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真的悬了 因为...经济数据已成为不能说的秘密(组图)

作者:前天 发表:2018-12-2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真的悬了因为...经济数据已成为不能说的秘密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22日讯】2018年12月13日,财政部公布11月财政收支数据,11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5.4%,其中税收收入同比下降8.3%。财税收入不但连续两个月同比减少,且降幅创近年最大。

 

1、减税还是经济下滑

今年的财政数据公布后,自10月起,财政收入“急转折”,从持续增长突变为连续缩减,11月的财税收入与今年4月份的峰值相比,近乎腰斩。

经济真的悬了因为...经济数据已成为不能说的秘密

虽然有人说,这是“减税降费”见效,不过记者梳理今年出台的财税政策后,发现并非如此。

除了10月生效的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可能会对个人所得税收入略有影响外;针对企业的减税政策,实际效果令人生疑:因为“减税”几乎都仅限于特定行业,而且都是从年初就生效的;唯一广泛适用的一个优惠政策(增值税调低一个百分点),是5月1日生效的,但当月税收收入仍是两位数增幅,随后两个月也是快速增长,未受减税影响。

而且,历年来推行的“减税”,绝大多数时候,财税收入都是不减反增,对企业来说是越减越重。

财税收入暴跌,既然并不是因为减税的原因,那只能是因为经济下滑。

财经自媒体“财经真相”指出:“仔细看看月度数据,全国税收的确是大幅减少了,但这不是减税造成的,而是经济剧烈下滑,企业大规模倒闭造成的,把中国经济下滑的原因说成是减税,算的上是中国特色!”

2、严峻的就业形势

经济下滑的必然后果之一,就是大规模失业。

2017年工商总局曾经公布,上半年企业注吊销100.8万户,同比增长14.8%,其中,外商投资企业注吊销1.4万户,增长21.7%。注吊销企业数量激增,不但反映出经济疲软的趋势,同时也往往代表着失业人数的增加。不过,2017年下半年起,工商总局就再也不发布注销企业的数据了。

另外一个与就业相关的数据,是破产企业的数量。就在12月初,两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申请破产,折射出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出现倒闭浪潮。

然而据工商总局的数据,2016年,中国注销企业数量高达138.6万户,申请破产的企业数量尚不及该数值的一个零头。当年申请破产的企业与注吊销企业数量的比例约为千分之四。虽然,17年下半年起再没发布过注吊销企业数量,因此按照2016年千分之四的比例估算,去年全年中国注销企业数量至少有240万家。

更需要知道的是,注销或破产的中国企业,还没有包括数量规模更庞大的个体工商户。

还有一个值得研究的经济数据——规模以上(收入2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的数量。据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385,369个,到了2018年10月末剩下376,236个,消失了近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制造业的主力、国民经济的栋梁,一下减少2.4%,对中国经济和就业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也就是说,如今中国每年至少有数百万家企业倒闭,而中美贸易战在未来,会越打越大,未来的形势将更严峻,庞大的企业倒闭潮所带来的失业浪潮,将对中国社会造成重大冲击!

3、不能说的秘密

用减税掩盖经济下滑,一直都是中国特色。

广东政府日前回应为什么停发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时称,10月底接到了国家统计局通知,PMI调查将由国家统计局统一安排进行,未获中央批准,地方不得编发,PMI数据也成了不能说的秘密。

广东省作为中国经济和外贸的龙头省份,其在对1000家关键企业进行调查的基础上所发布的PMI,一向被视为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因为受美中贸易战冲击,8月起广东PMI指数一度跌破50点的荣枯线,反映出广东省的制造业首次出现收缩,市场信心由此下挫。

据《南华早报》报导,广州一位企业主说,及时和透明的PMI指数,不仅对广东省的企业很重要,对全国也很重要,不准公布广东PMI数据,可能是担心明年制造业形势会更加恶化。

当然,除了PMI数据,GDP也将成为秘密。

2017年10月底统计局称,2019年起,各省市的GDP核算将由国家统计局负责,以解决地区与国家GDP数据不衔(吻)接(合)的问题。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