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身上有哪三组文字 说明了它的神性?(图)

作者:紫缘 发表:2018-12-23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凤凰身上有哪三组文字说明了它的神性?
凤凰是中国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在中华文化中与龙的地位相当。

中国自古相传麟、、龟、龙为四灵。代表天子的“龙”,一向谈论的最多,例证也最确凿。今天来探讨一下与女性有关的“”。

关于的记载

《孔演图》曰:“,火精。”

《毛诗疏》曰:“凤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

许慎《说文》曰:“凤,神鸟也。出东方君子之国,翱翔四国之外。过昆仑,饮砥柱,濯羽弱水,暮宿丹宫。见则天下大安宁。字从鸟凡声也。凤飞则群鸟从以万数也。”

《论语摘衰圣》曰:“凤有六像,九苞,六像者。一曰头像天,二曰目像日,三曰背像月,四曰翼像风,五曰足像地,六曰尾像纬。九苞者,一曰口包命,二曰心合度,三曰耳听达,四曰舌诎伸,五曰彩色光,六曰冠矩州,七曰距锐钩,八曰音激扬,九曰腹文户。行鸣曰归嬉,止鸣曰提扶,夜鸣曰善哉,晨鸣曰贺世,飞鸣曰郎都。知我唯黄,持竹实来,故子欲居九夷,从凤嬉。

凤凰身上有哪三组文字说明了它的神性?
在现代所有鸟类当中外表和凤凰最相似的就是孔雀。

皇甫谧《帝王世纪》曰:“黄帝服斋于中宫,坐于玄扈洛上。乃有大鸟,鸡头燕喙,龟颈龙形,麟翼鱼尾,其状如鹤。体备五色,三文成字。首文曰顺德,背文曰信义,膺文曰仁智。不食生虫,不履生草。或止帝之东园,或巢阿阁。其饮食也,必自歌舞,音如箫笙。

《诗・大雅・卷阿》:“凤凰于飞,猎猎其羽,亦集爰止。”

《孟子・公孙丑上》:“麒麟之于走兽,凤凰之于飞鸟。”

《左传・庄二二年》:“是谓凤凰于飞,和鸣锵锵。”

《韩诗外传》:“凤鸣雄曰即即,雌曰足足。昏鸣曰固常,晨鸣曰发鸣,昼鸣曰保章,举鸣曰上翔,集鸣曰归昌。”(《太平御览》引)

《荀子・赋》“螭龙为伍蜓,鸱枭为凤凰。比干见刳,孔子拘匡,昭昭乎其知之明也。”

凤凰身上有哪三组文字说明了它的神性?
相传凤凰是鸟中之王的“神鸟”,亦被称作火精。(图片来源:Pixabay)

综合以上这些古籍的记载,我们可以得知:

凤凰”,鸟名。传说中一种象征祥瑞的鸟,其外形有如:鸡喙、蛇颈、燕颔、龟背、鱼尾,色五彩,高约六尺,其状如鹤。相传是鸟中之王的“神鸟”。雄的叫“凤”,雌的叫“凰”,通称为“凤”或“凤凰”。也作“凤皇”。

它生性孤傲,不同流合污,虽是鸟类,可不食生虫,那娇贵的双足,从不踏上地面的生草哪!栖息之处,非“梧桐树”的枝桠不可;吃的东西,一定是“竹实”(指箬竹等植物所结之实,形状颇类小麦,制成粉可食,又称“竹米。”)。

根据许慎《说文》的注解,凤凰来自“东方君子之国”,既然是东方,又是君子之国,那当然是道德昌盛的地方!想来,上古时代,除“神州”、“中土”之外,上哪找这种国家?可见凤凰只有中国一地才有!

凤有六像、九苞。所谓六像:头像天,目像日,背像月,翼像风,足像地,尾像纬(即五纬,亦称五星,中国人将太白、岁星、辰星、荧惑、填星等五颗行星合起来的称呼,它们与五行分别对应金、木、水、火、土)。

《抱朴子》中对凤鸟身体各部不同颜色有如此的描写:头部呈青色,颈部呈白色,喙部呈赤色,胸、背部呈黑色,趾、爪呈黄色。

凤凰身上有哪三组文字说明了它的神性?
一个方形青铜中国镜子,凤凰图案,装饰着金银镶嵌的漆器,来自公元8世纪的唐朝时代。(图片来源:PericlesofAthens/维基百科)

