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海蒂》随笔(七)(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9-01-2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绘画中的海蒂
绘画中的海蒂。(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接续:看电影《海蒂》随笔(六)

这时塞巴斯蒂安发现了她们,从后面追上来,他问:“你们到底在做什么?”。俩女孩没回答。他拍拍海蒂说:“快点回家吧”。塞巴斯蒂安推着轮椅,让海蒂跟在后面。

在家中,吊灯,壁灯都亮着,楼内灯火辉煌。塞巴斯蒂安推着克劳拉的轮椅从大门进来,海蒂也跟进来。这时海滕梅尔走出来问:“你们到底去哪里了?”塞巴斯蒂安回答:“没去多远,她们只是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海滕梅尔走过来,对海蒂说:“你把克劳拉从这里带走,你知道有多么危险吗?你知道……“她话还没说完,就忍不住打了一个喷嚏,她用手帕擦了一下嘴,继续训斥海蒂:“一旦发生了什么事情,你如何向她爸爸交代,啊嚏!”又一个喷嚏。海蒂用小手擦了擦溅到她脸上的唾沫星儿。海滕梅尔看了看她们说:“你的腰带怎么了……”还没说完,就见小猫从克劳拉身前的围巾下面钻出来,跑到轮椅下的花地毯上。海滕梅尔吼道:“把这些东西给我拿走!“克劳拉说:“不要,塞巴斯蒂安”。她又回过头来看看海滕梅尔问:“就不可以养吗?”海滕梅尔说:“绝对不可以养。我……阿嚏。我没法呼吸了,这猫的毛……阿嚏”“哦,我的天啊”。海蒂看着她,开心地笑了。克劳拉低着头在看地毯上的小猫。这时海滕梅尔又发话:“把它们给我弄走!”塞巴斯蒂安跪在地上抓小猫,海滕梅尔喊道:“快点,快点啊,塞巴斯蒂安!”他终于捉住了一只,他起来对克劳拉说:“我来照顾这些小东西吧”。海滕梅尔说:“我没法呼吸了”。这时有一只小猫走近海滕梅尔,她又叫喊起来:“天哪,把这只猫拿走啊,快点,塞巴斯蒂安,这只猫要咬我!”她想往楼梯上跑,但来不及,就登上沙发椅背。塞巴斯蒂安把捉到的小猫举起来,恰恰就举到海滕梅尔面前,她吓得用手抓楼梯扶手,不小心脚下踢倒了桌子上的花瓶,海滕梅尔又尖叫起来。塞巴斯蒂安惊恐的看着她。

在吃饭时,女佣给女孩往玻璃杯中倒饮料。在侍从给上汤时,刚把汤杓拿到海蒂的汤盘前,海滕梅尔制止道:“不许给她!阿黛尔海蒂今晚不准吃饭!”“但是,”克劳拉刚想说什么,海滕梅尔说:“西泽曼小姐,大人来决定如何教育孩子”。她转向海蒂说:“去,站在那儿,脸对着墙”。她见海蒂没动,她又说:“给我过去!”海蒂放下餐巾,离开餐桌走到墙边,又回过头来看看克劳拉海。滕梅尔又说:“我说了,脸对着墙”。海蒂面对着墙,双手倒背站着。海滕梅尔又说:“下次我就把你关到有老鼠的小房间里”。

在海滕房间里,地毯上放着海蒂的靴子和草帽。她从衣橱里拿出东西装进布口袋,然后她拿起草帽,赤脚推开门,女佣西泽曼看见她,耸耸肩。海蒂来到厅里对海滕梅尔说:“我要回家了”。海滕梅尔问:“什么?”海蒂没再回答她。海蒂走到克劳拉的轮椅边,用拿着草帽的双臂拥抱她。克劳拉说:“海蒂……”海蒂接过来说:“我必须得走”。然后她拿起东西就走。海滕梅尔说:“为什么?海蒂你给我站住!”她追上来说:“我说了给我站住!”海蒂说:“德塔说了,我想走就可以走”。海滕梅尔说:“她真的这么说了吗?她跟你撒谎了,你想离开,没门”。她把海蒂抱住说:“别抱幻想了,我都希望自己在这里长大,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这时克劳拉自己驱动轮椅到楼梯口,看着她们在推搡。突然,海蒂的口袋掉到楼梯上,从口袋里掉出来几个小面包。海滕梅尔问:“你为什么要拿这些小面包?”海蒂从地上捡起来说:“我要给奶奶带去”。海滕梅尔说:“这个孩子真够蠢的。不许捡!”克劳拉说:“你在干什么”。她用双手捂住脸。海滕梅尔说:“你看看,你做的事吧,让小姐这么伤心”。克劳拉转动轮椅走了。海滕梅尔命令道:“现在,回你的房间去!”海滕梅尔看看楼梯台阶上的面包,又招呼道:“蒂尼塔!”她叫蒂尼塔来收拾残局。

