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31省级戎装常委全数到位 唯今非昔比(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1-19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省级戎装常委陆续返场,外界认为,这或说明习近平已认为“握紧了枪”。
省级戎装常委陆续返场,外界认为,这或说明习近平已认为“握紧了枪”。(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一度集体退场引起“防政变”猜测的中共省级戎装常委,从去年初又陆续返场,至近日全部到位。外界认为,这或说明习近平已“握紧了枪”。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昨日(18日)报导,官方近期公告显示,山西省军区司令员韩强已出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这代表,时隔4年,中共31地省级“戎装常委”再次全数到位。

另外,对比4年前,31省戎装常委当中仅有8名司令员,如今司令员达17人之多。

综合陆媒报导,2017年12月30日开始,一个月内20多个省委班子经历了一轮密集的人事变动,宣示戎装常委强势回归。上月,河北、天津、贵州、陕西、河北5省市戎装常委密集履新。

所谓的“戎装常委”,指的是中共各省级党委领导班子内的军方代表,一般由各省军区政委或司令员担任。按照中共官方的说法,其主要作用是作为军方代表“加强地方与军队的沟通”。军方常委要出席地方的党委常委会议,参与地方“重大事项的决策,负责协调军地关系”等等。“戎装常委”设立始于2007年。

2016年年底大陆14个省级地方政府开完中共党代会时,外界发现这些省级党委常委名单中无一“戎装常委”。直至2017年底和2018年初再度集体回归,到2019年初全部到位。

《看中国》曾有评论分析,“戎装常委”当时退场与当局防范政变有关,主要是避免出现第二个薄熙来。

美国之音也引述评论人士认为,戎装常委退场的确与防军人干政有关,并举例汶川地震之后温家宝发现调动军队受阻,而不得不采取其他方法补救。

官方说法当然会是另一番表述。2016年12月29日,时任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曾表示,省军区主要领导有一段时间没有出现在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里,主要是因为2016、2017两年正值军队调整改革。经综合考虑,省军区主要领导暂不参加所在省级党委的换届选举,待相关改革到位后,再按规定增补进入所在省级党委常委班子。

《希望之声》有报导认为,“戎装常委”目前回归的前提,是习已握紧枪。在这样的情况下,“戎装常委”即便恢复,地位也已今非昔比。

外界发现,经过大改的省军区变得“衰落”。军改前,七大军区各辖若干集团军和省军区;军改之后,大军区撤销,集团军划归陆军总部领导,省军区则归属新组建的军委国防动员部管理,同时要接受所处战区的联合指挥。

与之相对应的是省军区职能和机构的缩编。目前除北京卫戍区、新疆军区、西藏军区保留在陆军野战部队序列外,其他省级军区已经裁撤了参谋部、政治工作部、装备部和后勤保障部,完全成为一种协调机关。

资料显示,目前31名戎装常委中,共有17人是司令员,14人是政委,司令员“入常”人数首次超过半数。在31名戎装常委中,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西藏军区司令员许勇、新疆军区司令员李伟等3人是中将军衔,其余均为少将军衔。

据陆媒报导,中共五大战区成立后,原七大军区番号撤销,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北京卫戍区由原来的大军区转隶陆军领导,为副军区级单位,因此军区司令员为中将级。其余28个省级军区则划归军改后新组建的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司令员为少将军衔。

而在过往七大军区的架构之下,大军区司令员、政委,通常是中将或上将军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