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家庭债务风险已到临界点(视频)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12-20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家庭资产指数报告》指出,家庭总资产延续下降趋势、金融资产持续缩水、家庭债务风险不容忽视。中国央行的金融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另外,11月份17个热点城市二手房降价,负债家庭的压力增大。
资产持续缩水、家庭债务风险不容忽视。(图片来源:合成图/看中国)

【看中国2018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日前,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家庭资产指数报告》指出,家庭总资产延续下降趋势、金融资产持续缩水、家庭债务风险不容忽视。中国央行的金融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另外,11月份17个热点城市二手房降价,负债家庭的压力增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二手房价出现了大规模的下降,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全线下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二手房的价格来看,全国房价的拐点已经出现。已经连续2个月出现超过10个热点城市二手房价格下调,这是最近4年来首次。并且,新建住宅价格严重失真。最典型的是统计数据中,北京新建住宅上涨0.6%,事实上,11月全北京无一个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上行。相比新建住宅限价,当下市场二手房市场的价格更代表市场真实价格。未来几个月,二手房价格的下调城市和下调幅度将继续加大,新建住宅部分城市也将逐渐开始调整。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表示,房价下跌的趋势将逐步向更多城市扩散,由于中国国家统计局只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众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会更明显。这对负有房贷的民众产生了经济压力,2019年经济将比今年更不堪,负债高的家庭很可能处于总还贷款额高于房屋市值的窘境。

连续七年发布研究报告的西南财经大学,再次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家庭资产指数报告》指出:第三季度,中国家庭总资产延续下降趋势;工商业资产下跌,税费较高和融资约束是小微企业经营不佳的重要原因;股市下跌是金融资产持续缩水的主要原因;家庭负债风险不容忽视,购房家庭民间负债尤须警惕。

调查发现,近年来中国购房家庭整体债务负担有增加的趋势,2013年到2017年,房贷家庭的债务收入比从192%上升到211%,其中正规负债收入比和民间负债收入比均有所上升。家庭债务整体风险增加,且局部风险较大,主要体现在低收入组家庭、新购房家庭,尤其需要警惕购房家庭民间负债风险。

自2011年开始,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针对中国家庭收入和资产等情况开展定期入户调查。从2014年起,每季度通过电话回访追踪家庭主要资产变动情况,并构建家庭资产系列指数。因此,其每季度发布的报告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中国央行的金融数据也验证了上面报告提到的问题。

近日中国央行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880.98亿元(人民币,下同),环比增长16.43%。而根据第一季度公布的数据,这一数字为771亿元,短短半年增加了110亿元。而2014年同期数据仅为357.64亿元,这意味着4年间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规模甚至翻了一番。

和信用卡透支与否直接相关的则是家庭债务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12月18日对媒体表示,“居民部门杠杆率急剧上升,家庭债务占GDP比重并不高,但如果将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相比较,比例就比较吓人了。”

今年8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警惕家庭债务危机及其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认为,家庭债务逼近家庭能承受的极限。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