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民生多艰 扩大内需成笑谈(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1-23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内需 资产
近八成资产都在房地产里,民众已无能力再消费。(图片来源:sergey_p/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经济学界普遍认为,扩大内需激发国民消费能力成为必然选择。但是,2018年楼市销售额将突破14万亿元,《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显示,近八成资产都在房地产里,民众已无能力再消费。

近年来,中国官方的会议反复提及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最近的一次是在1月1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李克强说,“要积极释放内需潜力……鼓励扩大国内消费,更好发挥强大国内市场优势。”

但是,近日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发表了一份长达76页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的城市家庭早已做到户均“百万富翁”,但实际上,在中国城市家庭的资产构成中,住房资产占了很大一部分。

据《报告》中的数据,近年来随着中国各地房价的快速升高,中国城市家庭总资产中住房资产占比已经高达77.7%,远高于美国的34.6%。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认为,《报告》详细列举了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存在五大不合理现象:

一是,家庭住房资产占比过高,较高的房产比例吸收了家庭过多的流动性,挤压了家庭的金融资产配置。

二是,在投资理财产品时,过半家庭不接受本金有任何损失,刚性兑付要求较强。

三是,家庭可接受的银行理财产品回报周期普遍较短,缺少长期理财规划。

四是,家庭的投资品类缺乏多样性。

五是,家庭商业保险参保率偏低,仅有不到15%的家庭成员拥有商业保险。

另外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从当前房地产市场情况看,2018年全国房产销售额大概率将突破14万亿元,并且有可能成为峰值数据。

1月21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国是论坛”上提出三大讨论。

第一,2019年和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市场产生的悲观情绪还没有完全消散,应该重视。

第二,2018年全年投资增长幅度偏低,其中民间投资增幅8.7%值得肯定,但政府主导和国有经济部门的投资明显下滑。

贾康表示,从投资数据来看,扩大内需的空间仍然非常可观,中国工业化正从中期向后期转化,城镇化发展还有20个点的高速发展空间。

第三,关于房地产。2018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超过9.5%,其增幅超过其他的资产结构。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仅增长了1.3%,商品房销售额增长了12.2%,尤其是住宅的销售额增长了14.7%。

近日,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撰文,指中国目前高达逾10亿民众没坐过飞机,5亿余人没用过冲水马桶,话题引爆舆论焦点。

李迅雷认为,由于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成长速度有逐渐放缓的态势,同时还有许多民生问题尚未获得改善,因此官方可借由扩大内需市场,刺激传统产业的生产力,经济问题可获得暂时性的缓解。

李迅雷认为,产业转型道路漫长,且中国有10亿人的消费能力尚待提升,除了拉抬传统产业能量,政府也应该制定政策,透过减税、减少国家机关人事成本、对中低收入户发放消费券,让10亿贫困中国人具有消费能力,中国经济才可直线上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