中国最高检察院28日发布消息称,贵州副省长蒲波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调查终结,移送检方起诉。目前,蒲波已被逮捕。

蒲波在今年5月4日被中纪委宣布落马。5月31日,蒲波的副省长职务被免去。现年55岁的蒲波是四川人,曾在四川担任过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德阳市委书记。今年1月才调任贵州省副省长。

两地副省长同天被处理陕西虎背后官场崩塌内情不寻常
蒲波(网络图片)

另据浙江检方消息,陕西副省长冯新柱涉嫌受贿一案,已由浙江省监察委调查终结,移送浙江杭州检方起诉。

杭州检方指控,冯新柱在担任陕西八大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铜川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市长,中共铜川市委书记,陕西省政府副省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主任等职期间,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冯新柱刑事责任。

两地副省长同天被处理陕西虎背后官场崩塌内情不寻常
冯新柱(网络图片)

冯新柱是在2018年1月3日落马的,是2018年中共第一虎。现年58岁的冯新柱是陕西本土官员,历任铜川市副市长、市委书记,2015年任陕西省副省长。

今年3月31日,冯新柱被中纪委宣布开除党籍和公职。中纪委通报,冯新柱消极应付中共扶贫决策部署,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巨额贿赂等。

从冯新柱落马之后起,陕西官场极不平静。因秦岭违建别墅案,陕西、西安官场发生“大地震”,包括上官吉庆、钱引安、程群力、卫旭峰、等一批高官均已受到惩处。

而去年5月落马的原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也牵涉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他在本月20日被判无期徒刑。

陕西官场崩塌或有更深内情

值得注意的是,陕西是习近平老家,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本身就是西安人,并曾于2007年至2012年主政陕西,2018年首虎冯新柱本身就是赵自己的旧部。

习近平籍贯陕西富平,自习近平上台后,该地被官方宣传吹捧,梁家河、延安等也成为官员趋之若鹜的参观地。不过,象中共其它地方官场一样,该省各派势力交错,也是腐败高发区域。

近二十年间,主政陕西的包括李瑞环前秘书、现任中共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接任者是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赵乐际,赵乐际之后的省委书记是赵正永、娄勤俭,现任陕西省委书记是胡和平。

另外,习近平头号亲信、现任中共常委栗战书仕途亦历经陕西。栗战书1998年7月从河北调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2000年11月,任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部长。2002年1月,任中共西安市委书记,同年4月兼任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同年5月,晋升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一直到2003年12月调离。

属团派的袁纯清曾任陕西省委副书记,2014年已经在山西省委书记位子上被贬、最近退休。曾任陕西省长的还有江派背景的陈德铭。

近年已被指有落马可能的是2016年3月卸任陕西省委书记的赵正永。2016年3月底他卸任陕西省委书记后,4月转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有关赵正永的腐败丑闻颇多。他曾卷进周永康之子周滨案。2014年《新京报》有报导揭露,在时任陕西国土厅厅长王登记、时任发改委主任祝作利和时任陕西省副省长赵正永具体操办下,周滨曾仅以9,000万元买下陕西榆林中石油的油田,即长庆油田,该油田每年利润高达27亿元。祝作利和王登记已先后被查。

2016年,赵正永又被陕西榆林商人赵发琦实名举报,指赵卷入一宗涉及15亿元的掏空巨额国有资产大案。赵还被指与原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联手干预司法、抢夺市值高达数百亿的探矿权。

外界预计,照此趋势,陕西官场还将迎来一轮挖出“老老虎”的“大地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