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内部示警 王岐山外访 随行官员谈贸易战(组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9-01-23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已在达沃斯开幕,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其随行官员谈到贸易战。而在王岐山出行之际,习近平在中共省部级高官参加的内部会议上示警中共面临七大风险。
图为王岐山1月10日出席中美建交40周年招待会。(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已在达沃斯开幕,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其随行官员谈到贸易战。而在王岐山出行之际,习近平在中共省部级高官参加的内部会议上示警中共面临七大风险。

达沃斯论坛开幕 王岐山随行官员谈及贸易战

当地时间1月22日,2019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即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中共官方此前公布,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于1月21日至24日访问瑞士,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

新华社1月22日消息称,王岐山会见了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共同出席中瑞企业创新大会。

香港《南华早报》1月5日曾报导,一位知情人士透露,1月22日至25日瑞士达沃斯举行世界经济论坛,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可能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和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会面。

但此次美国、英国、法国主要领导人均不出席。美国总统川普1月10日在社交网络上发文,宣布取消达沃斯行程。

1月19日,陆媒《21经济网》披露,此次陪王岐山出席会议的有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昆、京东集团陈生强等。

据福克斯等多家媒体报导,在达沃斯论坛期间,王岐山的随行人员方星海谈到了中美贸易问题。

方星海声称,中国也反对强迫技术转移和偷窃知识产权。“我们可以坐下来,讨论这些事情。”

他还说,中国愿意和美国讨论所有美国提出的问题。“我们的整体目标是同美国在经济以及其他领域拥有一个合作的关系。

中国近年因为偷窃知识产权和其它违反国际和他国禁令的行为,受到世界舆论批评,并且在北美已经发生了轰动世界的中兴被制裁和华为高管被捕事件,成为中美贸易战中的备受注目的两大事件,至今仍未止息。

而王岐山见诸公开报导的言论暂未见触及中美贸易战。

王岐山未能“救火”中美贸易战

去年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持续升级,直至习近平和川普在去年12月1日达成休兵90天协议,中美双方确认今年1月将举行贸易会谈。

分析人士估计还将有一场持久战。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也在改革开放40年大会上声称要准备应对“惊涛骇浪”。

据中美休战协议,中方承诺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降低美国汽车的进口关税,并答应和美国谈判“结构性改革”。但北京至今没有准备做出“结构性改革”的任何迹象。

中央社2018年12月20日的报导引述分析家表示,中国只是表面上提出和平提议,以试图获取更多时间,巩固自身经济。但中国成长放缓及中共党内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提措施有意见,为习近平增添新战线。

报导援引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高敬文说法指,缺乏明确方向显示中共高层内部“自夏季以来”就出现分岐。

王岐山在中国一直号称“救火队长”之称,被指专门协助处理艰难的工作。不过,王岐山明显介入贸易战的公开动作并不多。

在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王岐山多有常规性地履行国家副主席的工作、会见一些无关紧要的外宾。去年上半年以来,王岐山多次与多位美国商界领袖和前高层官员会面。但这似乎无阻贸易战战情加剧。

《纽约时报》报导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的话说,中国官员在华府熟悉的都是川普的敌人,川普很讨厌这些人。

王岐山2018年10月22日起三天出访以色列,期间,中以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协议,其中最重要的涉及技术与科学领域。王岐山此行被指是在中美贸易战困境下寻求更多出路。

2018年11月5日至7日王岐山应邀赴新加坡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并发表了演讲。王岐山在该次活动中也是面对众多美国政商界老朋友。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表示,王岐山是想利用自己与美国政界金融界之间的关系,希望对美国的政策产生影响,但是效果不够明显。

王岐山出访背景:习近平内部发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王岐山此番出访瑞士之际,正当习近平在中共内部发出警示。

1月21日至24日,中共内部召开了一个重磅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为了这次在中央党校举行的开班式,有十多个省需要延后举行地方人大会议。

官方报导显示,习近平在这个“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发表讲话。官方新闻通稿标注了习讲话的两个重点:“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

习近平强调,面对当下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防范风险,也能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

所谓“黑天鹅”是形容不可预测的危机,而“灰犀牛”则是预期将出现但又广泛被忽略的困境。

在官方表述中,这些“黑天鹅”和“灰犀牛”风险,具体来说就包括中共的“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七大领域。

习近平内部示警王岐山外访随行官员谈贸易战
中共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习近平在21日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习近平称,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困难和挑战。

习近平还提到反腐败,中共十八大后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

北京当局持续几年的反腐,已被外界质疑是越反越腐,江泽民等巨贪权贵家族也并未被触碰。

习近平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并且要求对国家在海外的利益有更好的保障。

法广报导认为,习近平在开班式的讲话,语调基本上吻合早前他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他当时说:“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外界关注到,在习近平发表讲话当天,中共公布的经济增长数字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成长率下滑到6.6%,创28年来最低。同年第4季GDP成长率更下滑到6.4%,2019年表现恐更显疲软。而据经济学家向松祚早前披露的内部数字,2018年GDP增长率是1.67%,另外一种测算是负值。

《南华早报》引述上海政法学院陈道银副教授表示,北京在经过了去年连串的挑战之后,显然成为这次开班式的焦点。他说:“北京在十九大上向外宣示了一个超强的形象,但去年(国家的信心)却从高处下跌到低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