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大学问!具备字典功能的韵书(图)

作者:清源编辑整理 发表:2019-01-2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大学问!具备字典功能的韵书
韵书,是把汉字按照字音分韵编排的一种书。图乃示意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韵书,是把汉字按照字音分韵编排的一种书。这种书主要是为分辨、规定文字的正确读音而作,同时它有字义的解释和字体的记载,也具备辞书、字典的作用。

韵书

文字形体的变迁,反切注音方法的产生,是韵书发生的条件。汉魏以后,随着汉字书写的变化、新字的增加以及地方音的变化,为韵文的写作、文人的交际都造成了阻碍。这就要求有规定文字正确读音的韵书出现。可能受了翻译梵文佛经的影响,汉魏之间产生了使用反切标注字音的方法,并且逐渐盛行起来。

到了六朝,四声的现象被人发现,引起了文人的注意,文学创作特别讲究声律。这都为韵书的产生、盛行准备了条件。但是魏晋六朝的韵书大都依据方音编写,直至隋代统一南北朝以后,才出现了适应当时政治统一形势需要,便利各地人士应用的《切韵》。此后,唐宋明清各有“官韵”。目的在于为全国各地的士子读书写诗规定一种标准的字音。

根据文献的记载,中国最早的韵书是三国时期李登編著的《声类》和晋代吕静編著的《韵集》。但这两书早已失传。唐代封演《闻见记》说,《声类》是“以五声命字,不立诸部”。《魏书・江式传》云:“晋吕静仿品登之法作《韵集》五卷,宫商角征羽各为一篇。“五声”或“宫商角征羽”与后世的声、韵、调是什么关系,两书的体制类型是否与后世的韵书相似,现在都无从深考。根据《颜氏家训-音辞》所说“自兹厥后,音韵蜂出,各有土风,递相非笑”,可以肯定的是,六朝是韵书的大发展时期,出现了很多韵书。

切韵》、《唐韵

切韵》:隋代陆法言《切韵》是前代韵书的继承和总结,又是后世传统韵书演变的基础,是韵书史上划时代的著述,是代表中古汉语语音的韵书。《切韵》是在隋文帝开皇(西元581-600年)初年,陆法言的父亲陆爽在朝廷作官时,当时的著名学者刘臻、颜之推、卢思道、李若、萧该、辛德源、薛道衡、魏彦渊到陆法言家聚会时讨论了编订新韵书的纲领性意见,陆法言执笔把大家商定的审音原则记下来,于隋文帝仁寿元年(西元601年)编写完成的。《切韵》原书没有流传下来。现在可以看到的只是敦煌出土的唐人抄本《切韵》原书(传写本)的片断和一些增订本。

唐韵》:是《切韵》的一个增修本。唐代孙愐着,时间约在唐玄宗开元二十年(732)之后。因为它定名为《唐韵》,曾献给朝廷,所以虽是私人著述,却带有官书性质,比起较它早出的王仁昫《刊谬补缺切韵》还更著名。《东斋记事》说:“自孙愐集为《唐韵》,诸书遂废。”但原书已不存在。据清代卞永誉《式古堂书画汇考》所录唐元和年间《唐韵》写本的序文和各卷韵数的记载,全书五卷,共一百九十五韵,与王仁昫《切韵》同,上、去二声都比陆法言《切韵》多一韵。《唐韵》对字义的训释,既繁密又有出处、凭据,对字体的偏旁点画也极考究,使得韵书更加具有字典的性质。这也是《唐韵》更加受人重视的一个原因。

唐代还有一部李舟《切韵》,它在收嬜(xin)音和收m音的阳声韵部的次序排列以及入声韵部和平、上去三声韵部的配合方面,都有一些特点,对后世的韵书中韵目的排列是有影响的。原书早已失传。

广韵》、《集韵》

广韵》:全名《大宋重修广韵》,是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1008)陈彭年等人奉诏根据前代韵书修订成的一部韵书。它是中国古代第一部官修的韵书。由于《广韵》继承了《切韵》、《唐韵》的音系,是汉魏以来集大成的韵书,所以对研究古音有重要的作用。《广韵》共五卷,计二百零六韵,包括平声五十七韵(上平声二十八韵,下平声二十九韵),上声五十五韵,去声六十韵,入声三十四韵。《广韵》每卷的韵目下面都有一些韵目加注“独用”,或与某韵“同用”的字样。

从王仁昫的《刊谬补缺切韵》开始,及至孙愐的《唐韵》,注释逐渐加多,并且引文都有出处,韵书便具有辞书、字典的性质。到了《广韵》,这种体制已成定型。《广韵》也可以说是一部按韵编排的同音字典。《广韵》的字数,较以前的韵书增加得很多。据它卷首的记载,共收字26194个,注解的文字191692个。明代邵光祖《切韵指掌图检例》说:“按《广韵》凡二万五千三百字,其中有切韵(指反切)者三千八百九十文。”即有小韵3890个。近年有人统计,《广韵》的小韵实际是3700多个。总之,《广韵》的韵数、小韵数、字数都较以前的韵书有增加,《广韵》的名称本来就有增广隋唐韵书的意思。《广韵》之后的正统韵书,如《五音集韵》、《古今韵会举要》、《洪武正韵》皆是以《切韵》、《广韵》、《集韵》、《礼部韵略》为根基发展而来。

