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冬季养生需补肾(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12-02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是一个很好的进补季节,非常适合养生。
冬季是一个很好的进补季节,非常适合养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的保健与人体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虽然现在大家养生的意识越来越浓厚,但肾不能乱补,体质不对会弄巧成拙,但是冬日的养肾不可少,是绝佳进补时节。

按照中医的理论,冬季阴深伏于内,阳浅藏于表,是很适合进补的季节,冬季对应的脏器正好是肾脏,肾脏包含了现代医学的肾脏,还有内分泌系统与泌尿系统,简单的说,至少要将这两大系统与肾脏顾好。

冬季养肾很重要

肾为五脏六腑之本,生命的源泉,肾主骨,生髓。肾气充盈,则筋骨强健,思考敏捷;肾气不足,则阳气虚弱,怕冷,活动力差。冬季是潜藏的季节,草木枯萎,万物肃杀,寒气很盛,寒又和肾相映。冬季寒冷,十分消耗肾中阳气,肾阳受损,也容易有伤风感冒、腰膝酸痛、夜尿多频;肾气虚弱,肾阴也容易耗损,头晕耳鸣也容易伴随出现,因此冬季要格外注意保健肾脏。

冬季养肾的好处,首先可以增强御寒能力,还可提高免疫力与抗病能力,延缓衰老。肾脏好,也可让身体更适应严冬气候变化。

冬季养肾好处多

肺主吸气,肾主纳气,肾气足,方能有深度的呼吸,否则吸气浅表,很容易喘。肾的纳气功能良好,肾气充足,也不容易产生呼吸系统疾病,进而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肝主筋,肾主骨,肝肾的关系又为乙癸同源,肾强则肝强,肾强,关节就会强健,筋骨有力,且冬季仍可以活络筋骨,养肾强筋,让自身气脉通畅,四肢灵活。

冬季肾气不足,手、脚、耳朵容易觉得很冻,甚至形成冻疮,因为肾气不足,血液循环就比较弱,容易产生冰冻感与产生冻疮。

天气冷,膀胱容易收缩,产生频尿、夜尿的问题,补肾自可减少一直想小便的感觉,睡眠一觉到天亮,不用一直起来上厕所。

冬季虽然寒冷,阴气很盛,但却适合进补,平时若身体较为孱弱,气血亏虚,冬季会是一个很好的进补季节,非常适合于养生的季节。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