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冷过大寒?大家都要冷成冰团了!(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9-01-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寒冷过大寒?大家都要冷成冰团了!
小寒这节气一过,马上就要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图片来源:Pixabay)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它约莫在每年的1月5日到6日之间到来,而当小寒到来时,这时候的太阳将抵达黄经285度。小寒与大寒、小暑、大暑、处暑这四个节气,都同样是在表示气温的冷暖变化。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载:“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小寒正是指天气很冷之意,而接着到来的大寒与小寒一样,都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民间即有俗谚曰:“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历书》亦记载:“斗指戊,为小寒,时天气渐寒,尚未大冷,故为小寒。”

虽然从字面上理解,会让人觉得大寒是比小寒更为寒冷的,但实际上却事实相反。因为,我们从过往的中国气象记录中会发现,小寒往往比大寒还要来的严寒,目前只有少数几年的大寒气温是低于小寒的,故小寒称得上是二十四节气中最为寒冷的节气了。因此,民间出现“冷在三九”之说。意思就是说,小寒这节气一过,马上就要进入“出门冰上走”的日子,也就是民间俗称能够治疗过敏的“三九天”即将来到了。因此,才有中医师表示,冬天不仅仅是养藏的季节,同时也是四季中最佳的进补时节。许多人往往趁此时节好好补补身子,养护身子。

中国古人将小寒分成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意思就是说:候鸟中的大雁是依顺阴阳来迁移的,小寒这时候的阳气已经发动了,所以大雁就开始往北迁移;在小寒之际,北方随处皆可看见喜鹊,而喜鹊也因为感受到阳气而开筑巢;“雉鸲”的“鸲”是指鸣叫之意,雉在接近四九之时,会因为感受到阳气的生长即开始鸣叫。

小寒的民间习俗

南京的小寒习俗是吃菜饭。因为古时候的南京人对于小寒颇为重视,只是后来随着时代递嬗,如今已经逐渐被淡忘了,所以人们只能从生活里面寻找些许痕迹来。一些老南京人会选择煮菜饭吃,不过菜饭的内容物可都不相同,有的人是添加矮脚黄青菜、板鸭或香肠等南京名产,并添加经过剁切过的生姜粒,最后与糯米一齐和着煮。这种菜饭不仅香气扑鼻还十分可口,同时还因为充满南京特产,故是属于真正的“南京菜饭”,其特点可与世人尽知的腊八粥媲美。

至于广东则盛行吃糯米饭,因为广州人在传统习俗中认为,小寒的早上得吃糯米饭。只是,为了避免糯米饭太过黏稠,大家多半是选择60%糯米与40%香米的比例,再添加切碎又炒熟过的腊肉与腊肠,以及炒熟后的花生米,并加上碎葱白,一齐拌和着吃。

除了各地不同的小寒民俗之外,民间多认为小寒正是吃麻辣火锅或羊肉的好时机。因为根据中医所言,寒属阴邪,因此最寒冷的节气正是阴邪最盛发的时际,因此得特别注意饮食养生。小寒这时,大家可以多食用一些温热的食物来补益身体,预防寒气会侵袭人体并带来伤害。

小寒冷过大寒?大家都要冷成冰团了!
小寒往往比大寒还要来的严寒,故小寒称得上是二十四节气中最为寒冷的节气了。(图片来源:Pixabay) 

小寒来临的日子

2019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黄历2018年11月30日。

2020年的小寒之日:1月6日,黄历2019年12月13日。

2021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黄历2020年11月22日。

2022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黄历2021年12月3日。

2023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黄历2022年12月14日。

2024年的小寒之日:1月6日,黄历2023年11月26日。

2025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黄历2024年12月6日。

2026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黄历2025年11月16日。

2027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黄历2026年11月28日。

2028年的小寒之日:1月6日,黄历2027年12月10日。

2029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黄历2028年11月20日。

2030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黄历2029年12月2日。

2031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黄历2030年12月12日。

2032年的小寒之日:1月6日,黄历2031年11月24日。

2033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黄历2032年12月5日。

2034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黄历2033年11月15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