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抗日剿共十大王牌军(三)新一军(视频)

作者:沧海 发表:2018-12-13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一军
坚守德惠击败林彪共军,荣膺“中正团”称号的新一军第50师149团官兵。(看中国视频制作)

自1924年,蒋介石在广州黄埔建军,到国民政府1949年退守台湾,中华民国国军英勇奋战,浴血保卫中华民族。国军在大陆这25年期间,历经东征平叛(1925年-1926年2月),北伐统一中国(1926年7月-1928年),抗日战争(1937年-1945年),两次剿共战争(1930年-1934年,1946年-1949年),涌现出众多功勋卓著的王牌军

抗日剿共最杰出的国军王牌军如下:

第一名:第七十四军(1937年9月—1949年10月)
代表人物:张灵甫、俞济时、王耀武、施中诚、余程万、邱维达、罗幸理

第二名:第七军(1924年—1952年底)
代表人物:白崇禧、李宗仁、夏威、廖磊、张淦、徐启明、钟纪、李本一

第三名:第五军(1938年11月-1949年)
代表人物:徐庭瑶、杜聿明、戴安澜、邱清泉、郑洞国、高吉人  

第四名:新一军(1942年10月——1948年10月)
代表人物:郑洞国、孙立人、李鸿、刘放吾、潘裕昆
编制:3个整旅(师),3.4万人。全美械。

中国远征军
孙立人指挥新一军入缅抗日,战果辉煌,被誉为“天下第一军”。图为中国远征军。(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新一军(番号新编第一军是蒋介石黄埔中央军五大主力之一,于1942年10月在印度成立,郑洞国为首任军长,下辖孙立人新编第38师和廖耀湘新编第22师。

1942年2月16日,仰光危急,应英国政府请求,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中国最高统帅部,简称“军委会”)令中国远征军第一路副司令长官杜聿明率领第5、第6、第66军(下辖孙立人新38师)共10个师10万余人入缅援英作战。不久后,中国远征军由司令长官罗卓英和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指挥。

1942年4月,孙立人率第66军新38师入缅参加曼德勒会战。西线英军被日军包围于仁安羌。师长孙立人奉重庆军委会之命,指挥刘放吾第113团拚杀三昼夜,击退日军,解救出被包围英军7000余人以及美国传教士、新闻记者及妇女五百余人。仁安羌大捷震动了世界,这是自清朝中叶以来,中国军队在异域首次以少胜多、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军所赢得的胜利大捷。

仁安羌大捷50年后,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1992年访问美国时,特地拜访当年的英雄团长刘放吾。“铁娘子”紧紧握住93岁高龄的刘放吾老人的双手,再三感谢他和新一军在缅甸仁安羌解救英军的壮举。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也致函刘放吾老人表示感谢“解救500名美国记者、传教士和数千名英军的英勇行为”。

当年孙立人指挥新38师获得仁安羌大捷后不久,缅北军事要地腊戍、八莫、密支那相继失陷,中国远征军被迫全线撤退。孙立人果断作出英明决定,拒绝服从上司杜聿明的命令,毅然率新38师安全撤退到英属印度,从而避免了杜聿明第五军大部在野人山大半死于瘴气的惨烈悲剧。

1942年8月,国民政府军委会成立“中国驻印军总指挥部”,负责整训中国驻印部队。随后在驻印军总指挥部下,成立了新编第一军(新一军),下辖新编38师(前身为宋子文财政部税警总团)、新编22师(杜聿明第5军新编22师)。参加过昆仑关战役的原杜聿明第5军荣誉第1师师长郑洞国出任新一军首任军长,孙立人为新38师师长,廖耀湘为新22师师长。新一军在印度兰姆伽训练中心接受了美国教官的严格训练。

1943年10月下旬,为配合中国国内战场及太平洋地区的战争形势,打通连通云南境内的滇缅公路,中国驻印军以美国史迪威将军为总指挥,以新一军为主力,在美英军强大的海陆空协同作战配合下,向缅北日军发起反攻。孙立人指挥新38师进攻胡康河谷,与敌激战7昼夜,取得于邦大捷。

1944年3月,新一军孙立人新38师和廖耀湘新22师占领孟关,消灭日军精锐第18师团主力,随后孙立人新38师又乘胜进军,攻克缅北重镇密支那等地。在缅北战场,新一军多次以少胜多,战果辉煌,被誉为“天下第一军”。

1944年8月,攻克缅北重镇密支那后,在原新一军的基础上扩编为新一军和新六军,孙立人晋升新一军军长,廖耀湘晋升新六军军长。新38师第114团上校团长李鸿,自反攻缅北以来,在长达一年半的艰苦作战中,表现出卓越的指挥才能,屡建奇功,被擢升为新一军新38师少将师长。

东北地区示意图
1946年,国共内战爆发,东北战事示意图。(看中国视频制作)

