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意图不轨?一带一路令多国陷入债务陷阱(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12-17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一带一路”项目不顾中亚国家脆弱的偿还能力,导致东南亚多个国家陷入债务陷阱
北京的“一带一路”项目不顾中亚国家脆弱的偿还能力,导致东南亚多个国家陷入债务陷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俄罗斯媒体近日刊文,尖锐批评北京的“一带一路”项目不顾中亚国家脆弱的偿还能力,借由“友好合作”的“美好口号”向这些国家大幅度给予贷款,导致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陷入债务陷阱

这篇题为《中国已诱使塔吉克斯坦陷入债务困境,下一个是吉尔吉斯斯坦》的文章指出,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塔吉克斯坦是独联体国家里面最贫穷的国家,但北京却向该国提供了总额至少为12亿美元的投资。塔吉克斯坦因此而背负的巨额债务相当于该国生产总值的20%。

文章称,北京向塔吉克斯坦进行投资的时候,没有像其他贷款提供方一样考虑该国的偿还能力,其目的引人质疑。塔吉克斯坦的专家们则警告说,如此下去,塔吉克斯坦必然会成为北京的附庸。根据贷款协议,塔吉克斯坦除必须履行进口中国货物等通常无利可图的义务之外,还需要向中方交出对矿山等资源的控制权。

报道指出,塔吉克斯坦已经与吉布提、老挝、马尔代夫、蒙古、黑山和巴基斯坦等国一样,处于达到危险程度的债务危机之中,而所有这些陷入债务陷阱的国家几乎都已完全处于北京的财政和政治控制之下。

事实上,今年初开始,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推行“债务外交”,就成为国际舆论的热点话题。

今年8月,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在北京宣布,因担忧无力偿还债务,马来西亚决定取消两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北京“一带一路”关键项目。

11月,新任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来在宣誓就职的演说上,指责中国的投资令马尔代夫债台高筑,并表示国库已遭中国“洗劫”,国家陷入了债务危机

《自由时报》刊登的评论文章指出,东南亚国家所背负的外债水准,明显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平均值,其债务危机和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不无关系。

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可视为一种“债务陷阱”策略,亦即以中国大量外贸盈余累积的过剩资金借贷给周边国家,愈来愈多的贫穷国家因无偿债能力而陷入债务危机。

根据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今年3月发布的研究报告,巴基斯坦、吉布提、马尔代夫、老挝、蒙古、塔吉克、吉尔吉斯与东欧的黑山等八个国家的债务风险令人担忧。

今年8月上旬,俄罗斯大报《独立报》发表长文,措辞激烈地批评中国当局在中亚推动的“一带一路”项目以及中国商人在中亚地区的经商,破坏了中亚的生态环境,并加重了当地的腐败现象。文章警告说,由于这些显而易见的恶劣后果,导致当地人对中共这种做法产生强烈的厌恶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