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小便宜者众多,已成病态心理(图)

作者:祝振强 发表:2018-12-12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贪小便宜者众多,已成病态心理
(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2月12日讯】近期,北京地铁站内多发霸座、逃票、吸烟等不文明行为。仅在今年5月至10月的半年时间里,北京地铁公司便制止逃票、冒用及伪造证件行为6796次,补票款42万余元,同比增长75%。鉴于此,北京地铁公司近期开展了有关票务稽查、站车秩序整治专项行动。

在北京经常乘坐地铁的人,恐怕都会有这样的经历:隔三差五,就能遇到尾随身后、贴身过闸机的逃票者,逃票行为可谓司空见惯。放任逃票行为遗患重重,确实到了认真对待、认真整治的时候了。

一张地铁票,至多不过几块钱。为了几块钱而毫无尊严地贴在别人身后或猫下身子钻过闸机逃票,在不少人看来很不值得。然而,现实生活中,就有这样一些人,贪心随时大起,伺机占自己不该占的便宜。

前些时候曾火爆一时的共享自行车,自始至终未能避免被一些人占为己有的命运。诸如,给共享自行车加锁、搬到家里,喷漆令其“变脸”,甚或集中看守坐收“租金”,等等,百般花样,不一而足。

此前,一则北京天坛公园为了避免免费厕纸被盗拿而不惜动用人脸识别装置的新闻曾引发轰动。天坛公园此举实属迫不得已,其公厕内的免费厕纸,成了一些人眼里的唐僧肉,厕纸随手一拽就是三四米甚至十几米很是常见。更有一些人一天几趟,专为厕纸而来,乐此不疲。据公园保洁员介绍,几百米一卷的手纸,公园里一个公厕一天就要用掉30多卷!

而不久前,四川成都人民公园也创下了7天消耗1500卷免费厕纸的“纪录”。

免费厕纸若此,免费塑料袋同样如是。在一些城市的超市,哪一天不在上演免费塑料袋被“洗劫”的闹剧?

一些人的贪小便宜,不仅体现在游走于违法违规边缘的疑似偷拿盗取上,还体现在对各种“免费领取”的疯狂上。

西安一家媒体曾报道,当地一位86岁的老太太,为了领取一棵超市开业赠送的免费大白菜,被拥挤的人群挤倒,当场昏迷而被送进医院急救。不仅是大白菜,免费鸡蛋、免费酱油醋、免费日用品……但凡“免费领取”,总能引来无数追捧者。媒体曾报道,某地一些老人为了领取几个免费鸡蛋,凌晨4点便起来排队。

近来,“免费领取”之风,又从线下刮到了线上——免费领红包、免费领流量、免费注册获赠奖品……直让一些人从早忙到晚,明知不过是仨瓜俩枣,终不减疯抢的热情;即便清楚可能是陷阱,也要心存侥幸飞蛾扑火。

从一定意义上说,在生活中勤俭节约、珍惜一点一滴是一种美德,应大力提倡。但是,若朝此方向无限度发展,到了公私不分、盗拿不分,甚至对自己家门之外的财物能拿就拿、能拿多少就拿多少的地步,则这显然是一种有损社会公德、有损现代文明社会准则的病态心理及病态行为了。

平心而论,现今,对公厕纸、塑料袋、大白菜情有独钟、非拿到不可还要多多益善的那些人,平素生活真的是缺了一卷厕纸、一个塑料袋、一棵大白菜钱吗?非也!与其说是物质匮乏年代的记忆导致一些人的心理及行为颇具惯性,倒不如说是缺少文明道德意识、缺乏检点自律而致的自私心理膨胀使然。

一直以来,懂得节制的人都会用“贪小便宜吃大亏”来时刻警示、约束自己。仔细思量,这话还是有几分道理的。且不说你猫腰钻闸机逃票、一趟趟到公厕拿厕纸以及凌晨起床排队领取几个鸡蛋有多么损毁自我形象,单就以这种心理面对现代生活而论,内中就隐藏着不小的隐患。

可以说,几乎所有的骗局瞄准的都是贪小便宜者,其都是以“免费”的小恩小惠为诱饵,一步步引人上钩,及至上当受骗者被骗得血本无归,甚至片瓦无存。天上掉馅饼,地上藏陷阱。若平素生活中没有贪小便宜心理,不是见好处就动心、见“免费领取”就扑上去,骗子断难得手。

贪小便宜的人,很难做到排队不加塞、不乱扔垃圾,很难做到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并且,贪小便宜者,或都有一颗大贪心。一俟有机可乘,其难保不心魔作祟,迈出孤注一掷、逾越法律法规底线的一步。

在生活的长河中,上了年纪的人更应注重涵养健康的心态与良好的生活习惯,应戒贪婪、戒自私,厘清自我财产、自我所得与公共财物、身外财物的界限。尤其是对于公共财物、旁人财物不起贪心、不伸贪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既是一种个人修为,也是一种道德以及法律要求,必须遵守。

古语云:“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做人的涵养、做人的成色、做人的风度、做人的气节,皆体现在对诸如小便宜等生活琐事的态度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祝振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