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无美国技术 华为中兴难发展5G(图)

发表:2018-12-20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
2018年12月18日,一名男子走进位于广东深圳的华为全球总部(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网络安全专家表示,即使没有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各国仍可推出5G;但反过来,没有美国技术,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很难生产5G产品。

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副总裁、网络安全研究员路易斯(James Lewis)在题为《5G将如何塑造创新和安全——入门书》(How 5G Will Shape Innovation and Security:A Primer)的报告中说,各国对华为、中兴5G开发保持警惕,并非害怕竞争和被中国超越,而是因中共对内监控民众的事实,让各国担忧中国电讯企业带来的间谍风险。

报告说,5G对民用、军用都至关重要,未来竞争的焦点是5G知识产权、标准,和专利。西方企业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因投入远超中国,其5G专利数量总和是中国公司的10倍。

华为、中兴的瓶颈

5G网络的外缘是各类用户设备,如手机、电脑、物联网设备、自动驾驶汽车等,这些设备通过连接到5G网络来进行数据收发,制造商负责制造。

5G的8个核心组件包括:小型天线阵列、数据转换器芯片、小型芯片组、以太网交换机芯片、小型功率放大器、网络处理器、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和服务器。

欧美企业,特别是美国大科技公司是5G技术的重要参与者。华为、中兴在核心技术上瓶颈是:天线列阵、数据转换器、FPGA等。

天线阵列技术是欧盟的Alpha Wireless与爱立信最强,随后是美国的Galtronics。

数据转换器芯片只有两家美国公司独占鳌头,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和Analog Devices。中方曾试图建立自己的数据转换器,但没有成功。

低噪声功率晶体管和功率放大器几乎被4家美国公司以及1家欧盟公司垄断。

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的两家主要供应商都来自美国,分别是英特尔以及赛林恩(Xilinx)。

从小型芯片组的制造商来看,美国的高通、英特尔和Cavium,以及欧盟的恩智浦(NXP)和爱立信为主,华为并不占据主要地位。同时,欧美日在这些芯片组的零部件供应方面已占据主导地位。

“在5G关系网中的大部分模块里,美国和欧盟仍占据主要份额。”路易斯的报告总结说,但也在某些方面也面对中国公司的挑战。

美国芯片制造商博通对华为的5G目标尤其重要,它提供支持电信网络的网络处理器。华为的5G基站是连接移动网络的信号处理中心,采用FPGA。

复杂的5G供应链

北京举国打造的国家冠军模式已让华为进入5G领域,在核心电信网络设备制造上获得发展,其竞争对手是爱立信、诺基亚。

路易斯表示,5G供应链复杂,没有关键的美国组件,中国的5G生产就无法运作,但美国的关键组件又在使用中国产的部件。

路易斯认为,华为、中兴等在获得了中共的大力补贴和获得情报优势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这使得5G不再是公司之间的竞争,更成为市场经济国家与政府主导国家之间的竞争。

为何西方不接纳华为和中兴

对于西方为何不接纳华为、中兴,路易斯表示,比如一个帮你建房子的人想要闯入你的房子,他就会有优势。因为他们知道房屋布局、电力系统、接入点,有可能他还留了一把钥匙,甚至可能偷偷进入房子。

“构建和维护核心网络设备就提供了类似的优势。”他说。

路易斯表示,公司之间、国家之间在5G领域进行激烈竞争并不奇怪。中国公司若与其它公司一样、以技术为基础在全球市场上竞争,他们极有可能会做得很好,但中共不会允许。

“中国(中共)是最活跃的间谍活动来源,它们在工业间谍、盗窃知识产权以及对中共政权认为具有威胁性的团体或国家开展行动。它的目标远不止美国,也包括它有兴趣和获取信息的任何国家。”

“良好的技术和(获政府)补贴后的低价,让华为对许多国家而言都很诱人,加上它又是世界领先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但它也带来了中国(中共)间谍风险显著增加的可能。”路易斯写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