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阿富汗战略进行中 与塔利班和谈再掀波澜(图)

发表:2019-01-16 0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塔利班 阿富汗战争 阿富汗撤军 巴基斯坦 美军 战机
2018年1月23日,美国士兵站在阿富汗Kandahar空军基地的A-10 Thunderbolt II旁边,这架价值1900万美元的飞机受到地面部队的喜爱(图片来源:SHAH MARAI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塔利班反叛组织的一名发言人周一(1月14日)说,美国与塔利班对话陷入停顿。和谈由美国发起并刚刚起步,目的是结束阿富汗战争。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拘留了一名阿富汗塔利班高级成员,试图向塔利班武装分子施压。

据英国BBC报导,消息人士透露,2001年之前塔利班曾掌控阿富汗,时任宗教事务部长墨比拉(Hafez Mohibullah)已被巴基斯坦拘留,以迫使塔利班同意与阿富汗政府和谈。据悉,墨比拉他已经在那里生活了数年。

美国一再呼吁巴基斯坦停止将其领土作为对塔利班的“避风港”。尽管巴国否认,美国和阿富汗当局过去一直指责该国的情报部门支持塔利班。在2018年1月的一则推文中,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说,巴基斯坦用“谎言和欺骗”,换取美国的援助。

报导说,美国驻阿富汗和谈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与塔利班举行了一系列会谈。他正在出访阿富汗周边的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以期通过谈判解决长达17年的阿富汗冲突。

塔利班拒绝与阿富汗政府握手

目前,阿富汗政府未参与和谈,虽然美方迫切希望其加入。外界认为,僵局的主要原因是美国要求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直接沟通,而塔利班拒绝。塔利班认为阿富汗政府只是美方“傀儡”,等美国撤军了才能与其会谈。

参与谈判的消息人士称,沙特官员曾试图说服塔利班成员至少握手或与阿富汗政府代表一起祈祷,但未获成功。

参与谈判的人士警告说,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都必须拿出一些灵活性,否则,和谈可能会破裂。

塔利班指责说,美国通过伊斯兰国家对其施压,并出于宣传目的向新闻媒体泄露讨论细节。

塔利班想要什么?

最近一轮实质性美国-塔利班会谈是在12月17-18日于阿联酋首都举行。双方都表示会谈是“富有成效的”。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谈。

塔利班坚称,其会谈焦点是寻求制定所有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的时间表,并保证说,不会让阿富汗的土地被恐怖分子利用来攻击美国。

巴基斯坦政策变化多端?

分析师艾拉希德(Ahmad Rashid)告诉BBC:“我认为巴基斯坦的政策发生了变化。巴基斯坦的主要压力之一不是来自美国人,而是来自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

这两个国家最近都提供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贷款以缓解巴基斯坦的经济困难。

据报道,川普总统正在考虑撤回目前在阿富汗的大约14,000名美军中的大部分人,他们因军事冲突永无休止感到沮丧。

巴基斯坦官员经常说该国“不再具有对塔利班的影响力”,但也坚持要求帮助建立一个和平稳定的阿富汗。

10月,巴基斯坦释放了塔利班的创始成员布若德(Mullah Barader),据说他被允许在和平谈判中发挥作用。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加富尔(Asif Ghafoor)少校去年告诉BBC,该决定是因为“有任何促进和平的机会,我们都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然而,分析师艾拉希德说,“大量的塔利班物流来自巴基斯坦”,而且“尚不清楚这些供应链是否已停止”。

一名前塔利班高级成员对巴基斯坦当局的意图表示了其它怀疑,在和平谈判中,巴国正在努力推动该组织的成员同情巴基斯坦的利益而不是卡塔尔的官方政治地位。

他警告说,如果对塔利班施加太大压力,谈判可能会“崩溃”。

谁是塔利班?

在苏联解体前不久苏联军队从阿富汗撤军后,塔利班于1990年代初出现。

1996年至2001年,塔利班武装分子继续统治阿富汗,直到美国领导的部队在9/11袭击事件后被美国领导的军队驱逐,美国指责这些袭击是由塔利班主持的基地组织武装分子。

自2014年外国作战部队离开阿富汗以来,塔利班的威力和影响力一直在激增。

中国盼美不要撤军?

中国则建议美国不要突然从阿富汗撤军,如果要离开,也“应该尝试以一种渐进和负责的方式离开,”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公参赵立坚12月30日说。“如果美国撤军后爆发内战,首先受到影响的国家将是巴基斯坦、中国和其他邻国。因此,我们必须与有关各方坐在一起,以便开展和平进程。”

美军在阿富汗的驻扎在某种意义上保护了中国的安全。新疆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壤。

赵立坚说,北京担心动荡的阿富汗局势会鼓励与非法组织“东突”有关的恐怖分子在中国西部新疆地区煽动暴力。

阿富汗战争的代价

武装冲突位置与事件数据项目(ACLED)报告称,在2018年期间,阿富汗的死亡数字是43574人,等于叙利亚和也门加在一起的总和。占该组织去年所记录的所有死亡数字的30%。

对于已持续17年,耗资近1万亿美元,并损失了数以万计生命的阿富汗战争,2017年8月21日,川普就美国对阿富汗和南亚战略发表全国讲话。

他说,2011年,奥巴马总统将美国在阿富汗的兵力由10万锐减至8,400人。这种疾速撤军的做法,让美国在该地区的胜利成果,很快转移到当地的恐怖组织手中,造成了目前的烂摊子。

他表示,美国在阿富汗面临的安全威胁是巨大的。目前,被美国确定的恐怖组织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就有20个,这里是世界上聚集恐怖组织最多的地方。巴基斯坦成了给予暴力和恐怖组织最多保护的国家。

美国对阿富汗和南亚战略

川普在全国讲话中表示,美国对阿富汗和南亚战略有4根支柱:

(1)保持动态的战略

川普说,不会重蹈覆辙,事先将军事计划、准备派遣的兵力和时间等内容一一公之于众。未来美国将视局势的变化,决定和调整战略和部署。军事计划和时间表处于动态变化。

(2)在外交中整合所有资源

美国将整合和利用在外交、经济、军事上的全方位资源,对待阿富汗问题。

(3)对巴基斯坦政策将有所变化

美国曾向巴基斯坦政府支援数百亿美元,但巴国将其用于为恐怖组织提供庇护,这种情形必须立即改变。

(4)发展美印战略伙伴关系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美国将继续发展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这也是美国对南亚最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美国希望印度能够为协助阿富汗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帮助。美印合作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以及扩大印度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