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孟晚舟或面临20年监禁 北京含糊回应(图)

发表:2018-12-07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
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或面临监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美两国关系在G20峰会后刚见曙光,近日就传出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女儿、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Wanzhou MENG)在加拿大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针对此事,有记者在中国外交部召开例行记者会上提出质疑,但发言人则几乎反复重复一句话。

《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报导,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由于她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因此美国要求引渡她到美国受审,保释聆讯将在周五进行。另外,孟晚舟根据相关规定申请了“禁止报导令”,因此,加拿大司法部、美国司法部,及提起指控的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的新闻代表,均拒绝发表置评。

不过,相关消息仍很快在大陆流出。有记者在6日的中国外交部召开例行记者会上接连提出质疑,但发言人耿爽不断重复一句话,中国对美国和加拿大已经表达立场,要求立即释放孟晚舟。令媒界感到哗然。

当时记者询问,加拿大政府拘押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中方是否在北京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提出交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中方已表明立场,要求对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并保障其正当权益。

记者又问,孟晚舟被抓是否影响中美贸易磋商?耿爽重复表示,中方已表明立场,要求对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并保障其正当权益。至于中美贸易战问题,中美双方首脑已经达成共识,希望今早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

记者接着问,关于华为首席财务官被抓一事,刚好是中美元首会晤的日子。中美双方是否在会晤中谈及此事?耿爽含糊说,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无法在此讨论此案的具体细节。我能说的是,中方获悉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当事人提供领事协助,并向加方、美方提出交涉,并要求对方立即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第二个问题,有关中美元首会晤,中美双方都发布了消息,建议你查阅。

记者再问,对于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在加拿大被抓, 中方有何评论?耿爽说,据我了解,华为公司已经发表声明,建议你查阅一下。当记者问到“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谈话中称孟晚舟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有何依据?”时,耿爽再次重复说,中方已表明立场,要求对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并保障其正当权益。

记者见状问道:“加拿大方面实际上并未明确解释孟晚舟被拘押的原因,是这样吗?”耿爽还是重复答,中方已表明立场,要求对方立即释放孟晚舟,保障其正当权益。

记者试探询问,中方认为这是一起刑事法律案件还是政治事件?耿爽重复回答,中方已表明立场,要求对方立即释放孟晚舟,保障其正当权益。

记者反问,中方为什么说她的人权受到严重侵犯呢?耿爽说,“在没有给出明确理由的情况下就把人拘押,当然违反了当事人的人权。另外,刚才我已经说过了,目前,加方和美方均未对拘押理由作出任何澄清。针对孟晚舟被捕,华为也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证实此事,并表示华为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记者指出,据悉孟晚舟持有加拿大和中国两国护照。孟晚舟入境加拿大时是持中国护照吗?

耿爽再次表示,“我无法在此讨论关于此案的细节。”

从上述记者追问中国外交部的问题中,不难看出,耿爽回答最多的话就是中方已经表面立场,要求对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并未就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事件,作出任何回应。

那么,若《加拿大环球邮报》报导属实,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她将面临怎样的结局?

美国围绕伊朗制裁的法规,皆参照美国《联邦规则汇编》第560节,第560.205条规定,禁止非美国公民在未获得外授权情况下,参与以伊朗或伊朗政府为销售对象的货品、科技或服务再输出贸易。

第205项(b)(2)给出更详细说明:“原产地于美国的货品或科技再输出贸易,或原产地于美国的货品或科技加工再生产,按外国产品进行再出口情况,须得到美国商务部按《出口管理条规》的授权,或是美国国务院按《国际武器贸易条例》的授权。”

随后,《联邦规则汇编》第560.420项还专门就“非美国公民参与原产地于美国的货品或科技经外国加工后再输出贸易”进行规定:凡经外国加工后的外国货品或科技,其组成构造中,原产地于美国货品或科技必须少于最终成品总价值10%。

《香港01》报导,此次孟晚舟被抓,可能源于她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任职香港天通科技有限公司(Skycom Tech Co. Ltd. )期间,向伊朗国营电讯公司出售价值150万美元的美国惠普公司设备。

由于香港天通科技有限公司的出售文件中有“华为机密”字样,孟晚舟又与华为关系不一般,因此香港天通科技有限公司被视为是华为“外围公司”。

根据《伊朗交易和制裁条例》规定,违反条约者可被处以100万美元刑事罚款。如果能证明交易者有意隐瞒美国政府,最高可处以20年监禁。

目前,由于孟晚舟向加拿大法院申请“禁止报导令”,因此,孟晚舟被捕的真正理据,仍需中美加三方进一步交涉后才能知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