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受美中贸易战波及 财长:没有特效药(图)

发表:2018-12-16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政部长苏建荣
财政部长苏建荣(图片来源:CNA)

【看中国2018年12月16日讯】财政部长苏建荣以“比气长”形容美中贸易战僵局。然而台湾景气跟中国连结甚深,过去产业又太过依赖中国,他坦言,台湾现在面临了结构性的问题,而且“没有特效药”。另外,海外资金汇回专法草案2019年2月出炉,为给新台币10兆规模的台商资金“另一条回家的路”,苏建荣表示,国税局已组成咨询窗口。

据《CNA》报导,美中贸易战暗潮汹涌,市场普遍认为将会是一场持久战。苏建荣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占了台湾出口的4成,且以中间财为主,终端产品有限,代表了这些产品最终还是会销往美国以及其它地方。如果美中贸易战导致台商在中国投资和生产的产品没办法销往美国,势必会影响台湾经济。

苏建荣以经济学者的角度分析,尽管美中贸易战将替台湾带来转单效应,但是不论扩大产能,甚至返台投资设厂等,都是非常大的转变,需要经过审慎评估,不会立即发生,“台湾经济一定会面临阵痛期”。

苏建荣说,对于这样的阵痛期,没有特效药能解决,因为这是台湾产业结构调整太慢所致。唯有发展新的产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希望现在做还来的及”;这也是政府推动5+2等产业创新计划的主因,以作为驱动台湾下世代产业成长的核心。

另外,美中贸易战牵连广泛,影响不止于制造业。苏建荣坦言,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的统计,中国包括政府债务及民间部门的债务,10年来增加5倍,如果中国因为贸易战而景气放缓,会不会引发更大的金融问题,“我们必须把这种风险放在心上”。

苏建荣也表示,多数公股行库在中国都设有分行,必须更加小心曝险。财政部也屡次提醒公股行库,在中国授信和贷放要有风险控管机制,一定要放在心上,必须非常严肃地面对。

欢迎台商资金回流国税局帮搞定税事

苏建荣指出,台商资金希望回来,主要有两大原因。第一是美中贸易战,影响台商的供应链布局。其次是2017年起世界各国陆续实施了CRS,海外资产透明化已是不可抵挡的趋势,台商金融帐户资讯会被交换出去,将可能因此被追税。

由于台湾实施的时间在2019年,到2020年才会首度跟签有租税协定的国家交换税务资讯,所以给予了台商缓冲空间。

“海外资金汇回已经不只是税的议题,还涉及洗钱防制。”苏建荣强调,2019年2月海外资金汇回专法草案一定会出炉。

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名誉总会长林见松最近表示,他估计整体台商在境外资金规模大约有10兆元,政府应该让这些资金有一条回台湾的路。虽然专法无法在年底前上路,但苏建荣说,配合行政院“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将由5区国税局组成单一窗口,协助台商来厘清税务疑义。

“南区国税局最近已经辅导3家台商回南科投资,不仅资金已经进来,税也缴了”。这3家台商缴了好几亿元的税,挹注国库。

苏建荣表示,草案会要求汇回资金需设专户、做实体投资,否则恐重演2009年遗赠税调降,资金流到股市与房地产,导致房价飙涨的恶果。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