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差中国财政部声称过紧日子但还留后门(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12-30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国财政部召开会议提出,明年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对支出进行压缩。但是,面对经济下滑导致财政收入减少的地方政府,其又提到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相当于留了后门。各界普遍认为,在贸易战阴云未散的情况下,2019年中国经济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中国财政声称明年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图片来源:sergey_p/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日前,中国财政部召开会议提出,明年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对支出进行压缩。但是,面对经济下滑导致财政收入减少的地方政府,其又提到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相当于留了后门。各界普遍认为,在贸易战阴云未散的情况下,2019年中国经济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中国财政部的财政工作会议12月27日~28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提出: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明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等。

最新的一批地方债券是河北省财政厅于12月19日发行的2018年第一至三期雄安新区建设专项债券和第一至二期雄安新区建设一般债券,总共包括5只债券,发行总额为300亿元(人民币,下同)。据统计,包含这批债券在内,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共发行地方债券41,313.55亿元。

另有知情人士称,北京当局计划允许地方政府2019年1月即可开始发行地方债券,一改往年新增地方债务额度在3月“两会”后下发的惯例。将提前下发一部分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的额度给省级政府,以加快地方债发行,规模约1.4万亿元。

据《自由亚洲电台》12月28日报道,广东珠三角地区的一位经济学者方先生表示,中国经济转差的关键原因是制度的缺陷所造成。因此,无论政府如何加强宏观调控力度,但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走到今天可以说有其必然性。这是长期的制度缺陷和中国经济严重失衡,国进民退造成了经济的畸形发展。以至于所有的改革痛苦,包括成百上千万工人失业都是由老百姓承担这个苦果。很多的中小企业,根据我们调查的统计数据,在2017年冬季开始,营业额都出现了雪崩式的下跌,融资得不到保障。”

随着经济下行,人们对地方政府债务的问题越来越感到担心。

中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中国的地方政府共有18.4万亿元的债务。但是,根据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估计,算上隐性债务,中国地方政府有高达40万亿元的整体债务。

地方债务风险其实已经集聚,只不过地方政府大量的、不断的“借新还旧”,让问题看起来表面很平静。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5月19日在北京参加某论坛时透露,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许多地方连利息都还不起。

12月24日,作为中南海智库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9年《经济蓝皮书》,对中国明年的经济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前景作出悲观的预测:认为明年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将持续下滑,而明年影响中国经济的最大外部冲击是中美贸易战

目前,中美两国元首早前在阿根廷达成的贸易谈判90日“休战期”仅剩六十多天。据《彭博社》的消息,由美方副贸易代表格瑞斯率领的代表团将于2019年1月7日前往北京,与中方展开谈判。

在中美贸易战的阴影下,北京当局12月18日高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发表讲话时不但没宣布改革开放的重要新措施,还称改革开放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同时他警告,中国未来可能遇到“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农业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12月16日发表演讲时表示,官方声称的今年GDP成长能达到6.5%有夸大成分,他从某重要机构得到的GDP增长数据为1.67%,而且还有其他机构计算的GDP数据为负数,中国这种经济低迷的情况堪比美国1929年经济大萧条。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