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筷子吃饭的12种忌讳(图)

发表:2018-12-2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使用筷子用餐是从远古流传下来的,日常生活中非常讲究。
中国人使用筷子用餐是从远古流传下来的,日常生活中非常讲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使用筷子用餐是从远古流传下来的,日常生活中非常讲究。通常使用筷子,正确的方法是右手执筷,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筷子上端,另外三个手指自然弯曲扶住筷子,并把筷子两端对齐。用餐前把筷子整齐地码放在饭碗的右侧,用餐后则整齐地竖向码放在饭碗的正中。但是,绝对禁忌以下十二种筷子的使用方法。

【一】三长两短

用餐前或用餐过程当中,将筷子长短不齐地放在桌子上。这种做法不大吉利,通常叫“三长两短”,因为它有“死亡”的意思。因为过去中国人死后是要装进棺材的,在人装进去还没有盖上棺盖的时候,这棺材的组成部分是前后两块短木板,两旁加底部共三块长木板,五块木板合在一起做成的棺材正好是三长两短,所以说这是极为不吉利的事情。

【二】仙人指路

这种拿筷子的方法是用大拇指和中指、无名指、小指捏住筷子,而食指伸出。这在北京人眼里叫“骂大街”。因为吃饭时食指若伸出,就会总在不停地指着别人。一般伸出食指去指对方时,大都带有指责的意思。所以吃饭拿筷子时用手指人,就如同在指责别人一样,是不被允许的。还有一种情况也是这种意思,就是吃饭时同别人交谈并用筷子指人。

【三】品箸留声

其做法是把筷子的一端含在嘴里,用嘴来回去嘬,并不时地发出咝咝的声响。这种行为被视为不雅。如果餐桌上出现这种现象,会被认为是缺少家教,同样不被允许。

【四】击盏敲盅

这种行为被看作乞丐要饭,其做法是在用餐时拿筷子敲打盘碗。因为过去只有要饭的才用筷子击打要饭盆,用发出的声响配上嘴里的哀告,引起行人的注意并给予施舍。

【五】执箸巡城

这种做法是手里拿着筷子,做旁若无人状,用筷子来回在桌子上的菜盘里来回巡,不知从哪里下筷为好。此种行为是典型的缺乏修养的表现,且目中无人,极其令人反感。

【六】迷箸铇坟

这是指手里拿着筷子在菜盘里不住地扒拉,以求寻找猎物,就像盗墓铇坟一般。这种做法同“迷箸巡城”相近,都属于缺乏教养的做法,会令人生厌。

【七】泪箸遗珠

实际上这是指用筷子往自己盘子里夹菜时,手里不利落,将菜汤流到其他菜里或桌子上。这种做法被视为严重失礼,同样是不可取的。

【八】颠倒乾坤

就是用餐时将筷子颠倒使用,这种做法是会被人看不起的,正所谓饥不择食,以至于将筷子使倒了,这是绝对不可以的。

【九】定海神针

在用餐时拿一只筷子去插盘子里的菜品,这一举动,如同当众对人伸出中指,这是对同桌用餐人的一种羞辱。因此是一种极不礼貌的举动。

【十】当众上香

是指出于好心帮别人盛饭时,为了方便省事把一副筷子插在饭中递给对方。这会被人视为大不敬。因为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为死人上香时才这样做的,所以,如果把筷子插在饭中,那无疑是把对方视同于死人一样,是绝不被接受的。

【十一】交叉十字

这一点往往不被人们所注意,在用餐时将筷子随便交叉放在桌上,这也是不对的。中国人认为在饭桌上打叉子,是对同桌其他人的全部否定,也是对自己的不尊敬,因为过去吃官司画供时才打叉子的,这无疑也是在否定自己。

【十二】落地惊神

所谓“落地惊神”的意思是指失手将筷子掉落在地上,这是严重失礼的表现。因为中国人认为,祖先们全都长眠在地下,不应当受到打搅,筷子落地就等于惊动了地下的祖先,这是大不孝,所以这种行为也是不被允许的。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