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饭的人一定能长寿(组图)

发表:2018-12-16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人应该吃一些口味清淡的软食、热食,而且要适量。
老年人应该吃一些口味清淡的软食、热食,而且要适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谈到健康长寿就必须讲究饮食,饮食能补充体内所需的营养。人体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是精、气、神。身体营养充足,则精、气充足,神自健旺。饮食则是精、气、神的营养基础。

食物性味各不相同,对脏腑作用各有所归。《素问・至真要大论》:“五味入胃,各归所喜,故酸先入肝,苦先入心,甘先入脾,辛先入肺,咸先入肾,久而增气,物化之常也。”

食物对人体的营养作用,也表现在其对人体脏腑、经络、部位的选择性上,即所谓的“归经”问题。如:绿色蔬菜入肝经;梨子、莲藕偏白色食物入肺经;谷米入脾、胃经;黑色食物入肾经等等。针对性地选择适宜饮食,营养需求就能获得补充。

老年人体弱,因此在饮食方面更应该多加注意,均衡营养是主要的。

这样吃饭的人一定能长寿

1、要软

老年人脾胃消化力弱,不宜吃煎炒油炸、肥甘厚腻一类不好消化的食物。
老年人脾胃消化力弱,不宜吃煎炒油炸、肥甘厚腻一类不好消化的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年人牙口不好、脾胃消化力弱,宜“吃软不吃硬”,所谓“硬食”,除了指坚硬的果实类食物外,还包括煎炒油炸、肥甘厚腻一类不好消化的食物。要提醒的是,老年人不能因为牙口不好只吃粥喝汤等不需咀嚼的食物,需要注意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摄入。

2、要淡

老年人不宜吃太油腻的食物。淡,就是要少油少盐少加工,宜多吃蔬菜,调查表明,吃盐过多,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甚至癌症发病率都明显增高。

3、要慢

细嚼慢咽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量,且有助于其与食物的充分混合,增进消化吸收。这一点,对于牙齿不好的老年人来说,尤其重要。

4、要按时

一日三餐,食之有时,脾胃适应了这种进食规律,到时候便会做好消化食物的准备。有的老人不按时就餐,这样容易损害肠胃,也会削弱人体的抗病能力。

5、要适量

很多老年人坚持吃七八分饱,结果发现吃得越少精力就越差,记忆力就越糟,这是因为老人本来咀嚼功能、消化功能就差,再限制饮食,能量供应就会变差,新陈代谢变慢,会出现大多数人口中所说的“身上没劲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根据自己平时的饭量来决定每餐该吃多少。

6、要暖

中医讲,脾胃乃后天之本。胃喜燥恶寒,所以要避免冰的、凉的食物刺激,要暖食。冷食、冷粥之类的食物,会使腹中受寒,导致腹痛、呕吐、下利等胃肠疾患,这点对年老体弱的人尤其重要。

7、要均衡

在饮食中,老年人如果能做到主食、肉类、蔬菜、水果互相搭配,就能够起到很好的补益精气的作用。饮食是我们后天赖以生存之本,唯有做好饮食的调养,才能保证尽天年。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