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脑中风 这些食物是天然血管清道夫(组图)

发表:2019-01-1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木耳能活血、通血路,被认为有助预防脑中风。
黑木耳能活血、通血路,被认为有助预防脑中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进入冬季气温下降,也进入心血管疾病的好发期,因为日夜及室内外温差变化大,如果又碰上冷气团来袭,更让人体生理的调节系统会无法负荷,就容易造成血管阻塞或破裂造成出血。脑中风近期也有年轻化趋势,并有研究指出,在年轻的急性脑中风患者身上,归纳出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少运动、饮食高油、高热量、重口味,以及压力、熬夜、抽烟、饮酒等不健康生活习惯的影响。

全球公认的中风10大危险因子

1、高血压

2、吸烟者

3、酗酒者

4、患有心脏疾病

5、糖尿病

6、饮食习惯差

7、腹部肥胖

8、高血脂

9、少运动者

10、压力过大

要维持血管健康,平时就要做好保健工作,维持规律作息、均衡饮食、戒除烟酒、适度运动、控制慢性疾病病情、调控情绪与适当纾压。另外,平时也可多摄取以下8种天然食物,保健血管,远离脑中风

8种食物保健血管

1、黑木耳

有“血管清道夫”之称,其丰富的水溶性纤维能降低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减少产生血栓的机会,也可减缓糖类吸收,调节控制血糖浓度;含抗凝血物质,能减少血小板凝结,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在中医领域中,黑木耳也因其活血、通血路的食疗功效,被认为有助预防脑中风。

2、黑豆

蛋白质含量高,且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还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另外,黑豆基本不含胆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体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降低胆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好帮手。

3、橄榄油

其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同时有“降低总胆固醇”和“维持好胆固醇”的本事,且其成分中的维生素E、多酚等抗氧化物质,能让坏胆固醇免于被氧化,是不错的油品选择。另外,其他如芝麻油和苦茶油,油质也良好,可相互搭配使用。

4、西红柿

多吃西红柿能预防心血管发炎,减少粥状动脉硬化、脑中风或心脏病发生的机率。
多吃西红柿能预防心血管发炎,减少粥状动脉硬化、脑中风或心脏病发生的机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红柿珍贵的茄红素成分,是人体最常见也最有力的类胡萝卜抗氧化剂之一,主要作用是减少血管发炎及避免血液凝固。多食用西红柿有助预防心血管发炎,进而减少粥状动脉硬化、脑中风或心脏病发生的机率。

5、高维生素C蔬果

根据美国神经学年会发表的研究指出,食用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可能会降低常见出血性中风的风险。维生素C常见于水果和蔬菜之中,例如:橘子、番石榴、猕猴桃(奇异果)、甘蓝及草莓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6、深海鱼

越来越多研究显示,食用更多深海鱼的族群心血管问题较少。建议想吃肉的时候,先选深海鱼。鱼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血压、三酸甘油酯,也可以预防中风。

7、地瓜叶

地瓜叶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烟碱酸、钾、钙、镁等营养成分,其中富含的钙、镁可以促进心血管的健康,高钾成分有助血压的控制、预防高血压。每100公克地瓜叶约含3.1公克膳食纤维,除了能增加饱足感,还有助带离体内胆固醇,以预防动脉血管硬化及保持血管弹性。

8、香蕉

香蕉含有丰富的镁,从临床营养学的角度来说,适量的镁有利于保护心脏功能。此外,一根香蕉约含500毫克的钾,有助体内钠钾平衡,使大脑发生血栓的风险降低。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