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星华盖 钢军军长李本一的传奇故事(四)(图)

作者:潇湘风云 云中君 发表:2019-01-15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钢七军”第十任军长李本一和桂军士兵
广西“钢七军”第十任军长李本一桂军士兵。(网络图片)

接上文:将星华盖 钢军军长李本一的传奇故事(三)

桂军担当剿共主力 多次击败陈粟共军

1946年,国共内战爆发。李本一已晋升为钢七军副军长兼第171师师长,钢七军(军长钟纪)奉命担当国军戡乱剿共的主力军之一,连续发动泗县战役、两淮战役,以2个团兵力击溃数倍于己的陈毅共军。毛泽东只得将陈毅共军和华中粟裕共军合并为“华东野战军”,并将实际指挥权由陈毅转交粟裕,以图挽回颓势。在泗县战役中,南、北城门皆为共军所破,然在此后惨烈的巷战、白刃战中,两路共军又皆被第七军的两个团逐出城垣,造成此后国军方面的全胜之局。两淮战役中,第七军与张灵甫整编第74师精诚合作,打出了国军罕见的默契配合、守望相助的经典战例,既连国民党中央军系统内部之间亦屈指可数。

这一年,李本一率钢七军171师围剿陈毅粟裕共军,消灭定(远)、凤(阳)、嘉(山)及肥东一带共军以及地方武装至少3万多人。陈粟华东野战军被钢七军、张灵甫第74师等国军逐出其淮南根据地,逃窜到山东。

白崇禧指挥剿共 打得刘邓共军胆战心惊

1947年7月,在山东剿共作战中,张淦率李本一钢七军和桂48军追击粟裕共军叶飞和陶勇纵队,消灭共军两万余人,打得叶、陶两个纵队基本上丧失战斗力,一直到1947年年底才开始缓过气来。

此后,被白崇禧称为“共军第一悍将”的刘伯承率中原野战军强渡黄河,入侵大别山。蒋介石委任国防部长白崇禧兼任国防部九江指挥所主任,统一指挥豫皖赣湘鄂五省戡乱剿共作战,以消除刘邓共军对首都南京、大都会武汉的直接威胁。白崇禧针对共军特点,采用坚壁清野、堡垒战术,指挥国军打得刘邓共军无法立足,至少损兵7万人,蕺重尽失,不得不于1948年初丢弃大别山33个县的根据地,成为中共四个野战军中唯一一个战力严重下降的野战军。

桂系张淦第三兵团(辖第七军、第48军)是大别山剿共的主力兵团,也是对共军打击最力的国军,其核心主力便是李本一率领的钢七军。1948年1月,邓小平电告毛泽东,表示桂军对刘邓中原野战军危害最大,再次请求撤离大别山。实际上,白崇禧指挥桂军、中央军、川军等国军精锐在1947年底发起总攻,刘邓共军被打得十战九败,狼狈不堪,向毛泽东和陈毅、粟裕请求救援。当时,钢七军打刘邓共军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甚至某些桂军军官自豪地宣称“桂军一个团便可包打共军一个纵队”。

论对陈粟、刘邓共军的战胜率,钢七军在国军中位居第一,在1949年10月前对陈粟、刘邓、林彪等各路共军作战几乎战无不胜。当时流传这样两句话:“有小诸葛在,共军其奈我何”、“钢军硬,共军不敢碰一碰”,指的就是有国军战神白崇禧在,钢七军虎虎生威,打得陈粟共军闻风丧胆,打得刘邓共军胆战心惊,无还手之力。中共大将粟裕多次向毛泽东请求要先避打桂军。粟裕说:“如果是既有美式装备又有广西口音,那绝对是国民党军中最精锐的!”(《粟裕战争回忆录》)。

钢军血战青树坪 重创林彪共军“虎贲师”

1949年,全国战局急转直下,国民党大势已去,兵败如山倒。为了报1946年东北四平惨败于白崇禧的一箭之仇,林彪亲率80万第四野战军强渡长江,直扑华中南,气势汹汹,千里追击,企图在湘赣地区消灭白崇禧统率的30多万华中国军(其中桂军不足20万)。

8月4日,在毛泽东所派共谍的策动下,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潜(一级上将)、华中剿总第一兵团司令陈明仁率部近8万人叛变投共,摧毁了白崇禧精心策划构筑的华中反共联合防线,长沙沦陷。

华中军政长官、华中剿匪总司令白崇禧立即于8月5日、6日两天,连续派飞机飞临长沙、株洲、湘潭、邵阳上空,轰炸扫射共军,并大量空投散发传单,对盲目跟随陈明仁投共的国军官兵晓以大义和厉害。在三民主义和白崇禧将军的感召下,陈明仁兵团的4位副司令官和全部3位军长率部共4万余人弃暗投明,重新回归投奔白崇禧统帅的华中国军阵营。林彪企图在长沙地区歼灭白崇禧桂军主力的计划告吹。

愤怒之下,林彪严命共军追击堵截重归白崇禧华中剿总的陈明仁所部,叛贼陈明仁派部属给共军带路。四野第49军军长钟伟,号称共军中的“巴顿”,遵照林彪“要敢于奔袭作战”的指示,率部急速追击,孤军深入。

在衡阳五桂岭总部的军事会议上,白崇禧听完共军的动态汇报后,决定在青树坪、界岭一带布下口袋阵。青树坪在湖南双峰县永丰地区,自古为驿站要塞,是扼守湘中通往湘南的咽喉之地。白崇禧一面命湘乡的部队做溃退状,引诱林彪轻兵冒进,一面命已经退守湘桂边境的的张淦率桂军第三兵团星夜北上,在青树坪一带设下埋伏。

青树坪战役非常激烈。在4架飞机和20余门大口径火炮支援下,李本一率钢七军浴血奋战,发起一轮又一轮的轮番冲锋。据共军方面的记录,在塔子山高地,桂军冲锋37次;在共军436团方向,桂军的两个营向共军第3营阵地轮番攻击20余次。青树坪一带硝烟弥漫,遮天蔽日,杀声动地,枪炮轰鸣。危急关头,连共军的炊事员都在团长亲率下,拿枪上阵,与桂军展开“白刃战”。

多位参加过青树坪战役的林彪四野军、师级将领这样评价桂军:“我们从东北打到湖南,打败过蒋介石嫡系五大主力中的主力,王牌军中的王牌孙立人新一军和廖耀湘新六军,但从没见过如此顽固勇猛的国民党军。”

青树坪之战,白崇禧指挥李本一钢七军几乎全歼林彪四野钟伟“虎贲师”,是国民党自1948年辽沈、平津、淮海战役后的首次胜利,国民党方面称为“永丰大捷”,令毛泽东十分震怒,据说周恩来接获电报当场流泪无语。9月9日,毛在致林彪电报中,污蔑诋毁白崇禧是“中国境内第一个狡猾阴险的军阀”。

对于青树坪惨败,中共至今仍然隐瞒了林彪共军的真实伤亡数字。半年以后的1950年4月,钟伟第49军番号被撤销。其实看中共军史,大家要知道潜规则。通常公布的伤亡数字至少乘以十倍,才是真实的。林彪四野后来在追歼钢七军的时候提出了“不忘前仇不留后患”的口号。就冲这个口号,就知道林彪共军的损失远不止其公开承认的数字。

据中共党史专家高华教授披露,青树坪之战,林彪四野49军损失应在13,000人以上,相当于一个整师的兵力。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