这种鸟类,雌雄鸣叫不同声(雄曰即即,雌曰足足,和鸣锵锵);它们好结集成群而其他众鸟则随从之,数以万计而不止;可它们却不善飞行而是穴居。(居丹宫、风穴);凤鸟足脚甚高,体态如鹤,行走步态悠缓、倨傲而善于舞蹈。

凤凰五色的彩羽中,隐隐形成三组文字:头部呈现“顺德”两字,背部是一组“信义”,而前胸之文则曰“仁智”。可见它们被古人称为神鸟、祥瑞之鸟,是其来有自的,因为高洁的德操之故哪。它们饮食的时刻,必定自歌(鸣叫)自舞,声音美妙如箫笙一般。

焦赣《易林》曰:“凤有十子,同巢共母,欢以相保。”又曰:“凤生五雏,长于南郭。”可见凤凰家族群聚同巢,忧戚与共、欢乐互保,而且似乎还多产哪。

凤凰身上有哪三组文字说明了它的神性?
1660年,绘制的中国凤凰的形象。

凤凰的事迹

以下是几则与凤凰相关的“事对”,把它用白话写出与您分享。

《汉书》里记载了这么一件事:元始三年,有凤皇集于东海,朝廷特遣使臣立祠于该处。宣帝时,京师同时出现了凤皇、神雀两种珍禽,而且大地普降甘霖,解除了久旱灾害。于是,龙心大悦,大赦天下,这些凤皇群集上林苑,皇上乃建“凤皇殿”,以答谢天降嘉瑞之举。

《春秋合诚图》记曰:黄帝坐在洛水边上,名为“玄扈”的石室中,与大司马(官名)容光等人临流观赏。恰有皇嘴衔图卷放置于黄帝面前,帝再拜之后方才领受图卷。

又记曰:尧帝坐舟中,与当时任职太尉的舜临观玩赏,此时凤皇突然飞临,背负着图卷授予尧帝。图以红色玉石为匮匣,长三尺,广八寸,黄玉为束带,白玉为系绳。两端都封了口,其上盖的章是“天赤帝符玺”五个字。

《邺中记》有:石季龙皇后在观上,见有五色纸诏书落在凤凰口中。于是凤鸟就口衔着诏书在空中盘旋等待,左右侍者、从人放下数百丈长的绯色绳索,像打井辘轳般上下徊转,凤皇这才飞下。

《东观汉记》曰:建武十七年,凤皇至。高八九尺,毛羽五彩。都会集于颍川之滨,群鸟由四面八方群聚于此,并围绕跟随之,数量之多盖地数顷。双方停留十七日乃去。

王子年《拾遣记》:周昭王以青凤之毛制成二件裘衣,一件曰燠质,一件曰暄肌,保暖功效卓著,寒冬常以之御寒。接着传予后代,至厉王末年,王室还是非常宝贝此物。后来周厉王为君不德,被人民流放于彘,就有幸运的人得到这两件“凤羽裘衣”而百般珍视之。相传有犯了大辟(古五刑之一,即死刑)罪者,以青凤毛赎罪,可以免死;而一片凤毛,则准许换算为千金哪。

凤凰身上有哪三组文字说明了它的神性?
雕像上的凤凰形象。(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近年在湖南洪江市高庙文化遗址出土的一个白色陶罐上,戳印有我国最古老的凤凰图案,距今有7800年的历史。而凤凰的出现与古代农业社会肯定密切相关,可以说,它原本就是庄稼耕作的产物。而长沙大塘遗址出土的7000年前的凤凰图案,其凤鸟口中即衔着禾苗,就是个有力的明证。

是人们心目中的瑞鸟,天下太平的象征。古人认为时逢太平盛世,便有凤凰飞来。其甲骨文和风的甲骨文字相同,即代表具有风的无所不在及灵动性;凰即皇字,为至高至大之意。凤凰也是中国皇室的象征,常和龙一起使用,凤从属于龙,用于皇后嫔妃,龙凤呈祥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图腾。至于凤凰于飞、龙凤配则用于两姓联姻的祝福与期望上。

其实在古代,任何事物到了中国人手里,都能正用、善用,都能美化、引申与扩大其内涵与深层意义。

凤凰身上有哪三组文字说明了它的神性?
一副南宋银鎏金凤凰纹花头簪。(图片来源:三猎/维基百科)

(取材自《初学记・卷三十・鸟部》)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