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北京反腐“取得压倒性胜利”?(图)

发表:2018-12-14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讲话。
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讲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中央12月13日召开政治局会议,除了强调明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六稳”外,在反腐方面首度声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这一反腐口号在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才抛出,现在目标已经实现?

政治局会议首称:反腐“取得压倒性胜利”

据中共官方新华社报导,昨天的政治局会议由习近平主持,除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外,并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且研究部署2019年反腐工作。政治局会议同意明年1月11日至13日召开十九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

会议首度定调称,十九大以来,中共政治生态出现所谓“新气象”,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云云。

不过会议也称,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自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与王岐山联手掀起反腐打贪风潮,声言“老虎苍蝇一把抓”,上至前政治局常委,下至县官村长,皆有涉贪下马例子。其中已有数百党政军高级干部落马。

2017年1月6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曾在中共中纪委全会上讲话中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

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届中纪委第一次会议上,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称,要推动反腐的“压倒性胜利”。

中共十九大后,陆续又有鲁炜、刘强、张杰辉、冯新柱、季缃绮、房峰辉、李贻煌、刘君、张少春、曾志权、艾文礼、王铁、王晓光、白向群、蒲波、努尔.白克力、孟宏伟、钱引安等一大批大老虎落马的消息。

国际舆论:中共越反越腐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习近平高调的反腐败行动,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一项研究显示,中央当局比当地政府更加腐败。而中共官员因贪腐而被严厉处罚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小。绝大多数涉及的官员,仅收到警告或者记过处分。

据中共官方发布的2017年反腐数据:共有18名中共中管干部接受审查,再加上各类受处分者,共有36人,远超2016年的26人。

在2017年被中纪委立案审查的18名中管干部中,多数担任现职还不到两年。其中,虞海燕刚刚被任命为甘肃省副省长两个月就被调查。而在2016年被调查的高级官员中,除了一位,其余都是在十八大后上来的官员。

《美国之音》援引分析人士说,被任命和被调查之间的时间相隔这么短,这让人对当局是如何选拔官员以及官员腐败程度有多么的普及产生了疑问。

在一党专制之下,反腐中上来的官员同样是腐败官员,不少贪腐淫乱丑闻在海内外流传的高官仍然受到重用。如现任政治局常委韩正、天津书记李鸿忠、云南省长阮成发、福建副省长李德金等等都是在丑闻缠身之下仍然上位。

有“腐败总教练”之称的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共众多权贵家族,并未被反腐运动触及。

同时,中共官场爆出的贪腐淫乱和胡乱作为或干脆不作为的情况有增无减。

今年4月落马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前董事长赖小民10月15日被“双开”。陆媒报导,赖小民案情令人瞠目结舌,不但被现场搜出近3吨现金,其老母亲帐上被发现还有3亿存款。赖小民的淫乱情节曝光后也令人震惊不已。

中国学者邓聿文在英媒BBC发文认为,赖小民本人去年曾放言,华融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是由于抓党建的缘故。可未料中国最大的贪官就出在这儿,这意味着这场反腐运动的失利。

据反腐败监督机构“透明国际”2017年3月份发布一份调查报告说,中国有73%受访者认为,虽然习当局开展了反腐行动,但是中共的腐败情况却变得严重了。

《美国之音》曾援引学者表示,中共有一种贪腐的文化,腐败已经成为中共官场中无处不在的病状,这种腐败文化是2002年江泽民用“三个代表”将经济新贵们纳入政治体系而滋生的,这样的腐败文化最终会拖累经济的发展。习近平不可能会查办所有官员,所以,这不是一个行政命令或是反腐运动可以解决的。

中国商人给反腐泼冷水 反腐真实现状令人心惊

《新世纪》10月22日刊发八九学运领袖、时评家王德邦文章披露,他的一位经商旧识,现时是高官座上客的商人在酒桌上脸红耳热之时,对大家热议的反腐一事大泼冷水,让人闻之心惊。

那商人说,反腐是一场必败的战争!他并分析了四大原因,照录如下:

其一、资源上,中国绝大部分资源已经牢牢掌握于这些被称为腐败者手上,天皇老子来也无法将这些换掉,或改变,甚至可以说这些反腐者也必须依靠这些掌握资源的贪腐者,否则寸步难行;

其二、队伍上,中国现在官僚体制内,经过这几十年的市场化,身上干净的能找出几个?就算有几个,靠这几个人能改变中国?所以干部队伍不管挖出来谁,也很难脱得开过往那些权力与金钱的千丝万缕联系。这么个队伍,这么批人,就不要担心会出现与过去彻底割断。相信这世界没有真能将自己脑袋割下而重新换个的;

其三、理念上,这个社会依然信奉打江山坐江山,无论是官二代还是红二代,不管有多少分歧,但都有一个共识:国家是权力集团的国家,贪腐与否是权力集团内部事务,与天下百姓无关,而权力绝对不能与天下百姓分享;

其四、社会风气上,权贵虽让百姓仇视,但也让民众羡慕。社会普遍还是以权贵为能人,以成为权贵为追求。所以,延续权贵统治依然有深厚的社会基础。

该商人据此断定,中国今日反腐根本不可能长久,也不可能深入,更不可能改变这个体制。中国反腐只能是治标,不可能走向治本。因此,不管今天反腐多猛烈,那都是暂时的,一阵风似的,过后一切照旧。

王德邦在感慨之余认为,该商人之所以能发出如此宏论,皆因他经常混迹于北京与省府的一些官员中,经常听他们私下谈论时局。如此一来,该商人事实是表达出了他身后一大批官僚与官商的共同立场与见解。

王德邦也表示,反腐走到今天,从种种迹象可见,官僚队伍已经由起初的惊惶失措,进入了淡定面对。现在官员谈论谁被查了时,再无早前那种忧虑之情。这就说明,反腐对官员的震慑力已经过去,大家对这种反腐风暴已经麻木或者习惯了。由此证明,中国反腐的风暴显然已经在这种体制性强力的消化磨损下,变得日益衰竭、乏力。

他认为,现在恐惧的不是贪腐集团,反而是反腐集团。因为腐败势力在强大的同一色的体制性团体力量下,有绝对的把握确保任何涉及根本性改革的政策不可能出得来。

中共当局目前反腐确实处于两难境地。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权威马若德教授认为,中共的腐败官员太多,当局不可能把每一个腐败的官员都抓起来,再有中共在管理国家上是一纸空白,让人们看到的只是中共的独裁与权贵的暴富,另外,中共政权现在每天面对全国不断爆发的针对官员的抗议示威维权运动,使中共政权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