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讬中国人别吃了 极危的“它”即将灭绝

发表:2019-01-14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在中国已被列为极危物种的“禾花雀”可能难逃灭绝的命运。
2017年在中国已被列为极危物种的“禾花雀”可能难逃灭绝的命运。(图片来源:Madina Arystanova/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19年1月14日讯】根据“国际鸟盟”最新的研究报告,2018年全球已有3种鸟类从地球上消失了,而2017年在中国已被列为极危物种的“禾花雀”可能也难逃灭绝命运。主要因为它们是候鸟,而且在中国是一种美食,所以拜讬中国人别再这么吃了,它们真的会灭绝的。

《LTN》引述《自由亚洲电台》的消息称,国际鸟类联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表示,地球正处于大灭绝时期,日前中国网络疯传的一篇文章《没有一只鸟,可以活着飞出天津》,内容揭露了中国人捕捉10万多只野鸟之后,将它们囚禁后再出售,其中又以禾花雀占多数。

据了解,禾花雀(又名“黄胸鹀”,Emberiza aureola)常被猎捕作为观赏或食物。毛泽东在1958年发起破坏生态的除四害运动,麻雀被认定是四害之一而被大量歼灭,此举导致隔年的谷物歉收。禾花雀虽幸运躲过了当年的浩劫,可是难敌近年中国人的食欲。

香港观鸟会的研究经理余日东指出,短短13年间,禾花雀就从无危升级为濒危,都快被中国人吃光殆尽了!《自由亚洲电台》还评论,常听见“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句口号,还不如从“中国人不打天上鸟”开始做起,学会跟大自然和平相处,世界上或许就不会有那么多“鸟事”了。

快灭绝的禾花雀

它的繁殖地曾经从芬兰、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一直向东横穿蒙古和中国北部,直到俄罗斯的最东端还有韩国和日本。如此广泛的分布,而且很多地区都人迹罕至,应该无论如何不会有什么问题吧!

可过去我们却眼睁睁看着禾花雀逐渐消失,俄罗斯的研究者曾经对此十分困惑。他们那时还不知道,禾花雀面临着另外一个致命问题,它们每年迁徙要经过中国,在那里会变成美食。

佛山一个黑市一天之内就卖出了约1万只。东莞则骄傲地把“三禾宴”(禾虫、禾花鲤、禾花雀)称为本地头号美食。禾花雀已经异化为非理性的奢侈消费和身份象征,即将成为百年来第一个被吃绝种的生物。

这样一种鸟儿就这么没了,人们难道不会觉得缺了点儿什么吗?也许真的不会吧。谁还记得熊猫的分布曾一直延伸到河北山西?谁还记得白鱀豚在东晋郭璞笔下还是“江中多有之”?(详报导:中国人只用13年 就把一种随处可见的鸟吃到灭绝)

禾花雀

据《维基百科》,学名是Emberiza aureola,又名金鹀、黄胸鹀、黄胆、黄肚囊、黄豆瓣、麦黄雀、老铁背,为鹀属的一种鸟类。它在中国遭到大肆捕杀而在2017年被列入IUCN红色目录极危物种。

禾花雀喜欢在平原的灌丛、苇丛、农田等低矮植物所构成的生境活动,常常结成较大的群,穿梭在农田苇丛之间。群的大小不一,大者超过500只以上,小群则仅有50只上下,在迁徙的季节甚至能看到上万只一起飞过的壮观场面。而由于这十几年来大量的非法捕捉,这种场景已不多见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