《集韵》:宋仁宗景佑四年(1037),即《广韵》颁行后31年,宋祁、郑戬给皇帝上书批评《广韵》多用旧文,“繁省失当,有误科试”(李焘《说文解字五音谱叙》)。与此同时,贾昌朝也上书批评宋真宗景德年间编的《韵略》“多无训释,疑混声、重叠字,举人误用”(王应麟《玉海》)。宋仁宗令丁度等人重修这两部韵书。《集韵》在仁宗宝元二年(1039)完稿。

《集韵》分韵的数目和《广韵》全同。只是韵目用字,部分韵目的次序和韵目下面所注的同用、独用的规定稍有不同。《集韵》和《广韵》主要的不同之处还在于《集韵》收字多,而且收的异体字特别多。一个字不管有多少不同的写法,又不管是正体,还是古体、或体、俗体,只要有点根据就收进来。有的字竟多到八九个写法。《集韵》共收53525字,比《广韵》多收27331字。缺点是对字的来源不加说明,不过字训以《说文解字》为根据,反切多采自《经典释文》,《集韵》这部韵书也是一本较好的字书。

古代大学问!具备字典功能的韵书
广韵》的全名是《大宋重修广韵》,它是中国古代第一部官修的韵书。图乃示意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礼部韵略》、《壬子新刊礼部韵略》

《礼部韵略》:《礼部韵略》和《集韵》都是宋仁宗景佑四年(1037)由丁度等人奉命编写的。《集韵》成书稍晚两年,《礼部韵略》在景佑四年当年就完成了。这部书是宋真宗景德《韵略》的修订本。由于它在收字和字的注释方面注意举子们应试常用的,较《广韵》、《集韵》都简略,所以称为《韵略》。又由于它是当时考官和应考的举子共同遵守的官韵,而官韵从唐代开元以来就由主管考试的礼部颁行,所以叫《礼部韵略》。《礼部韵略》只收9590字,仍为206韵。它同《集韵》一样,在韵目下面所注的“独用、通用”的规定已与《广韵》的不同,这对后来的韵书中韵部的并合,韵部数目的减少却是很有影响的。

《壬子新刊礼部韵略》:南宋理宗淳佑十二年(1252)刘渊曾编写刊行过新的《礼部韵略》共107韵。以这稍前,有金代王文郁的《新刊韵略》(1227)和金代张天锡的《草书韵会》(1229),都分106韵,这同宋末元初阴时夫《韵府群玉》分106韵是一样的。《壬子新刊礼部韵略》早已不存在,只能从元初黄公绍、熊忠的《古今韵会举要》一书了解到一些概况。

韵书的编写,到了金、元的《五音集韵》、《古今韵会举要》,在编制的体例和韵部的分合上有了新的变化。

五音集韵》、《古今韵会举要

五音集韵》:金代韩道昭作。韩道昭字伯晖,真定松水人。据《至元庚寅重刊改并五音集韵》的第一篇序说,作序的时间是“崇庆元年岁次壬申长至日”,那是金卫绍王时,相当于1212年,较刘渊《壬子新刊礼部韵略》的成书刊行还早四十年。全书分160韵,比《广韵》少46韵,比《壬子新刊礼部韵略》多53韵。平声共44韵,上声43韵,去声47韵,入声26韵。所谓《五音集韵》的“五音”大约就是指喉牙舌齿唇。

古今韵会举要》:黄公绍在元世祖至元二十九年(1292)以前编过一部《古今韵会》,简称《韵会》。这是一部征引典故很多,很注重训诂的书。黄公绍的同乡,又在他家坐过馆的熊忠嫌《韵会》注释太繁,在元成宗大德元年丁酉(297)编成《古今韵会举要》。比《壬子新刊礼部韵略》晚四十五年,共分107韵,完全依照刘渊归并《礼部韵略》的方法。和后来流行的诗韵相比,就是多了一个拯韵。此外,从《古今韵会举要》注释的引文还可以辨析古书中许多异体字、通假字,可据以校勘有些书上引文的错误。

随着元曲的兴起和发展,元代有了适应北曲需要的曲韵。元代泰定元年(11324)周德清作的《中原音韵》,就是根据元代许多著名戏曲中押韵的字编成,又用来指导作曲用韵,调平仄声律的。周德清在《自序》中称曲为乐府,说:“欲作乐府,必正言语,欲正言语,必宗中原之音。”这种明标以中原语音为编写韵书标准的主张,是对传统韵书编写原则的重大改革。《中原音韵》收的字数不多,只收5876字(一说5877字)。它和曲律、曲谱之类的书印在一起,单行本不多。

洪武正韵》、《佩文诗韵

洪武正韵》:是明太祖洪武八年(1375)乐韶凤、宋濂等十一人奉诏编成的一部官韵,共十六卷。从编辑人员的籍贯来看,绝大多数是南方人,而宋濂作的序文中却说,《洪武正韵》“一以中原雅音为定”。《洪武正韵》在明代屡次翻刻,影响很大;而清代对此书却很轻视,没有翻刻过它。这固然有政治原因,然而也同它糅杂南北语音的毛病不无关系。

佩文诗韵》:是清代一部权威的官书,士子进考场作试帖诗,必须遵守这一部标准韵书,和宋代的《礼部韵略》的作用差不多。这本诗韵分平上去入四声(平声分上下),共106韵。康熙时的《佩文诗韵》大约是那部大辞典式的《佩文韵府》的单字本或节略本,同在康熙四十三年(1704)到五十五年(1716)编辑成书。共收10235字。每韵中常用字列在前,罕用字排在后,而又每字都加了反切,这就把韵书向来以小韵统率同音字的好体例给打破了,使用起来很不方便。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