夜间,海蒂在自己房间的床上,睡不安,她做梦,说梦话叫:“爷爷”。

早餐时,餐桌上只有海蒂一个人吃饭,蒂尼塔挎着个盛食品的篮子进来。海蒂问:“克劳拉在哪?”蒂尼塔说:“因为你,她病了”。海蒂离开餐桌想去看克劳拉。她看到海滕梅尔的身影,忙躲避在一边。然后她就去克劳拉房间。刚走到门口,门打开了,从里面走出一个人,海蒂吓了一跳。就听那人说:“哦,这位瑞士小姐来了”。他对海蒂说:“别害怕,我是医生”。海蒂问:“雷猴?”答:“雷猴”。海蒂问:“克劳拉病了吗?”医生说:“已经好多了,我觉得她见到你会高兴的”。海蒂走进克劳拉房间,她对医生说“拜拜。”医生给关门时回说:“拜拜”。

海蒂走到克劳拉的床边,克劳拉半躺在床上(背靠大垫枕坐着)。克劳拉伤心的说:“你就这么走了?我真的有那么差吗?”海蒂说:“不是的,当然不了”。克劳拉伸出手来,拉着海蒂的手说:“我只有你了,海蒂。我们可以在一起共度美好的时光”。

在书房里教师在教海蒂,克劳拉坐在一旁。教师说:“你现在应该反应快一些”。他指黑板说:“Q”。海蒂说:“这个看起来好像小面包”。教师说:“不错,小面包不是T字打头,也不是K字打头,首写字母念B”。又指着R,海蒂抬头望着教师不语,教师说:“你到底怎么回事。忘了吗?”

大街上一辆双马拉的马车驰向这里。海滕梅尔从楼上下来,站在楼梯口,她披着一个紫红色的披肩,只见她击掌两次,侍从忙去开门,家中的侍从和女佣聚集在大门内。马车直接驶进门厅,塞巴斯蒂安对海滕梅尔说:“你打扮的真漂亮”。海滕梅尔说:“我才没有打扮呢,你胆子真大,敢这样的说话!”马车停稳,侍从塞巴斯蒂安打开马车车厢门,说:“欢迎回家,西泽曼先生!”穿着西服大衣衣、戴着礼帽、留着八字胡须的西泽曼先从里面下来,说道:“塞巴斯蒂安!”于是两人相互打量一番。站在海滕梅尔身边的女佣向主人鞠躬。又见车厢里一个穿着时髦的老人探出身来,西泽曼搭扶着她下车。老人双手抚摸着塞巴斯蒂安说:“亲爱的,在这迎接我们真开心”。

书房的门被推开了,克劳拉一看,喊道:“爸爸!”“克劳拉,我的孩子!”西泽曼进来关上门,跑向克劳拉说:“亲爱的”。他亲吻了克劳拉的头,双手抚摸着她的肩,然后走向海蒂,他说:“啊,这是我们的阿黛尔海蒂”。海蒂伸出手说:“你好!”西泽曼与她握手。教师在一旁看着他们。西泽曼宣布:“我有一个惊喜给你们。然后他到门口开门。进来一个头上戴著有白色羽毛装饰帽的、穿着高雅、笑容可掬的慈祥老人。克劳拉喊道:“奶奶!”奶奶走过来爱抚着克劳拉,说“我的小宝贝!”然后又亲吻她,说:“我只是路过这儿,但我一定要来看看你。让我看看你”。海蒂在一旁看着他们。这时海滕梅尔推开门站在门口,奶奶说:“你真好看”。奶奶一边走向海蒂,一边说:“还有女士的亲爱”。海滕梅尔纠正说:“亲爱的女士”。奶奶说:“都一样”。海蒂有礼貌的拉着裙子、两腿一弓行见面礼。奶奶说:“你好海蒂!叫我奶奶吧”。

