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最沉重的隐藏成本-情绪(图)

作者:纪坪 发表:2018-12-17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职场上,情绪是一种最贵的隐藏成本!
在职场上,情绪是一种最贵的隐藏成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理说,两家营业额相仿的客户,原先工作量应该差不多,但如果一位老板人很OK,一位老板人很NG,你认为在跟这两位老板作生意时花费的“成本”是一样的吗?当然不同,OK的老板除了有形的金钱收入外,相处起来如果很愉快,代表他可能还提供了不少的“情绪收入”,NG的老板虽然也提供了有形的金钱收入,但与他相处起来较痛苦,就代表同时要付出多余的“情绪成本”。

或许在看得见的有形工作上是一样的,但在看不见的无形情绪上却可能天差地别,一样是完成一项工作,开开心心的完成,跟愁云惨雾的完成,是截然不同的。这个情绪成本比起有形的成本,对一个人的长期影响可能更大。因此我们在衡量一件事时,除了要衡量有形的收入及成本外,更要同时考量无形的情绪收入及情绪成本。

情绪经常是在人际互动中产生。与正面的人相处,从事快乐的活动,得到的就是“情绪收入”;与负面的人为伍,从事讨厌的活动,得到的就是“情绪成本”。然而自己的情绪就得自己负责,所以个人的心态,以及如何去选择我们的方向,才是影响己身长期情绪成本的关键。一个经常把自己关在负面氛围的人,付出的情绪成本势必比人多,也势必让他没办法将精神及注意力,专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学会衡量情绪成本

在“情绪损益表”的思维中,就是要时时去思考哪些心态和哪些状态,能为我们带来更多正面的情绪收入,降低更多负面的情绪成本,并时时针对错误的心态及状态去进行修正,以求获取最大的情绪收益。

就算是同一件事、同一个情境,情绪成本付出的多寡,往往也是因人而异的。认识自己,并顺着自己的心性去作选择,才能成为善于处理情绪的聪明人。

内向的人,可能在独处时找到自在;外向的人,可能在与人互动时找到快乐。内控的人,懂得掌握自己的主导权;外控的人,老是被外在的环境影响。只懂得用直肠子说真话的人,可能就比懂得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聪明人更容易得罪人。擅于用脑力工作的人,可能就比起用体力忙碌的人,付出更少的情绪成本。

习惯讨好别人的烂好人所产生的情绪成本,可能比重视任务本质的人更多。不得要领的菜鸟,可能比熟门熟路的老鸟付出更多的情绪。好面子的人,可能比起重里子的人,浪费更多的情绪成本在满足面子。

总之,情绪成本深深影响着每一个人,我们一定要学会看懂它,并好好的衡量及控制,当一个精打细算的情绪主人。

本文节录:【情绪成本Emotional cost】一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