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讯!美高调起诉孟晚舟和华为 加国态度急转直下

发表:2019-01-29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 引渡 华为 川普 特鲁多
华为(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美国政府周一(1月28日)在高调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对华为技术公司的近22项刑事指控,抨击这家中国高科技巨头,并起诉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加拿大政府已经确认,收到美国正式引渡孟晚舟的请求。

据加拿大星报报导,由于渥太华试图争取释放两名在中国被拘留的加拿大人,并避免第三名加拿大男子被中共判处死刑,川普(特朗普)内阁成员和美国司法官员透露了正式指控。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导,1月28日晚,加拿大司法部证实,该部门已经收到美国引渡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的正式请求。

孟晚舟及华为被刑事起诉

这些指控包括纽约大陪审团起诉华为涉嫌误导跨国银行,并与在伊朗开展业务公司的关系,这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还隐瞒证据和将潜在证人带回中国,企图妨碍司法公正。

“我们非常感谢加拿大政府的援助和对法治的坚定承诺,”代理美国司法部长马修・惠特克(Matthew Whitaker)说。

惠特克还宣布了西雅图大陪审团对华为从美国通信公司T-Mobile窃取美国技术的另外一系列10项指控。

孟晚舟 引渡 华为 川普 特鲁多
川普与特鲁多(图片来源:SAUL LOEB / AFP / Getty Images)

美加政要的微妙态度

惠特克和美国家庭安全部长特别瞄准了华为涉嫌企图对美国制裁伊朗的行动进行破坏,这危及了美国的国家安全法。但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试图区分开来,将此与即将到来的美中贸易谈判视为不同的“执法行动”。

美国司法官员提交了正式的文件和证据以支持引渡孟晚舟,这比最后截止日期仅仅提前两天。这也是在北京高级官员到达华盛顿试图达成贸易协议的前夕,美国可能在3月初对中国输美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

周一早些时候,中国政府强调其观点,认为孟的案件受到政治影响,并抨击美国及其劝说盟友以安全为由禁止华为的努力,称这是无理的欺凌行为,并施压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

不过,这似乎不会在短期内发生。

虽然加拿大司法部长莱梅提(David Lametti)表示在宣布结果之前不会发表评论,但他也明确表示加国将履行加拿大-美国引渡条约规定的义务并采取相应行动。

针对北京声称的孟案是出于政治动机,莱梅提回应说,“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保护着孟女士的权利,并将继续这样做。”

特鲁多被批“虚弱” 罢免重量级人物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上发布的一份记录,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周末解雇加国驻华大使麦卡勒姆(John McCallum)的行为,除了谴责加拿大对孟晚舟被拘留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官方评论,称麦卡勒姆被罢免是“加拿大内政”,中国没有评论。

特鲁多上周五要求麦卡勒姆辞职,因为他无视总理的警告,并再次公开谈论引渡案件是错误的,为北京支招。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兰德(Chrystia Freeland)周一(1月28日)告诉记者,麦卡勒姆被要求辞职,大使的核心工作是准确地代表政府的立场,而他所表达的立场与加国政府对孟案的看法“不一致”。弗里兰说,加拿大将继续团结盟国,寻求中国释放加拿大人。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安德鲁・谢尔(Andrew Scheer)要求特鲁多解释为什么表现出“如此虚弱”,并且没有尽快解雇麦卡勒姆。他说,自由党政府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是“灾难”。

耿爽没有被问及麦卡勒姆离开的影响是什么,后者是特鲁多亲自挑选的特使,并亲自参与了中国针对加拿大公民的领事案件。

加拿大政坛急转直下

这三名加拿大人的命运,以及对目前在中国面临法律纠纷的大约200名其他加拿大人的公平法律待遇前景堪忧,这些已经增加了自由党政府寻找替代者的利害关系。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告诉星报,习近平的办公室已经传达了渥太华派遣政治联系大使的愿望——就像特鲁多在华盛顿的代表麦克诺顿(David MacNaughton)一样,他如同总理之耳。当特鲁多于2017年任命麦卡勒姆时,这位前内阁大臣、曾经的银行经济学家成为北京第一位不是来自加拿大外交团队的大使。麦卡勒姆是特鲁多政府内部的一个重要政治角色,指导自由党的选举承诺,接收了25,000名叙利亚难民。

反对党领袖谢尔周日(1月27日)告诉国会议员,加拿大人已经厌倦了特鲁多政府“破坏了与主要盟友和贸易伙伴的关系,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上否定唐纳德.川普,并拒绝认真对待中国构成的威胁。”

谢尔表示,他将不再寻求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正如前总理斯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曾经做过的那样,并表示加拿大应该和其他几个盟友保持一致,禁止华为在加国发展5G基础设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