在餐厅,奶奶和西泽曼坐在墙边的沙发上说话,他们前面有个椭圆形小茶几,上面放着茶壶、茶杯。海滕梅尔站在一边。克劳拉和海蒂坐在餐桌边。奶奶对西泽曼说:“给克劳拉找个朋友真是太对了。”西泽曼说:“她精神多了,也有活力”。海滕梅尔说:“我要说的话,恐怕让你们失望,我觉得阿黛尔海蒂有,”她停了一下,接着说:“不知道该怎么说,她的脑子不正常”。奶奶和西泽曼听了,两人目光对视了一下。奶奶问:“不正常?什么意思?她不识字?”海滕梅尔说:“连字母都不会读,先生已经尽了最大努力,”这时蒂尼塔来给主人送葡萄酒,西泽曼示意,叫她把盛有酒的高脚杯放到茶几上。海滕梅尔继续说:“这严重影响克劳拉小姐的课堂,她举止不可理喻,粗鲁至极”。海蒂在那边听了低下头。奶奶说:“那好吧,我去看看她,看她到底是怎样”。

镜头下展现的是一本书页,上面画面是一个牧羊人在山中赶着一群羊。奶奶在给海蒂读书、讲故事。

“当年轻的牧羊人到傍晚时,数着他的羊。他发现最小的那头羊不见了。它能去哪儿?”海蒂坐在她的床上,奶奶坐在她旁边。奶奶继续读:“外面开始下雪,冷风嗖嗖”。

海蒂抬起头来对奶奶说:“有一次我和皮特就碰到这种事了,一只小羊走丢了”。奶奶说“哦,那你们找到它了吗?”海蒂说:“找到了”。奶奶说:“我相信你的家乡同这里不一样,是吧?”海蒂躺下,头紧靠在奶奶腿边,她抬头望着奶奶问道:“这个故事,接下来会怎样?请讲下去”。奶奶继续读:“天色越来越黑,雪在风中飘舞,突然牧羊人听见小羊轻轻地叫声。”奶奶说:“好了,今晚故事就说到这儿了”。海蒂看看奶奶,她坐起来问道:“他找到那头小羊了吗?”奶奶说:“想知道的话,你可以自己去读这本书”。海蒂说:“但是我不会”。奶奶问:“为什么不会读呢?”海蒂说:“皮特说,我们不用会读书”。奶奶说:“噢,原来是这样,皮特说的。你不要相信别人说的就是对的,如果你会读的话,你就会知道接下来会发生的事了”。海蒂看看奶奶,她点点头。奶奶问:“你喜欢这些故事,是吧?”海蒂说:“喜欢”。奶奶说:“那好,我就把这本书放在你这儿了”。奶奶起身离开海蒂后,海蒂趴在床上念书。

在马厩里,西泽曼穿着西服戴着礼帽,准备出门。他在给他的马匹梳理鬃毛、用铁篦子给马挠痒痒。穿着黑色大衣戴着黑色礼帽的,克劳拉的奶奶站在一边,她对西泽曼说:“海蒂这孩子很惹人喜欢,又非一般的敏感,但是我相信,如果方法正确的话,她能识字阅读”。西泽曼说:“太好了”。奶奶说:“可是我感觉她不是很开心”。西泽曼说:“怎么会?她有了自己想要的一切”。奶奶说:“是她心里的苦闷,很清楚,是她住在这座房子里,行为举止都受到约束”。西泽曼说:“克劳拉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奶奶说:“我明白。那你也不会再对,让克劳拉独自一个人,而感到歉疚了”。西泽曼听到妈妈说他,他有点不高兴,于是他顶撞母亲说:“这叫什么话”。然后他骑上马,那马“咴咴”一叫就冲出家门飞快上路去了。  (未完待续)

注释:

铁篦子,是养马人梳理马的毛发和挠痒用的,一种铁皮制作的,有许多钝三角形小钯齿的工具。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