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协议表决在即 英首相梅伊遭遇重挫(图)

作者:戴雅真 发表:2018-12-06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脱欧协议表决在即英首相梅伊遭遇重挫
英国首相梅伊(图片来源:Wu Hong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6日讯】英国国会11日将投票决定脱欧协议命运,然而距投票倒数不到一周,英国首相梅伊遭遇多项重大挫败,不仅史无前例被认定藐视国会,还失去脱欧协议若遭国会否决后的修改主动权。

英国脱欧的进程,随着国会投票日逐渐逼近,近来陆续出现许多对于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不利的变数。

首先,英国央行11月底公布评估表示,如果英国在无协议且没有过渡期的情况下脱欧,英国经济将会衰败。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国的国内生产毛额(GDP)5年内缩水10.5%、房价下跌30%,冲击将更甚于金融海啸。

媒体纷纷以“脱欧会让我们更穷”等标题大幅报导,无协议脱欧成为人人避之不及的噩梦。

脱欧支持者、英国央行前总裁金恩(Mervyn King)昨天也在彭博(Bloomberg)投书以重话批评表示,英国现代史中,政治人物曾3度背叛英国人民。第一次是1930年代对德国纳粹的姑息主义,第二次是1970年代

对经济衰退处置不当,让英国成为“欧洲病夫”,第三次就是梅伊的脱欧协议。他呼吁应该立刻抛弃梅伊的脱欧协议。

此外,反脱欧的跨党派组织,日前向欧洲法院寻求建议,希望让议员在投票时能有更多参考选项,而他们的目的似乎达成。

欧洲法院佐审官波多纳(Manuel Campos Sanchez-Bordona)昨天建议,英国应该有权可以“单方面”撤销依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提出的脱欧通知,不需征求其他欧盟国家同意。

尽管梅伊的发言人仍称,英国不会撤销脱欧通知,波多纳的建议也没有约束力,但这似乎提供了一个解套方案,也让这份许多人都不满意的脱欧协议,在国会闯关的可能性更加渺茫。

紧接着,梅伊政府又在国会遭逢挫败。

英国国会昨天开始就梅伊达成的脱欧协议展开5天辩论。辩论才进行第一天,最大在野党工党昨晚就在国会提出动议案,主张梅伊政府藐视国会,未公布完整的脱欧法律建议书。

最后国会以311票支持、293票反对通过动议,创下英国政府首次被认定藐视国会的记录,且梅伊的友党、北爱小党民主联盟党(DUP),也站到了梅伊对立面。

此外,议员也以321票对299票决定,若脱欧协议下周在国会遭到否决,下议院有权利决定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这对梅伊而言又是另一重大挫败。脱欧协议投票如果未获通过,梅伊政府原本有21天可以修改,提出新方案,回到国会要求进行第2次表决。然而,在下议院的决定下,她将丧失这项主动权,议员则从被动面对政府提出的脱欧协议,转变成能够介入、发挥更大影响力。

(原题目:脱欧协议国会投票倒数 英相梅伊面临重大挫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