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关键别轻忽 肠道是人体的“第二大脑”(组图)

作者:王文龙 发表:2019-01-2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拿破仑可能因肠道问题在滑铁卢战役中遭遇惨败。图为威廉・萨德勒作《滑铁卢战役》。
拿破仑可能因肠道问题在滑铁卢战役中遭遇惨败。图为威廉・萨德勒作《滑铁卢战役》。(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法国的拿破仑为何兵败滑铁卢?近来有一种理论,推测说拿破仑可能是由于肠道问题在滑铁卢战役中遭遇惨败。如果当时他能解决此一健康问题,也许历史会有不同的结局。以下带大家从历史名人看养生,了解一下肠道健康的重要性。

滑铁卢战役惨败或因肠道问题

有此一说:战场上威武勇猛的拿破仑一直饱受消化不良的困扰,而且还有严重的痔疮问题,此二者都是由于“便秘”所导致的结果。

滑铁卢战役是1815年6月18日大英帝国,荷兰联合普鲁士王国和法兰西第一帝国在布鲁塞尔南部的滑铁卢进行的一次战役,是军事史上最著名的战役之一,也是拿破仑战争中的最后一次战役,此战之后,联军很快攻占巴黎,拿破仑被放逐到大西洋中的圣赫勒拿岛,6年后即离世。

滑铁卢大战之前,拿破仑的健康情况已经变糟,连骑马都有问题,因此不能指挥军队作战。为了缓解病情,医生给拿破仑服用了太多的鸦片酊来止痛,却因此延迟开战,以致遭到惨败。

肠道是人体“第二大脑”

中国传统中医理论数千年前已经告诉我们五脏六腑运作和情绪变化关系密切,近年来医学界也发现人体的肠道神经丛对情绪的影响很大,现代科学研究指出,肠道会思考,并能刺激神经影响情绪。

肠道掌管人体的消化、吸收,其免疫系统约占人体免疫系统的60%,对于保护我们不受疾病侵害有很大的作用,此外,它拥有独立的神经系统,具自律调节的功能。

肠道的自律神经独立于大脑的掌控之外,由它自己作主,包含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分布在五脏六腑,协调并控制腺体分泌、胃肠蠕动、心脏的节律、血管收缩和舒张等等,故称肠道为人体的“第二大脑”或“腹脑”,的确如此。

许多上班族工作压力大,出现自律神经失调的问题,多半是压力大影响情绪所引起,表现在肠道的症状包括消化不良、腹痛、腹鸣、腹胀、便秘等症状,根本解决之道在于安定情绪,否则,不良情绪持续产生,想获得肠道健康无异缘木求鱼。

情绪好坏影响肠道运化,同时,肠道也会透过分泌神经传导物质来影响我们的情绪,两者互相牵连,关键在于自律神经的调控。

听肠诊病

肠道既然对健康影响这么大,那么,是否能通过肠道来诊断人体的疾病?

澳大利亚的马歇尔教授和其团队正在研制一种能录下肠道许多不同声音的腰带,再利用电脑和算法等技术,通过这些声音来判断肠道方面的疾病。

目前在英国约有10~20%的人口患有大肠激躁症,而此一研究成果在诊断大肠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方面的有效率高达85%。

常保肠道健康的密码

人体的肠道大约有9米长,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不容小觑。它拥有一亿多个神经细胞,能够感觉、学习、思考、记忆,并且能够接受各种讯息。

举例来说,当你紧张的时候可能腹泻,忧郁时容易发生便秘,悲伤时食欲大降,生气的话会引发胃痛,而压力紧绷则造成肠躁症,长期累积的工作压力使人情绪易急躁、激动,肠子蠕动异常,有些人蠕动过慢,产生便秘,有些人则是蠕动过快,经常要跑厕所。

既知情绪变化和肠道健康息息相关,我们就要懂得适时放松,减轻压力,维持平稳乐观的情绪,才是善待肠道,常保健康之道。

肠道喜欢发酵食品

肠道喜欢发酵食品,例如:泡菜和克非尔(kefir)优酪乳等。
肠道喜欢发酵食品,例如:泡菜和克非尔(kefir)优酪乳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体约带有100万亿个细菌,绝大部分都生活在肠道。根据估计,我们每个人肠道中所携带的细菌约有1公斤重。

维持肠道中微生物的平衡对健康非常关键,肠道中的有益细菌能帮助身体消化、吸收食物营养、合成某些维生素和矿物质、对抗流感病毒等入侵者。日常生活中,通过多吃鲜艳的各种蔬果、豆类、纤维食品,以及多吃含有益生菌的发酵食品,例如:泡菜(含朝鲜辣白菜kimchi和普通泡菜pickles)和克非尔(kefir)优酪乳等可以让肠道的有益细菌饱餐一顿,更好的维护健康。

土耳其泡菜汁迅速解头痛

泡菜是土耳其菜不可或缺的主食,泡菜文化历史久远,至少从奥斯曼时代早期流传至今,几乎凡是从土里长出来的东西,包括李子、樱桃、秋葵、茄子、胡桃、辣椒、甜菜根、花椰菜、绿杏仁……等蔬菜水果的种类多达几十种,土耳其人都能用来做泡菜。

土耳其人吃当季的新鲜蔬菜水果,多出来的就拿来做泡菜,或用其他方法储存。所制成的泡菜种类繁多,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制作方式,可以说对土耳其人而言,没有泡菜的一顿饭就是不完整的。

土耳其人一般没有用泡菜汁佐餐的习惯,但有一种称为萨尔干(şalgam)的泡菜汁,在晚餐时深受喜爱。吃烤肉的时候,通常选用泡菜汁(芜菁、胡萝卜调制)和土耳其的拉克酒(rakı;一种茴香酒)当做饮料。

不同的民族饮食可能使用不同的发酵方法来制作食物,泡菜要用柠檬还是用醋来发酵比较好,各有不同的见解。

由于制作的食物内容多样化,泡菜汁蕴含了丰富的矿物质,起到了感官刺激的作用,宿醉头痛时,想要解酒和治头痛,也有很好的效果,堪称天然的止痛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