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基因编辑作指示 贺建奎或面临严惩(图)

发表:2019-01-22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贺建奎或因基因编辑婴儿事件面临严惩。
 贺建奎或因基因编辑婴儿事件面临严惩。(图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引发国际社会强烈批评的广东省“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更引起中国高层的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表态,要推进基因编辑等领域的立法工作。同时,官方将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定性为个人违规行为。目前贺建奎或将被移交警方。

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自曝展开首例基因编辑婴儿研究震惊世界。

1月21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强调,科技领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特别提到,要加快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围绕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 

与此同时,广东省“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调查组21日表示,已全面暂停贺建奎等相关人员的科技活动,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

调查组称,已查明贺建奎为了追逐个人名利,自筹资金,蓄意逃避监管,私自组织有关人员,实施国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为目的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活动。

调查组表示,将对贺建奎及涉事人员和机构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而贺所属的南方科技大学也发声明,指按调查结果,该校决定解除与贺建奎的劳动合同关系,终止其在校内的一切科研活动。目前该校生物系教职人员中已无贺建奎的相关资料。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21日报道称,针对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中国高层曾作出表态,实际上为现在公布的贺建奎基因编辑实验调查结论和处理结果埋下了伏笔。 

2018年12月6日,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家科技领导小组会议”时提到“要严肃查处违背科研道德和伦理的不端行为”,被视为是北京高层首次对此事作正式回应。

2018年11月26日,贺建奎团队对外宣布,一对基因编辑婴儿诞生,立即引发舆论哗然。11月28日,贺建奎现身香港参加基因编辑国际峰会,他称资金来自南方科技大学,以及自己个人支付了一部分费用,但强调个人公司没有参与。

此前多家陆媒披露,该基因编辑项目涉及多个机构。据该项目在中共官方科研网站的注册信息,贺建奎的实验得到了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经费支持,并通过了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的“伦理审查”。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苹果日报》表示,中共官方一如传统,将责任全推至贺建奎个人身上,是为了放生涉嫌出资的南科大及协助生育的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中共政府从来不会承认问题与自己有关,事件反映了中共官场的卸责文化,再次说明中共的所谓“依法治国”是空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