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好坏人 就是虐待自己(图)

作者:纪坪 发表:2019-01-25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敌人是件好事,表示你曾为了生命中的某些东西而坚持着。
敌人是件好事,表示你曾为了生命中的某些东西而坚持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坚持忙着对坏人好,就是对自己坏

邱吉尔曾说:“你有敌人吗?那很好,表示你曾为了生命中的某些东西而坚持着。”

斜杠青年代表纪坪在其新书《情绪成本Emotional cost》就提到一段故事,一位经营网拍的老板,卖的主要产品是家居用品,为了能不囤货,造成营业成本及仓储空间的负担,商业模式是等客人下单后,再请合作厂商协助包装寄出。由于合作的厂商品质都不错,价格也算有竞争力,于是累积不少忠实顾客,也拥有相当不错的网络评价。

然而网拍生意作久了,难免会遇到对商品不满意的客人,有一次又卖出了一个卖场中热卖款的保温瓶,同样的在下单后,再由合作厂商将产品寄给客人。

这是一个第一次来此卖场消费的客人,然而就在客人收到产品后,直接在留言板上大肆的怒骂.并快速的留下所有人都看得见的负评,要求退货。

“你们很糟糕,这种产品也敢拿出来卖,小心我去客诉你们!”原来,这位顾客收到的产品包装上沾到了些油污,应该是厂商在出货时,不小心让产品接触到旁边的油污,虽然不严重,也不影响保温瓶本身的使用。

但老板心想:“如果我是顾客,应该也会有些不开心,这位顾客的抱怨及客诉虽然有些吹毛求疵,沟通也不沟通就直接先给负评是不讲理了些,但也不全无道理。倒是我的出货厂商,真该好好的抱怨一顿,害我少赚了一笔生意,还多了一笔负评……。”

以和为贵、顾客至上?

客人永远是对的,作生意就是重视顾客满意度,于是老板二话不说,立刻展现了极高的诚意,跟买方道歉,承认自己的疏失,也接受买方的退货要求。但,你以为事情就这样告一段落了吗?

不,这买方仍然不满意,他认为:“莫名其妙,这不是退货的问题,而是你们浪费我的时间!”

于是,网站的退货机制本来是要收到退货产品才退款,但老板为了表达自己的诚意,以最快的效率跟买方表示:“您好,这是我们的疏失,很对不起,款项已先退还至您指定的帐户,产品请您有空再寄出退回即可,不急,谢谢。”

可怕的是,这位买家似乎知道自己占了上风,态度又拉的更高的说:“既是你们的疏失,我为什么要帮你们退回?我放在我家楼下的管理室,你自己过来拿!”问题来了,这位买家的住处,跟老板是不同县市,自己过去拿根本不可能,光是时间及交通成本,就远远超过了该商品的成本了,该怎么办?

老板为了能够安抚这个唯一负评,好人做到底的只好再表示:“买家您好,款项我已退回给您,产品就不用退还给我了,请您留着试用,如果觉得不错的话请再帮我们修改成正评喔,谢谢。”

这老板的EQ、态度已几近无可挑剔了,你猜猜这位客人怎么想?他居然说:“我不是这种人,不占人家便宜,三天内快给我过来拿。”

是的,这位客人觉得自己是正义良善,不占人便宜的,他要的不是贪小便宜,而是得理不饶人,想获得别人理亏、自己有理的高级优越感。

糟糕的奥客分两种,一种贪婪有形的、物质上的便宜,一种勒索无形的、情绪上的苛求。第一种人用钱就能搞定,第二种人是得了便宜还卖乖,以造成他人困扰、享受自我优越感为乐,以勒索他人的情绪成本为自有资产。

如果你遇到的对方是这种人,过度的释放善意,可能会造成自己无穷无尽的麻烦,还不如一开始坚守卖场的退货原则,即使有负评,就接受他吧!

你有敌人吗?很好,那代表你有所坚持

有些人就是软土深掘,专挑软柿子吃,你愈软他们就索求无度,无论是有形的物质,或是无形的情绪,忙着对坏人好,其实就是在对自己坏,别当个助纣为孽的烂好人。虽然“被讨厌”或是“负评”没有人爱,但记住,当一个人完全没有被讨厌或是负评时,代表这个人通常没什么原则及坚持。

无论是客人还是朋友,我们都没有必要讨好每一个人,别当个好坏都照单全收的人,当你习惯讨好每一个人时,就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及情绪。

本文节录自时报文化情绪成本Emotional cost》一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