1946年3月,国共内战爆发,新一军乘美国军舰从广州赴秦皇岛登陆。后由东北保安司令长官杜聿明指挥,攻占东北锦州、沈阳等地。紧接着,林彪指挥东北民主联军抢占了东北战略要地四平。国共双方投入精锐主力进行“四平会战”(国民党称“四平街会战”)。杜聿明指挥几个军的国军精锐,在空军的配合下,多次发动进攻,但迟迟未能攻克四平。副司令长官郑洞国指挥新一军攻打四平,激战9天,久攻不下,反而自身损失颇重。东北保安副司令长官梁华盛致电东北行营主任熊式辉,称“4月8日前占领四平街根本行不通”。一直到5月上旬,杜聿明和郑洞国指挥新一军、新六军等国军始终无法突破共军在四平的防线。而林彪共军又发动新攻势,攻占了哈尔滨。

国军最高统帅蒋中正(蒋介石)为东北战局陷入胶着状态而焦急担忧,遂委派首任国防部长白崇禧于5月17日飞赴东北督战,并把在美国的孙立人召回国参战。白崇禧部长抵达东北,国军士气大振。白崇禧督导指挥孙立人新一军、廖耀湘新六军和陈明仁71军,兵分三路向四平共军进逼包抄。孙立人率新一军率先攻入四平城区。国军仅用两天半时间,便于19日收复四平,将十多万林彪共军打得丢盔弃甲,伤亡数万,向长春仓皇逃亡。

当时,国民党接获密报:长春仍有6千苏联红军便衣,继续追击林彪共军恐有风险。5月20日,国防部长白崇禧亲临前线视察,研判敌我态势后,认为机不可失,果断决定临机处置东北军事。白部长首先下令国军立即越过辽河,乘胜追击,以期一举收复长春、吉林永吉、哈尔滨等要地,尽最大努力消灭共军主力。然后自己连夜飞回南京,当面向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蒋介石)详细报告并解释东北剿共军事问题。

5月23日,蒋主席在白崇禧的陪同下,从南京飞抵沈阳,亲自视察东北国军,会晤东北党政军要员,并布置剿共军事。孙立人率新一军奋勇追击林彪溃逃败军,攻克公主岭后,又在5月23日这一天收复长春。此后,新一军再一鼓作气收复德惠等要地,前锋部队追击林彪败军,甚至已经到达距离哈尔滨(中共东北党政军首脑机关所在地)仅100里的双城;廖耀湘率新六军也一路追击迫近,林彪共军即将遭到国军的灭顶打击。

遗憾的是,在此历史的关键时刻,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在周恩来的乞求蛊惑下,以断绝五亿援华贷款为要挟,蒋主席被迫下令东北停战。从此东北战局大逆转,林彪共军死里逃生,国军再也未能够抵达哈尔滨。

在东北国军停战5个月期间,林彪收拢整顿残兵败将,迅速疯狂扩编,并接收大批苏联秘密援助的武器装备,很快东山再起,向国军发起进攻。从1946年12月开始,林彪共军发起“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在此期间,孙立人率新一军对林彪共军作战,胜多败少。林彪指挥共军费尽力气,也仅在其塔木、焦家岭、城子街三战中,歼灭孙立人新一军三个团而已,企图进一步消灭新一军主力、扩大占领区的美梦被随后的德惠战役击得粉碎。

1947年2月,林彪指挥洪学智第6纵队和独立2师(总共4个师近4万兵力),第一次向东北国军据守的城市——德惠发动攻城作战。孙立人统率的新一军充分显示了强悍战斗力。守卫德惠的是潘裕昆第50师,该师大部分官兵原是杜聿明第5军邱清泉、廖耀湘新编22师官兵,后划归新一军。德惠之战,军长孙立人先命潘裕昆第50师坚守德惠待援,自己亲率3个团精兵不足5000余人,火速增援德惠守军。在德惠国军的英勇抗击下,共军至少折损2万余人,依然无法攻下德惠城。眼看孙立人亲率的援军即将到来,林彪惧怕腹背受敌,不得不下令共军撤退。此役,新一军第50师149团坚守德惠,击溃近8倍于己的共军,尤其该团第2连防守松花江陶赖昭桥头堡,被24倍于己的共军围攻了24天而坚守成功,荣获最高统帅蒋中正分别赐名为“中正团”和“中正连”。当时,林彪共军中流传这样一句话:“只要不打新一军,不怕中央百万兵”。

同年8月,孙立人因东北战事跟上司杜聿明发生分歧不和,被调离东北,远赴台湾训练新军。孙立人离开后,新一军扩编分为两个军,出身于土木系第18军并曾在杜聿明第5军廖耀湘新编22师任职的的潘裕昆晋升为新一军军长,新38师师长李鸿晋升为新七军军长。此后,新一军士气日渐低落,战斗力下降,至1947年10月,潘裕昆指挥的新一军又有三个整团被林彪共军歼灭。

1948年10月,毛泽东、林彪发动辽沈战役(国民党称“辽西会战”),潘裕昆率领的新一军跟廖耀湘率领的第九兵团(除刘玉章第52军外),全军覆没。兵团司令廖耀湘等将领战败被俘;军长潘裕昆乘乱逃出,于1949年底在香港投共。

(未完待续)

点击延伸阅读 《国军抗日剿共十大王牌军(一)第七十四军 第七军(视频)

点击延伸阅读:《精忠报国 他们才是中国真正的十大抗日名将(组图)》

点击购买电子书:《沧海:改变中国历史的北伐战争》


国军抗日剿共十大王牌军(三)——新一军  (看中国原创视频)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