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报复初中老师:社会问题远大于老师问题(图)

作者:黑007洞 发表:2018-12-21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师
不有当初,怎得今日?(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2月21日讯】20年前被老师削,20年后拦路再打回去。河南洛阳栾川县33岁男子,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拦住当年的老师一边扇老师耳光一边骂,“以前咋削我你还记得不记得?”该老师未还手,仅是嘴里喏喏地说“对不起”。事后据打人男子解释,打老师时既没喝酒也没失去理智,只因20年前(1998年)在栾川县实验中学读书时,因家里没钱没权,被该老师欺负,多次把他踩在脚底下连踹十几脚并踹头,对他的心灵造成了一辈子的伤害。

打人男子也或出了一口气,但其究竟是戾气还是正气?打人男子之行为,究竟是锱铢必较睚眦必报,还是小肚鸡肠心胸狭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之侠义情怀还值得称颂吗?说毕业后用耳光报答当年的老师,将矛头对准打人者是许多人的本能反应,斥其太记仇用拳头说话或是对老师不敬,也或违背师道尊严,但必须注意的是,如今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不再,所谓师道尊严也必须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础之上。真如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认为老师可以对自己的学生为所欲为,则是对师道尊严的严重曲解。

盐从那么咸,醋打那么酸?不有当初,怎得今日?传统上,老师对犯错学生的惩戒教育,也就是打手打屁股之打板子,比较极端的如老师暴怒下,也可能偶尔打学生脸,但也就一个耳光而已。当然,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之今天,老师对犯错学生的惩戒教育也还是应尽量避免任何的体罚。本案中,老师将学生踩在脚底下连踹十几脚并踹头,还能算是老师对犯错学生的惩戒吗?首先,设定打人男子之解释一切属实,则被打老师昔日惩戒教育学生之行为确实大有问题,老师踩学生在脚底下连踹十几脚并踹头,被理解为欺负不无道理。其次,打人男子当年被欺负之原因,是否就是因为大人男子家里没钱没权?如这些都属实的话,该老师就不但是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严重的不合格,就算是做一个普通人其人品也极其差劲。

如上述分析属实,被打男子,将当年老师对自己的惩戒教育行为,不理解为教育,而理解为欺负,如今20年后拦路再打回去也就理所应当了。但也有说,冤冤相报何时了?即便是老师当年不对,老师毕竟是傲视,也不至于要记仇20年,而且是还要在公共场合有人视频录像的情况下打回去。该说貌似占据了道德制高点,但这只是正常人的思维,而对打人男子而言,正如其所言,当年老师之行为对他的心灵造成了一辈子的伤害,从本次20年前被老师削20年后拦路再打回去,貌似荒唐可笑之毛头小子嬉闹行为,足可见其伤害至深。

本案给我们的启示多多!首先是传道授业解惑之师者不是人人都能干了的,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之老师,其行业之门槛必须要高。如师者学识德行不合格,其不经意之情绪化举动,或许真能伤害一个人一辈子。其次是即便打人男子被老师伤害至深,二十年过去了,如若亲人家庭社会对其伤口有不断之抚慰的话,自然时效人工时效下也差不多该将伤口抚平了。无情的现实却是,打人男子被老师伤害至深之伤口,不但没有被抚平,反而是显得越来越深了。足见后续之社会问题,远大于当初老师之问题。

人类社会有整合交流导向继承发展,等等功能。人类社会将无数个体人组织起来,形成合力,调整矛盾冲突与对立,并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这个所谓,“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其中包括,一个公正公平公开的社会制度,一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同时也人人都有机会升降的扁平结构,以及与之相对应的体制机制。特别是号称劳动力生产保护器、社会发展稳定器、经济发展调节器的社会保障体系,如若无形之手,能不自觉间抚平社会成员之伤口,其文化规范意见整合功能可谓不可或缺。当住房教育医疗,本应最基本之社会保障体系,变身三座大山还美其名曰经济支柱之时,社会正气不存而戾气爆棚也就在预料之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