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严凯泰接连病逝 食道癌是吃出来的癌症(图)

作者:梁程超 发表:2018-12-05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深艺人安迪和裕隆董事长严凯泰相隔一天因罹患食道癌病逝。
资深艺人安迪和裕隆董事长严凯泰相隔一天因罹患食道癌病逝。(图片来源:严凯泰/杨雅民摄影 安迪/脸书撷图)

资深艺人安迪和裕隆董事长严凯泰相隔一天因罹患食道癌病逝,让平常鲜少被重视的食道癌成为热门话题。

其实食道癌在近几年有发生率逐渐提高且年轻化的趋势,生活繁忙紧凑,如果吸烟、喝酒、嚼槟榔,且热汤、热茶不离手,又酷爱重口味的腌渍物,都会使食道受到反复刺激,黏膜增生,出现异常癌细胞。

食道癌可以说是一种“吃出来的癌症”!爱喝酒嚼槟榔、腌渍物易刺激食道食道是一个约20-25公分长的管状构造,癌细胞长在黏膜上不会有痛感,初期几乎没有明显症状。

随着肿瘤长大占据了管腔空间会逐渐感到吞咽困难,“好像有东西吸附在咽喉或胸部”,先是吃白饭感觉难吞下,再来是滑溜的面食也会卡卡的,最后连喝液体都不顺畅。

喉咙不适,伴随而来的咳嗽、清痰动作、身型明显消瘦,等到出现明显症状、有病识感就医时,大多是食道癌中后期。

我看过的食道癌患者都非常痛苦,食不下咽,常常美食当前,不禁会怨恨自己不懂节制,如今什么都吃不下,全身只剩骨头与病痛的折磨。

严重的食道癌要透过开胸手术切除大部分食道,再用胃或肠重建,并合并化疗与放射疗法,过程十分难受,且通常预后不佳,平均5年存活率仅12%至15%。

除了食道癌,胃癌、大肠癌也都算是“吃出来的癌症疾病”,共通点都是过度逞口腹之欲,让不当的食物刺激消化道,引起癌变。

消化道内视镜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我看了太多被食道癌摧毁的美满家庭(特别是在担任一家之主的男性上),身为在预防医学领域贡献的一份子,我强烈建议烟、酒、槟榔不离身的男性,除了要定期接受口腔癌筛检外,也应安排消化道内视镜检查。

医师会利用窄频内视镜的特性,观察组织细胞的纹路与微血管的排列,快速、准确判断是否为早期癌症病变;若病理诊断确诊,有些可借由内视镜治疗或外科手术切除。

至于胃及大肠,也能透过内视镜找出病灶或切除息肉,降低消化道癌症的发生。

只需要健检“一次”,就能照顾到“3个”消化器官;健检麻烦一次,胜过多年后的开刀多次。

若想预防食道癌,除了要避开烟、酒和槟榔等危险因子,并且要多吃蔬果,补充维他命C;若超过两周感到食不下咽,应尽早就医厘清病因。

(作者为台北市北投健康管理医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