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汉字看中国人对“神”的理解与认识(组图)

作者:坦率 发表:2019-01-27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汉字看中国人对“神”的理解与认识
古时候的人们就已经用“神”来表达思想和意识。(图片来源:Pixabay) 

当我们稍微注意一下,就会发现,许多常用词汇都与“”有关。

我们知道,中国很久以前便存在有神论,宗教信仰在中华大地上已经存在了几千年。相应地,中国人几千来所用的词汇也就与中华民族的这一特点有着紧密的联系和渊源。

这里就拿一些常用词来看一看中华先人们是如何认识“”的。

1、人们用“”来描绘天地万物的创造者(具有超人能力的人或神话传说中的人物)

神圣:人们描绘神的伟大。

神妙、神奇:神展示出的神迹无法用凡人的语言来描绘。

神秘:人们无法知道神的底细与究竟,就用这个词来形容对神的不可知。

神出鬼没:一会儿出现,一会儿隐没,这里能看出古人已经对神与鬼显现的感官认识。

神机妙算:神的思维远非凡人所比,用来形容神的智慧。

神工鬼斧:古人见到神所创造出的东西时的发出的感叹。

神速:神存在的空间与人存在的空间不是一个时空,也不受人间的时空所制约。所以神可以突然就出现或隐去。可以看出古人已经认识到了神的来去无踪。

2、古人用“”来描绘人身体里的意识与灵魂

从下列词汇中我们可以看出古人用“神”来表达“心”,“意识”,“思维”。

神智、神志:人的意识,知觉。

精神:灵气,灵魂。

神游:感觉中亲游某地。古人已经知道人的元神与意识的关系。当人的思想去了哪里,人们用“神”来表达思想和意识。类似的词汇还有神往。

人们思考,动脑时:费神,劳神,淘神,用神。

过度用脑时:伤神。

休息时,人们说闭目养神。这里为什么用“养神”?这里看来是把人的“神”当做是独立的生命来对待的。

人们意识集中时:全神贯注,屏气凝神,入神。

人们的心情愉悦时:心旷神怡。

当人们发呆时:走神,愣神儿,一不留神,分神,看出了神儿。

从下面的成语中可以看出,人们已经深刻了解人的灵魂与躯体的关系:

神不守舍(神魂不在身体上),魂飞魄散,失魂落魄,丧魂失魄。

当让人的心情平静时:定神,宁神,安神。

当让人的思维活跃起来时:提神,打起精神。

表示心里不安时:慌神儿,六神不安,六神无主,惊神未定,心神不定,神思不定。

从汉字看中国人对“神”的理解与认识
中国很久以前便存在有神论,宗教信仰在中华大地上已经存在了几千年。(图片来源:Pixabay) 

3、以“”描绘人的外表的词语

人的眼睛:炯炯有神,眼神。

人的外表:神情,神志,神色,神态,神容,神采,神采奕奕,神采飞扬,神完气足,神气活现。

当人的思维不清楚时:神魂颠倒,神志不清。

做事得心应手,人们知道是有神在帮助自己:如有神助。

不知不觉地就把事情做成了:鬼使神差。

画画得好,字写得好:神来之笔,下笔如有神。

精神上很相似,栩栩如生:传神,神似。

艺术作品中的灵气与思想:神韵。

当悲伤,伤心时:黯然神伤。

当人世间有人做了大坏事时:神怒人怨,人神共愤。

古时人们已经知道,当有人做了罪大恶极的事时,神都会知道而且愤怒。

世间有悲壮的事情发生时,神看到了都会震惊和感动:惊天地,泣鬼神。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古人很早开始就已经对”,人体,思维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宗教词汇,比如佛教,道教词汇中更能说明这一点。

这里只是对常用的词汇进行了探讨,以上解释均为笔者的个人理解,在此提出,盼得共鸣。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