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中國人別吃了 極危的「牠」即將滅絕

發表:2019-01-14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在中國已被列為極危物種的「禾花雀」可能難逃滅絕的命運。
2017年在中國已被列為極危物種的「禾花雀」可能難逃滅絕的命運。(圖片來源:Madina Arystanova/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19年1月14日讯】根據「國際鳥盟」最新的研究報告,2018年全球已有3種鳥類從地球上消失了,而2017年在中國已被列為極危物種的「禾花雀」可能也難逃滅絕命運。主要因為牠們是候鳥,而且在中國是一種美食,所以拜託中國人別再這麼吃了,牠們真的會滅絕的。

《LTN》引述《自由亞洲電台》的消息稱,國際鳥類聯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表示,地球正處於大滅絕時期,日前中國網路瘋傳的一篇文章《沒有一隻鳥,可以活著飛出天津》,內容揭露了中國人捕捉10萬多隻野鳥之後,將牠們囚禁後再出售,其中又以禾花雀佔多數。

據了解,禾花雀(又名「黃胸鵐」,Emberiza aureola)常被獵捕作為觀賞或食物。毛澤東在1958年發起破壞生態的除四害運動,麻雀被認定是四害之一而被大量殲滅,此舉導致隔年的穀物歉收。禾花雀雖幸運躲過了當年的浩劫,可是難敵近年中國人的食慾。

香港觀鳥會的研究經理余日東指出,短短13年間,禾花雀就從無危升級為瀕危,都快被中國人吃光殆盡了!《自由亞洲電台》還評論,常聽見「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這句口號,還不如從「中國人不打天上鳥」開始做起,學會跟大自然和平相處,世界上或許就不會有那麼多「鳥事」了。

快滅絕的禾花雀

牠的繁殖地曾經從芬蘭、白俄羅斯和烏克蘭,一直向東橫穿蒙古和中國北部,直到俄羅斯的最東端還有韓國和日本。如此廣泛的分佈,而且很多地區都人跡罕至,應該無論如何不會有什麼問題吧!

可過去我們卻眼睜睜看著禾花雀逐漸消失,俄羅斯的研究者曾經對此十分困惑。他們那時還不知道,禾花雀面臨著另外一個致命問題,牠們每年遷徙要經過中國,在那裡會變成美食。

佛山一個黑市一天之內就賣出了約1萬隻。東莞則驕傲地把“三禾宴”(禾蟲、禾花鯉、禾花雀)稱為本地頭號美食。禾花雀已經異化為非理性的奢侈消費和身份象徵,即將成為百年來第一個被吃絕種的生物。

這樣一種鳥兒就這麼沒了,人們難道不會覺得缺了點兒什麼嗎?也許真的不會吧。誰還記得熊貓的分佈曾一直延伸到河北山西?誰還記得白鱀豚在東晉郭璞筆下還是“江中多有之”?(詳報導:中國人只用13年 就把一種隨處可見的鳥吃到滅絕)

禾花雀

據《維基百科》,學名是Emberiza aureola,又名金鵐、黃胸鵐、黃膽、黃肚囊、黃豆瓣、麥黃雀、老鐵背,為鵐屬的一種鳥類。牠在中國遭到大肆捕殺而在2017年被列入IUCN紅色目錄極危物種。

禾花雀喜歡在平原的灌叢、葦叢、農田等低矮植物所構成的生境活動,常常結成較大的群,穿梭在農田葦叢之間。群的大小不一,大者超過500隻以上,小群則僅有50隻上下,在遷徙的季節甚至能看到上萬隻一起飛過的壯觀場面。而由於這十幾年來大量的非法捕捉,這種場景已不多見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